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妊娠易引起的併發症   

台安醫院優生保健科主任 周輝政  過期妊娠、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過期妊娠、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怎麼辦?已經過了預產期了,寶寶怎麼還沒有動靜?還要再等嗎?還是要去醫院催生?」這是許多過期妊娠的孕婦都會產生的疑問。究竟自己算不算是過期妊娠?過期妊娠會對寶寶造成危害嗎?需要催生嗎?憂心的準媽媽們,我們將在此解答您的疑惑。

過期妊娠的定義及原因 過期妊娠、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過期妊娠是指懷孕超過某一期限,仍然沒有生產的徵兆。所謂某一期限,是指大家所認定正常懷孕的上限,目前大家較為接受的界限是由最後一次月經算起40週以後的兩個星期,也就是滿42週。從第43週的第一天開始,就算是過期妊娠。傳說中過期妊娠的紀錄是由李三太子所創,封神榜提到李靖的夫人懷胎三年六個月才生下李三太子,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至於雙胞胎或是多胞胎對於過期妊娠的定義則不同,必須小心。通常雙胞胎在39週以後,體重就不再增加。所以有些教科書將雙胞胎的過期妊娠界線放在懷孕40週,有些甚至提早到38週。一般來說,雙胞胎在37週前後出生,預後會比較好,和單胞胎不太一樣。由於許多雙胞胎都是開刀生產,所以比較不會有過期妊娠的問題,但是生產的時間,必須和醫師詳細討論。 
過期妊娠的原因至今不明。可能和胎兒腎上腺發育不良或人類胎盤硫酸酵素 (Human placental sulfatase)之缺乏有關。過去無腦兒也是過期妊娠的一個主要原因,但是因為現代產前超音波檢查相當發達,通常在懷孕早期就可以診斷出無腦兒。


過期妊娠易引起的併發症   過期妊娠、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 周產期死亡率增加  過期妊娠、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過去許多醫師認為過期妊娠唯一的壞處就是會引起胎兒過大和難產,但是近幾十年來,發現過期妊娠也會使得胎兒的週產期死亡率明顯增加,因此醫師開始積極處理過期妊娠的問題。
    過期妊娠的發生率大約是4-14%(平均10%),各項醫學統計都顯示懷孕超過42週,胎兒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會明顯增加,尤其許多問題是發生在生產過程和出生後不久。有一份報告指出,懷孕40週出生的胎兒,其周產期死亡率為千分之1.5;如果等到44週,則周產期死亡率會增加到千分之6.9。

  • 胎兒窒息和吸入胎便最常見  過期妊娠、胎兒、妊娠、懷孕、生產
    生產過程中胎兒窒息和吸入胎便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其他的併發症包括肩難產、巨嬰症、剖腹產以及早發性的新生兒抽搐(early-onset neonatal seizure)。過期妊娠的胎兒中,15-20%羊水中會出現胎便,2-10%會有巨嬰症(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因此父母和醫護人員都應對過期妊娠有正確的了解,進行適當的處置。

  • 過期越久,症狀越嚴重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