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生產的九大適應症狀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培中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首先我們要知道,剖腹生產是一種醫療行為,而任何的醫療行為本身並沒有好壞,只有適應症是否符合的問題。舉一個類似的例子,國人生病求診時常常喜歡打針(吊點滴),此種習慣常為衛生主管機關及相關學者所詬病,原因是浪費醫療資源。然而若是手術後暫時無法進食的病人,打點滴就又成為必要的醫療行為了。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因此,要討論剖腹生產的優缺點,就必須瞭解剖腹生產的適應症以及相關的規定。符合適應症的剖腹生產是正確的措施;不符合適應症的剖腹生產,不只是浪費醫療資源,而且還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失去原本剖腹產的意義了。 
 

剖腹產九大適應症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1. 胎兒窘迫
    剖腹生產術的發明,原意就是為了搶救胎兒。因此,若經由各項客觀評估,發現胎兒的安全受到威脅時,便應緊急施以剖腹生產,以保障胎兒的健全,即使對母體造成一些傷害也是無可奈何的權衡之計。

  2. 產程延長 
    產程延長表示產道過於狹窄(相對於胎兒),或是胎兒過大(相對於產道),若勉強陰道生產可能會對胎兒或是母體造成傷害,因而必須實施剖腹生產手術。然而產程延長根據學理共有七種情況,其限制及定義都非常明確,並不是產痛的時間稍久便是產程延長。 

  3. 骨盆狹窄
    若是產婦有骨盆結構上的異常,如小兒痲痺病患、有骨盆骨折病史、身材過於嬌小,甚至是侏儒症患者,由於骨盆出口無法讓胎兒順利通過,應以剖腹生產為宜。

  4. 胎位不正
    初產婦若胎位不正時應以剖腹生產為宜,而且視胎位不正的型式,有時甚至要提早安排剖腹生產才安全(如「橫位」胎位,一旦意外破水會有臍帶脫出的危險)。但是若為直腿臀位的胎位不正,而且產婦有陰道生產的意願,則仍可嘗試。但此種生產方式(臀位陰道產),經產婦要比初產婦安全得多,因此要和主治醫師詳加討論其優缺點才可實行。

  5. 多胞胎
    三胞胎或更多胎的懷孕建議是以剖腹生產為宜。如果是雙胞胎,則此項並非絕對之適應症。倘若第一個胎兒(接近子宮頸者)胎位正常,則仍可嘗試陰道生產;但是第二個胎兒是否容易娩出,則視其胎位、大小,以及醫師的經驗和手法而定。

  6. 前胎剖腹生產

  7. 胎盤因素 

  8. 子宮曾經動過手術 

  9. 母體有重大疾病,不適合陰道生產者。 

結語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最後要再次強調,不只是剖腹生產,幾乎任何的醫療行為都是「兩面刃」——適當地使用可以保障病人的權益及健康,並且為醫療提供者帶來名聲和利潤;運用不當則不只是浪費醫療資源,還有可能會傷害到病人。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在此奉勸各位準爸媽,找一位風評好,並且可以跟您們良性互動、順利溝通的醫師,進行規則的產檢,然後就相信醫師會為自己做最合理的安排,這樣子就差不多正確了!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4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