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寶寶的腹瀉    

中國醫藥大學 蔡宜靜醫師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腹瀉,一般是指大便的次數、量、液體的含量增加或者軟硬度減少,糞便成花湯樣、稀水樣,同時可能伴有發熱或嘔吐。如果嬰兒每天大便量超過每公斤20公克,或兒童超過200公克,可以診斷為腹瀉,如果腹瀉時間超過2週,則定義為慢性腹瀉。

引起腹瀉的原因,有內在因素,與外界因素。

內在因素: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 2歲以下寶寶,生長發育迅速,所需熱量、營養素增加,但消化功能較差,腸胃道免疫力差,飲食稍有不當就可能引起腹瀉。

  • 結腸易受刺激症候群、乳糖不耐、先天性腹瀉及吸收不良症候群、小腸淋巴管擴張、胰臟功能不全或肝臟硬化所引起的消化吸收不良、腸酵素或吸收之障礙、免疫不主、內分泌疾病、急躁性大腸症候群等等。

  • 包括無神經節結腸伴隨小腸結腸炎、瘺管、腸道盲管、小腸腫瘤、外科切除之短腸症候群、淋巴擴張及狹窄、先天性巨腸症。

外界因素: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 氣候因素: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天氣突變,一會兒冷,一會兒熱。寶寶受寒,使腸胃蠕動增加,受熱後使胃酸及消化酉每減少,容易誘發腹瀉。

  • 感染因素:最常見
    a. 病毒性: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如輪狀病毒、腺病毒。
    b. 細菌性:
        如腸生毒素性大腸桿菌、腸侵襲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傷寒桿菌、
        志賀氏桿菌、彎曲細菌、耶辛氏桿菌(Yersinia)、霍亂、葡萄球菌、結核菌。
    c. 寄生虫: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如阿米巴原虫、梨形鞭毛虫。
    d. 腸道以外病因:
        如肺炎、腎盂炎、中耳炎、神經細胞瘤、內分泌疾病
     (如副甲狀腺機能不足、甲狀腺機能亢進及腎上腺機能不全)、
        免疫不全、代謝疾病等。

飲食因素: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餵食過多或過少,食物質量不好,不定時餵食,盛裝食物的容器不乾淨。

藥物: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因使用抗生素而改變腸道菌叢,或瀉劑、化學藥劑的直接作用。

預防方法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1. 注意氣候變化: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及時給寶寶添加衣物,防止寶寶受風著涼。

  2. 嚴防細菌、病毒感染:
    夏、秋季節是細菌與病毒傳播較厲害的時期,要特別注意寶寶的食物、食物器具的清潔與消毒,還要防止其他疾病的感染。

  3. 合理餵食:
    寶寶每次餵食的量不要過多或過少。餵得過飽會加重腸胃負擔;也不要讓寶寶飢餓,飢餓也會引起腹瀉。

服用藥物視腹瀉情況而定,應在醫囑下服用,不要濫服。腹瀉並伴有發燒、腹瀉嚴重時,應立即送醫治療,不可延誤。
寶寶腹瀉時,醫師通常會建議給予電解質溶液補充水分,情況就可以獲得改善。如果寶寶喝的是母乳,腹瀉情形會逐漸改善到消失 。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寶寶、腹瀉、便便、大便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文章提供:諾亞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