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vs.現代  

坐月子方式完整公開版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採訪/劉玉華
諮詢/廣和坐月子中心指導老師 章惠如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張智郁婦產科診所附設坐月子中心醫師 張智郁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懷孕、生產對於婦女有極大的影響,老一輩的人將產後一個月內,視為恢復、調養身體的關鍵期,因此對於坐月子有諸多的限制與規定,但是以現代的婦產科觀點,卻認為有些要求沒有醫學根據,而有另一套新的做法,究竟傳統與現代的坐月子方式有何不同?媽媽們該選擇哪一種才好?月子沒有做好,要怎麼補救,本單元會有詳盡的剖析,讓妳趁著生孩子、坐月子的機會,讓自己越來越健康、美麗。

坐月子對女人的影響?--常識篇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傳統觀點︰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過去的婦女生活非常操勞,營養又不夠,因此,必須趁著坐月子將疲勞與營養補回來,所以強調多吃、多補、多睡、少動,一方面為了有充足的奶水哺餵寶寶,另一方面則是增強體質,以便日後能夠勞動。因此傳統的觀念認為沒坐月子或月子坐的不好,日後可能會出現:腰痠背痛、小腹突出、乳房下垂、內臟下垂、子宮下垂、膀胱下垂、陰道鬆弛、眼力受損等後遺症。

現代觀點︰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以西醫的觀點而言,婦女產後的許多症狀,如下背痛、腰酸、產後痛、乳房、子宮下垂,多屬個人的生理差異或姿勢不當所引起的,與坐月子並無關聯,但是產婦在懷孕、生產過程,耗費不少體力,最好能在產後獲得適當的休息與照顧,所以產婦需要大約兩週的時間,暫時減輕工作與家事,以恢復體力,坐月子的重點則放在調養體質,給產婦適當的營養、休息。

坐月子怎麼保養身體?--生活篇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坐月子的時間長短,東西方觀念落差極大,同時每個產婦身體復原的情況也不相同,所以怎麼保養,也要看個人的需要,以下分別就日常起居、睡眠、清潔、產後護理,分別提出不同的做法。

傳統觀點︰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日常起居

  1. 不可以抱小孩:
    坐月子期間不可抱小孩,餵奶時必須躺著或側身來餵。

  2. 不可吹風、受寒: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產婦如果吹到風,日後會有頭痛、腰酸、背痛、內臟問題,因此產婦不可吹風,現在則有折衷的辦法,夏天開冷氣,將溫度調到25度至26度左右,不要直接對著吹;穿著方面,如果露出關節,容易受風寒侵襲,所以,無論冬夏均應穿上長褲、長袖保暖,不過夏天時可以穿質料較薄的衣物。

  3. 不可勞累:
    產婦需要絕對的休息,不可有太多的工作負擔,要讓產婦多躺、多休息。

  4. 不可掉眼淚: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如果在坐月子期間哭泣的話,眼睛會提早老化,甚至會演變為白內障、青光眼,所以在坐月子期間,絕不能哭。

  5. 至少做30天月子:
    坐月子一定要滿30天,剖腹產者及流產者更需要延長至40天。

  6. 不可以提重物、爬樓梯: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以免內臟下垂,導致腰酸背痛。

睡眠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產婦最少要臥床兩週,因為懷孕時子宮被胎兒撐得很大,生產後子宮會變的非常鬆垮,產後兩週為子宮收縮最重要的時候,如果產婦不停地坐起來或下床走動,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引起下垂,所以這時候除了吃飯及上廁所外,其餘時間不分晝夜,都應該臥床休息。

清潔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1. 不可碰冷水:月內產婦戒浴澡或洗用冷水,無論體質好或不好的產婦,都不能碰冷水。

  2. 洗澡:用燒開的水和米酒各半,加入10g鹽,摻和著成為洗澡水,用毛巾沾濕、扭乾後由家人幫忙擦拭肚子及其他流汗的地方,早、午、晚各一次,一天三次。 

  3. 洗臉:將水燒開後,放置一段時間達適合的溫度,再拿來洗臉,不能使用冷水,否則會產生頭痛或痛風。

  4. 洗頭:傳統觀念認為頭皮受涼,子宮的污血會立刻結成血塊,所以洗頭會影響惡露排出,如果產婦真的無法忍受,可以將米酒或藥用酒精隔水加熱,用脫脂棉花沾著擦拭頭皮,然後再用手稍微按摩一下,以梳子刷落頭髮上的髒東西。

產後護理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坐月子期間最重要就是防止內臟下垂,因為內臟下垂是所有婦女病及未老先衰的根源,並會因此而產生小腹,所以在坐月子期間須綁腹帶(一條很長的白紗帶,最好準備兩條替換,因產後須熱補,容易流汗,若汗濕時應將腹帶拆開,並將腹部擦乾再灑些痱子粉後重新綁緊,若汗濕較嚴重時,則須更換乾淨的腹帶),以收縮腹部,防止內臟下垂。

現代觀點︰
3.坐月子怎麼吃?--飲食篇
4.月子沒有做好怎麼辦?--補救篇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坐月子方式、坐月子、月子中心、月子餐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1月號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