墨林文物館-- 墨林村(菁寮)217號
殷獻政村長積極以文化資產保存幾經協調,終在公元2000年獲菁寮醫生~重仁診療所梁耀明先生的子嗣全力支持下,成立了墨林農村文物館。
內部蒐藏數百件診療所醫具,和當時梁醫師全家居住在此四合院的生活點滴的懷舊用具,及菁寮墨林聚落,早期藍染與藺草編織故鄉的農村文物。
該建築物為日治時代有「菁寮醫生」之稱的梁耀明先生之故居,透過舊建築再利用的方式所打造出來的。
目前該文物館已典藏了近三百餘件由居民無償提供的各式傳統農具與生活用品,並特開展示早期醫療器材的「明美館」,來紀念捐贈者「梁耀明夫婦」。
該文物館雖屬臺南縣鄉鎮級的地方展示館,然它不但老存了整個菁寮聚落發展過程中的集體記憶外,每逢假日於文物館所舉行的「藺草編織教學」,更傳承了一度瀕臨失傳的傳統農村技藝,而近年墨林社區與地方文物展示館,也期待藉由地方豐沛的水文化,打造出水岸生態環境的生活體驗與可結合且傳承的社區營造。

版權聲明
相片原有使用權屬作者所有,如需引用,請來函授權使用,謝謝!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