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憂鬱」比產後憂鬱更普遍!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周輝政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雖然懷孕對於大部分的夫婦是一件充滿喜悅的事,但是對大部分的媽媽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許多的準媽媽對於懷孕,可以說是憂喜參半,愛恨交織。準媽媽會對許多事情感到憂心,例如:寶寶是不是正常?如果家族裡面有先天性異常的例子,壓力通常會更大。在台灣,胎兒的性別對於先生是長子或是獨子的孕婦,也是一個壓力的來源。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困擾準媽咪的十大孕期不適

此外,懷孕的婦女常會面臨許多的問題,由於對於懷孕的過程了解不多,因此常會有許多焦慮和不安。尤其懷孕期間會有許多不舒服的症狀,更會加重焦慮。以台灣最近的調查來說,懷孕期間常見困擾孕婦最多的十大不舒服症狀,依序為:頻尿、腰酸背痛、胃口改變、腹部不舒服、睡不好、食量改變、嘔吐、乳房脹痛、陰道分泌物增加以及心情起伏不定。

由門診觀察發現,懷孕早期婦女最常面臨的問題,包括:陰道出血、下腹部抽痛、以及害喜。這時候最擔心的是寶寶有沒有心跳、正不正常,不小心吃了藥不知道會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大部分的情形下,雖然這個時期有些事情會讓準媽媽們感到憂心忡忡,但是懷孕的喜悅,仍可以沖淡一些不安。

準媽媽,你在擔心什麼?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大部分的不舒服症狀是發生在懷孕中期以後,例如:腰酸背痛、靜脈曲張、下肢水腫、反胃溢酸或是心跳氣喘,這些症狀讓準媽媽們每天感到十分辛苦,日常生活的負擔加重許多。如果懷孕的過程不是那麼順利,例如: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是有早產的跡象,孕婦所感受到的壓力會更大。1993年Burger的研究發現,懷孕期間有這些併發症的婦女,發生憂鬱症的機會是其他孕婦的兩倍,她們也比較擔心寶寶會因為這些併發症導致傷害。

另外,準媽媽也擔心會不會早產?寶寶健不健康?營養夠不夠?性生活會不會影響胎兒?到時候可不可以順利生產?這些憂慮能讓準媽媽們食不知味,睡不安枕。也有些準媽媽們會怨嘆先生不夠體貼,不能幫忙家務,更不用說體貼照顧了。懷孕32週的時候正是生理上負擔最大的時候,情緒上的焦慮與不安自然提升到最高點。

產前衛教減輕準媽媽的憂慮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在產前門診,要求準媽媽參加產前保健教室的時候,有許多準媽媽會欣然同意,很高興醫院提供這樣的服務:但是也有許多準媽媽工作太忙,實在抽不出空來,無法參加。這些準媽媽的心中認為生小孩就像母雞下蛋一樣簡單,是一件很自然而且水到渠成的事,但是這種情形就好像還不會拿槍就要上戰場一樣,令人擔心。其實許多的焦慮和緊張,都是因為對於懷孕的過程不了解所引起。對某些媽媽來說,生產過程的產痛,是一個無法克服的恐懼,甚至因此要求剖腹生產。對於生產過程的了解,以及適當的產前衛教,應當可以減少這種恐懼。

對於懷孕期間生理變化的了解,才能藉由生活作息的調整,改善不舒服的症狀,例如:調整姿勢減輕腰酸背痛或是下肢水腫的症狀;調整飲食避免便秘和痔瘡;藉由產前運動的練習,減輕面對產痛的焦慮,讓生產更為順利,也減少產後所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這時候先生的參與特別重要,因為先生的關心,是太太最大的精神支柱,先生了解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才能體會太太在懷孕過程中,所必須面臨和克服的問題,並加以支持和照顧,協助太太度過這一段時間,將這一切考驗,化為共同努力的美好回憶。

婦產科醫師的建議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並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孕婦的情緒變化會直接影響到寶寶心智的發展,但是有憂鬱症的婦女,可能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也會因為作息不正常,加重生理的症狀。不但對孕婦本身有直接的影響,也間接對寶寶的發育產生不良的影響。因此在必要的時候,接受適當的治療,會減少不利的影響。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  產前憂鬱、產後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