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最優!   

諮詢/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醫師 陳昭惠
台大醫院資深護理師 楊雅萍
台灣嬰幼兒營養諮詢中心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多數的媽媽都知道母乳的好處,但是卻因為種種條件限制,而無法親自哺餵母乳,追究原因不外是太不方便、太累人,因為必須二、三個小時,甚至一、二個小時就餵一次奶,媽媽們根本無法好好做事和休息,出門時想要找個隱蔽場所餵奶,更是不方便,除此之外,上班族媽咪也不可能每隔幾個小時,就跑回家餵奶,以致媽媽們即使有心,卻也不得不放棄珍貴的奶水,改讓寶寶喝配方奶。妳知道母乳有什麼好處嗎?上班族媽咪真的與哺餵母乳無緣嗎?如何克服環境的因素,讓職業婦女也有機會哺餵母乳呢?請看本篇報導!

哺餵母乳的好處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近年來小兒科、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極力推廣母乳的好處,鼓勵媽媽們親自哺乳,母乳究竟有什麼優點?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1. 新鮮經濟,便利衛生
    哺餵母乳的第一個好處就是省錢,若是使用配方乳,每個月最少要花費1200元左右,而母乳卻不需要額外的支出;另外,母乳不需經過沖泡的手續,寶寶隨時都可以喝到最新鮮的ㄋㄟㄋㄟ,不用擔心變質、不潔等問題。

  2. 具有寶寶成長所需所有營養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母乳中含有上千種的營養素,具有寶寶出生後第一年,成長所需的所有營養,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質、維他命A、葉酸、菸鹼酸、胡蘿蔔素、維他命B6、維他命B12、維他命C、維他命D、鈣、氯、銅、碘、鐵、鈉、鋅……。

  3. 易於消化、吸收
    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容易分解為葡萄糖,又可幫助鈣的吸收,較不易引起過敏,也較好消化吸收,而且母乳中的電解質的含量雖然比牛奶低,但是吸收利用率卻較高,所以不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4. 增強寶寶抵抗力
    母乳中一些營養成份,提供初生嬰兒非常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是配方乳所無法複製的,譬如︰免疫球蛋白、白血球、補體、及溶菌素等,使喝母乳的寶寶較不易有中耳炎、下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感染等問題;另外,母乳中還有抗發炎、及免疫調節因子,所以喝母乳的嬰兒較不易有兒童期糖尿病與兒童期癌症等疾病。

  5. 促進新生兒腦部發育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母乳是最理想的嬰兒食品,它含有乳糖和脂肪酸,是嬰兒腦部發育的基本成分,尤其是其中的長鍵多鏈未飽和脂肪酸(亦即市面上營養食品中最熱門的DHA),是神經發育不可缺少的元素。

  6. 建立親密的母子關係
    哺乳時,寶寶必須貼近媽媽的胸房,接觸到媽媽溫暖的肌膚與熟悉的氣味,讓他感到安全與被愛,這時最能建立母子親密的關係。

  7. 促進子宮收縮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寶寶每天至少10至12次頻繁的吸吮乳頭,有助於抑制排卵,並可以刺激子宮收縮及延長不受孕期。

  8. 幫助媽媽維持身材
    根據研究指出,哺餵母乳的媽媽每日會消耗五百至七百卡的熱量,因此哺育母乳更是產後恢復身材的好方法。

  9. 降低媽媽罹患乳癌比例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哺餵母乳對媽媽們的健康亦有正面影響,除了可以減少產後大出血,還可以降低貧血,避免膀胱及其他感染,媽媽們哺餵母乳的時間越久,罹患停經前乳癌的機會便越少。

促進母乳分泌三要素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媽媽們在懷孕後,腦下垂體會產生泌乳素,促使乳腺內的乳泡增生,製造乳汁,而乳房通常是在六至七個月時開始分泌乳汁,初乳約產後第二天開始排出,約持續五天左右,接下來四週會漸漸變成成熟的母乳。乳汁分泌的多寡與寶寶刺激的次數有關,也就是「吸得越多,分泌得越多」,不管是嬰兒直接吸吮媽媽的乳房,或是媽媽用手或擠奶器將奶水擠出來,都會傳遞分泌奶水的訊息給乳房;另外媽媽本身的體質與營養、健康等狀況,也是影響母乳分泌的重要因素,所以要媽媽奶水充足,必須由三方面著手。

  1. 經常按摩刺激乳房: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2. 攝取均衡足夠營養:

  3. 心情愉快、作息正常

上班族媽媽哺餵母乳方案
政府對上班哺乳時間的規定  母乳、哺乳、餵奶、喝ㄋㄟ
上班時間哺乳方案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