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婦產科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曾志仁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湖口仁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寶鈴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教授 鄭慧文
資料提供/蕃薯藤數位科技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

以往您對疾病的認識,或許來自醫師的診斷講述、自行閱讀健康醫療書籍,或藉由報紙、廣播、電視的諮詢管道;網際網路出現,改變了原先醫療資訊獲取的方式,現在您可以隨時上網,針對疾病或症狀做查詢,對您的病徵做進一步了解,就像家中擁有一部完整的健康資訊百科全書,網路和醫療結合,已為健康醫療領域帶來新的可能性。

聰明媽咪上網囉!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電腦已經是許多人家中不可或缺的科技產品,許多媽咪大概常利用電腦處理文書資料、或為家中財政預算支出做運算。除此之外,聰明的媽咪們是否會上網收集資料,讓網路上的資訊為妳增廣見聞呢!在網際網路的天地裡,遙遠的國度彷彿近在比鄰,世界變得無限寬廣喔!

網路婦產科成立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建立常問資料庫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曾志仁醫師指出,網路婦產科最早是從網路醫院開始,網路醫院的組織結構就如同一般醫院的分科形態,它的基本科別有內、外、小兒、婦產等四大科,再搭配耳鼻喉、腸胃科等等,就像現在的「國家網路醫院」(KingNet Hospital)。現有的網路醫療專科資源裡,網路婦產科算是發展的最好,主要是有較多醫師志願加入和民眾的實際需求。國內像台大醫院婦產科的「智慧型婦產科學多媒體教學網路環境」及薛宏昇醫師所主持的「健康諮詢網」也都有網路婦產科資訊。

網際網路日漸普遍,個人、大型醫院或多家商業性健康醫療網站陸續成立,無疑給民眾多一種參考諮詢的管道。多家網路婦產科先後建立網路常問資料庫FAQ(Frequent Asking Questions of Gyneaecology),是指醫師們將網路上常被問及的問題綜合整理,彙集成資料庫的形式,讓有類似疑問的人能上網自行查詢了解,或當做一個衛教資料庫,讓一般女性能未雨綢繆,在平時就增加自己的醫療保健常識,以便在出現狀況時不至於慌張無助。

曾志仁醫師指出,網路婦產科最好不帶商業色彩、儘量單純化,如果網路醫師在提供諮詢有廣告嫌疑,諮詢品質將十分可議。

他認為網路婦產科應具有以下的功能: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 功能 1提供衛教資訊

  • 功能 2提供諮詢

  • 功能 3提供全台醫療資訊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的優缺點 

曾志仁醫師提到美國的醫療品質,每個醫師為病人看診的時間大約是20-30分鐘,病人在門診裡可享有高度隱私權;但反觀台灣,每天的門診病人量太高,醫師給予病人的時間大約只有3-5分鐘,門診室熙來人往、擁擠不堪,病人多會覺得隱私權被侵犯,所以他認為網路婦產科成立,可以部份彌補台灣醫療品質欠缺的部份。此外,網際網路快速、便利及具匿名的特性,使網路婦產科也擁有不少優點。
 

網路婦產科的優點
  1. 將正確的醫療資訊公開

  2. 對門診醫師再次諮詢

  3. 第二意見徵詢

  4. 嘉惠偏遠地區的民眾

  5. 維護病人的尊嚴、隱私權

網路婦產科的缺點 

  1. 無法確認網路醫師身份

  2. 無法取代實際門診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3. 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段

網路婦產科和未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的醫病關係 

台灣病人在就醫時,常抱怨醫院設備不體貼病人、醫師服務品質不佳,曾志仁醫師提到醫病關係似乎長期處於冷漠狀態,許多醫生由於門診病人過多,所以看診時只看到病人的「病」,反而體會不到「病人」及家屬的心理。經由網路諮詢,醫師無法直接看見病人,藉由病人的文字敘述及情感表現,醫師反而看見了病人的害怕、恐懼。

未來趨勢 

除了利用個人E-mail發揮網路諮詢功能,改變過去傳統的醫病關係外,林口長庚醫院等大型教學醫院所主持的網路婦產科,陸續加強其不同功能,將過去平面的婦產科知識網路化。

  • 資訊立體化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 追蹤病人的管道

  • 檢查DIY

  • 遠距醫療

參考網站: 

國家網路醫院
長庚醫院網路婦產科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健康諮詢網
康婕婦產科診所   http://choiceobsgyn.com.tw/

(以上資訊僅做參考,有問題請和您的婦產科醫師討論)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  網路、婦產科、大肚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