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孕育 法    

小寶寶被孕育後,最期待的就是被接納及在愛的環境中長大,所以進行胎教的首要關鍵就是「愛」;愛是從上天而來,所以不管父母的學歷背景如何,對孩子都有一份愛。然而,建議準父母對胎兒的性別卻不要過於期待,能以平常心接納。

胎教原則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方鴻明建議,胎教的方法與步驟,最好把握以下原則:
  1. 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胎兒。   胎教、懷孕

  2. 準備懷孕前先要做好身心的評估,工作、生活環境調整,排除遺傳及環境的危險性。

  3. 注意營養,胎兒才會長得健壯。   胎教、懷孕

  4. 減輕壓力,可以用音樂、遊戲、休閒活動等方式,促進腦內芬(endorphin)。

  5. 愛自己也愛胎兒,因為胎教是一種孕育生命的過程,所以多愛自己也多愛胎兒。

PART1心情胎教

西醫觀點

方鴻明醫師表示,準媽媽最好在無壓力的情形下進行胎教,因為壓力會促使CRH(皮質促進素釋放因子)的分泌,會引起早產,也會使流向子宮胎盤的血液減少,胎兒發育受到影響,甚至發生早產、出血等。
張君堯醫師建議,任何胎教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要使孕婦心情平靜,所以日常生活中任何時候(含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進行胎教。張君堯醫師也建議可以看畫展、聽音樂、禱告等方式進行胎教,因為可讓心情穩定,並且間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但目的並不是要寶寶因此變成天才畫家或是音樂家)。讓肚子裡的小寶寶感受到母親的愛與關懷及心情平靜。

  1. 胎教、懷孕
    若是準媽媽本身營養不良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嚴重者導致胎兒成長遲緩等問題。或是準媽媽吃得太鹹容易引發高血壓,吃得太胖容易引發糖尿病等。

  2. 胎教、懷孕
    若準媽媽穿的衣服太緊,會影響骨盆的血流,胎盤灌流不佳,胎兒的成長就會受影響,所以建議準媽媽要穿寬鬆的衣服。再者如果穿著無法保暖,母體的情緒都會受到影響,腹中的胎兒也會感受的到。

  3. 胎教、懷孕
    居住的環境惡劣會影響心情,如,吵雜、髒亂等環境,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胎盤功能。

  4. 胎教、懷孕
    例如每天須走很遠的路無法坐車、做很多的工作、穿的鞋子不好,也會造成腰痠背痛影響情緒。

  5. 育樂 胎教、懷孕
    每天悶悶不樂也會影響胎兒。

所以張君堯醫師表示,可以透過調整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的作息、習慣來改變情緒,或是透過禱告、唱詩歌等方式來調整心情,讓心情穩定進行胎教。此外,根據如何「為未生的寶寶禱告一書」建議,若準媽媽有沮喪或是情緒不穩定時,可以向肚子裡的小寶寶道歉或是禱告。 
中醫師徐慧茵則表示,懷孕期間用什麼心情孕育胎化,就是胎教的重點,中國古代很久之前就有有關胎教方面的教導,主要是以「外象內感」作為理論基礎,母親所看到、聽到的都會影響到胎兒,所以徐慧茵醫師建議懷孕期間,不聽惡言、不看惡書、不看不好的、不爭名奪利…等為肚子裡的胎兒孕育一個好的心靈環境。

徐慧茵醫師表示現在的父母懷孕前會先考慮經濟、身體等外在因素,而且目前主觀意識強,生的孩子也少,所以對於考慮的事情比較多,但是對於懷孕前的準備較少;所以徐慧茵醫師建議,懷孕前或是懷孕期間對於情緒方面應該多加注意,重要是不爭得失,就不會影響胎兒的情緒,但是若是母親的工作場合是較容易緊張的地方,就較難避免。
此外,懷孕期間的飲食也會影響心情,如懷孕期間媽媽吃甜食覺得很快樂,也會間接影響到將來胎兒吃甜食也會覺得很快樂。而且若準媽媽懷孕前喜歡吃此種食物,寶寶出生之後,也會記得該種食物的味道。

PART2為未生的孩子禱告&子宮對話
PART3音樂胎教
PART4 其他 
胎教、懷孕

結論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

張君堯醫師表示,胎教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必為了進行胎教而進行胎教。
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的進行,所以食、衣、住、行、育、樂,都是胎教,對於坊間有部份的學說,表示可以聽音樂等,張君堯醫師表示,胎兒五個月大就會發展聽覺,所以可以聽到聲音,八、九個月大左右視覺開始發展,但是,看不到外界的東西,但是母親可以讀給寶寶聽、描述給寶寶。
目前太多的胎教是強調教養出天才寶寶,方鴻明醫師表示,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要愛孩子,若強調太多的技巧,可能會有刺激過度的情形發生,也會有揠苗助長的情形發生,所以重要的是母親的關愛。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胎教、懷孕  胎教、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