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很偏食怎麼辦?   

中國醫藥大學 蔡宜靜醫師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小我的寶寶不愛吃飯怎麼辦?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常常會有家長問到這個問題:
我的小朋友為什麼都長不胖?有的是都不吃,有的是吃正常,但就是長不胖 !
首先,應該先畫一畫自己小朋友的生長曲線 (在健保手冊裡頭有) , 如果家長體型屬於比較瘦小型 ,那麼遺傳就佔了極大的因素,如果後天飲食習慣又沒有建立好,我們的寶貝自然在成長上會超出我們的期望。而在生理上要了解的是的是,為什麼不吃?什麼時候開始的?是所有的東西都一樣嗎?會肚子很漲嗎?肚子有摸到硬塊嗎?會嘔吐嗎?可以將這些問題與答案請教小兒科醫師。

那麼怎麼看成長曲線圖呢?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從一出生的體重,每隔一段時間測量體重、身高、頭圍、再把這份資料帶去給寶貝的小兒科醫師參考,如果他從一出生就都是落在3%-10%之間,也就是100個小朋友排排站,比起來,他只有贏了3到10個人,那並不能說他就是真的不正常。但確實有的人是所謂的生長遲緩,小兒科醫師會幫我們判斷是否需要轉到其他小兒科別。胃口不佳,真的是一個困擾家長的問題,有的小朋友就是不愛吃飯,但是我們必須先了解到,小朋友是不是有吃零食的習慣呢?尤其在餐前,有的小朋友會因為肚子餓,跟媽媽要食物,通常沒有媽媽會讓小朋友餓肚子的,一塊麵包,一包餅乾,這樣子自然的方式,卻是讓孩子胃口不佳的主因。當然,更別說是只吃一些沒有充足營養的高熱量零食了。有許多零食包括飲料,通常含糖份太多、脂肪含量過高,進食後讓血糖上升,也自然讓我們沒有吃飯的慾望。
所以平時的飲食習慣就要好好養成,除了對口腔衛生也有幫助外,對於孩子的飲食觀念養成也非常重要。現在的孩子都比較聰明,您可以想像的出,我們對孩子的教養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飲食的習慣對健康的影響更是深遠。
如果是平常就十分寵愛甚至已放縱習慣的小朋友,突然改變教養方式會有很大的困難,?了下一代著想父母還是要堅持下去。

我的小孩很偏食怎麼辦?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偏食的定義是,不喜歡吃某一特定食品,甚至幾乎完全不喜歡吃某一組的食物群。若只是不喜歡吃某一種食品,不能算是偏食,必須是不喜歡一組的食物群,如討厭吃蔬菜或魚,才是真正的偏食。爸爸媽媽需先判斷清楚小朋友的情況是屬於哪一種。
當媽媽給孩子吃新味道的食物時,孩子多半因不習慣而將食物吐出來,此時母親仍應有耐心地誘導並加強訓練,直到孩子完全適應且接納為止。在糾正偏食的過程當中,父母的心態及糾正的方式都非常的重要。我們必須了解到,偏食並不是子女單方面的問題,父母有偏食的習慣孩子也會比較偏食,所以,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先注意自己有沒有偏食的習慣。
很多食物在烹調方式變化上,家長可以多費心思改變味道,讓孩子進食後驚奇發現那是他討厭的食物,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讓孩子接受(例如:漢堡肉中加入洋蔥末,或是水餃餡放進切碎的蔬菜),同一種食品,用煮的跟用炒的味道會不相同;改變調味料也會使味道千變萬化。像是小朋友不喜歡吃紅蘿蔔,我們可以使用像日本料理炸蔬菜的方式增加口感減少它的特殊風味,並且以少量漸進增加食物份量。

其實媽媽不用過於在意孩子不喜歡吃某種食物而導致營養不夠的問題。孩子不吃的食物,我們可以運用其他種類,含有同樣營養素的食物來補足,若是擔心維生素A攝取不足,可以以其他如肝、蛋黃、牛奶、牛油、人造奶油、黃綠色蔬菜及水果(如清江白菜、菠菜、蕃茄、黃紅心蕃薯、木瓜、芒果等)、魚肝油等食物做選擇變化,食物以新鮮為主,不要使用過多調味料。太早給孩子過於精緻的加工類食物,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所以媽媽也不用擔心不吃肉鬆的問題。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另外,父母過於嚴厲強迫性的態度,也會讓孩子抗拒,甚至討厭進食,所以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不要過於嘮叨碎碎唸,招致孩子反感,但也不要因為溺愛孩子,就縱容他隨意進食。要知道,不偏食才是健康的保證,這是維護健康的不變信條。不僅要讓孩子吃得健康,也要維護孩子的心理層面。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寶寶、腹瀉、營養、大便、過敏、疾病、偏食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文章提供:諾亞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