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產檢流程    

諮詢/潘俊亨婦產科診所院長 潘俊亨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經由十個月的定期產檢,將可以知道小寶寶是否在媽媽肚中健康的成長,所以準媽媽們一定要留意每個月的產檢時間。此外,如果平時身體有異常狀況,例如流血、下腹疼痛、重感冒、嚴重頭痛等問題,就不能等到產檢時才找醫師,需要立即就醫檢查。 
 

※產檢流程圖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1. 測量體重
    適宜檢查時間:每次產檢 透過每一次產檢的體重測量,就能夠知道準媽媽是否在合理的範圍內增重,一般孕期總重建議為11~14公斤,如果孕前比較輕的媽媽可以多重一些,如果孕前已經太重的媽媽,則更要用心控制好體重,否則若增加太多體重,可能會引發糖尿病或妊娠毒血症等問題。

  2. 測量血壓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適宜檢查時間:每次產檢 正常血壓應為120/80mmHg以下,尤其是懷孕20週前血壓如果超過正常值,則要注意是否有慢性高血壓的問題,如果20週後血壓高於140/90mmHg則要擔心是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會影響血液循環,使得營養輸送不足,而造成胎兒成長受阻;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妊娠毒血症,而威脅母子的安全。 

  3. 驗尿 
    適宜檢查時間:每次產檢 驗尿的作用主要是檢驗尿蛋白及尿糖,若有尿蛋白或是尿糖的現象,必須確定是由懷孕所引起的,或是孕婦本身就有糖尿病,或者腎臟功能有問題。護士會發給媽媽檢驗試紙,先至洗手間排尿,並將試紙結果交由醫護人員做記錄。

  4. 驗血
    適宜檢查時間:初次產檢、16週母血唐氏症篩檢、28週B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 透過抽血檢查可以知道血紅素、白血球、血型、德國麻疹抗體、B型肝炎抗原、梅毒等指數是否正常,另外有些醫院還會有AIDS的檢驗。到了懷孕中期約十六週安排母血唐氏症篩檢,如果檢查有狀況,則需進一步安排羊膜穿刺的檢查。懷孕28週左右再安排一次抽血,檢查項目包括B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 

  5. 超音波掃瞄檢查 
    適宜檢查時間:建議初中未各檢查一次 目前健保只給付一次懷孕中期的超音波檢查,不過多數醫師建議,至少懷孕初中末都能安排一次超音波檢查。初期主要是確認胎胚著床位置以及子宮形狀等;到了中期則可利用超音波了解胎兒的大小、器官等成長是否健康;未期則能確認胎盤位置、胎位、胎兒大小等是否正常。

  6. 測胎心音
    適宜檢查時間:每次產檢 透過杜卜勒的檢查,可以聽見胎兒的心跳以及頻率,以確定胎兒是否仍有健康的心跳聲。

  7. 醫師問診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適宜檢查時間:每次產檢 做完基本檢查後,接著是醫師問診的時間,媽媽如果有任何問題,最好可以平時就記錄下來,利用問診時間詢問醫師。

  8. 測量腹圍 
    適宜檢查時間:懷孕中後期 懷孕初期腹圍增加多半不明顯,所以醫師會從接近懷孕中期時,使用量尺開始測量腹圍的變化。根據腹圍的增加,可以了解胎兒是否正常成長。

  9. 腹部觸診檢查 

  10. 水腫檢查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11. 妊娠糖尿篩檢

  12. 內診 

  13. 羊膜穿刺檢查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產檢流程、剖腹生產、胎兒、妊娠、懷孕、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