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胎教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光昭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鐘玉光

為什麼要有胎教呢?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胎兒的生理、心理成長,除了仰賴與母體相連的臍帶供輸氧氣營養之外,胎兒自身有敏感的知覺與心智,能感受到子宮外的情境。
另外一個強有力的溝通管道,是藉由孕婦心境的改變,引發體內良性荷爾蒙的分泌,進而強化母親與胎兒之間的親密感覺。
這當中曼妙的「音樂」扮演著相當重要的溝通媒介角色。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胎兒在子宮中可以學習、觀看、傾聽、感覺、記憶,胎兒在16週時已經有觸覺及味覺,例如在16週做羊水穿刺,胎兒一碰到針就會反射回去。 到第18週的時候,胎兒會有視覺和聽覺,到了第30週的時候胎兒就會有記憶,至於胎兒在開始的時候能夠聽的多清楚,則無法得知,但可以知道的一點是,4個月半的胎兒對於聲音有初步的感覺。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如何選擇音樂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懷孕期間該聽什麼音樂?哪些音樂應該避免呢?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光昭,建議母親在懷孕期間,應該盡量避免聆聽過度吵雜或不當的音樂,
如搖滾樂、大編制的交響樂、或分貝太強的音樂。
選擇旋律輕鬆、柔和,有規律性的音樂。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古典音樂中特別是巴洛克音樂,因為巴洛克音樂的節奏和母親的心跳旋律相近,所以對胎兒和新生兒有啟發和安撫的作用。

曾經創作胎教音樂的音樂創作者黃韻玲表示,只要是準媽媽喜歡,而且能讓心情放鬆的音樂都很合適;最怕的狀況是,媽媽不了解、也不喜歡,對於胎兒也沒有幫助。
黃韻玲也指出:除了聽音樂之外,對腹中的胎兒說故事,也是有幫助的。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音樂、胎教、懷孕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音樂、胎教、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