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母奶可說是最理想的嬰兒食品,母奶中所含的乳糖和脂肪酸,是嬰兒腦部發育的基本成份,營養狀況良好的母親,可提供嬰兒較多的鐵質及維生素,而母奶中適量的磷質,還可促進鈣質的吸收,幫助嬰兒成長。此外,對現代愛美的媽媽,哺育母乳不失為健康瘦身的自然妙方。

  • 吃生木瓜燉排骨真的可以增進乳汁分泌嗎?
    哺乳期間最重要的是注重均衡的營養,在食物的攝取方面,應以含碳水化合物的五穀類為主食,加上肉、魚、豆、蛋、奶等高蛋白及脂肪的食品,另外,還必須注意蔬菜類(三小盤)、水果類(二份以上)及水分的補充。只要能夠適當地攝取上述富含優良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均衡飲食,應可以幫助乳汁的分泌。生木瓜燉排骨在醫學上並無根據可促進乳汁分泌,但其生木瓜中所含的蛋白分解酵素(papain),可幫助排骨肉的消化吸收,營養價值頗高。

  • 胸部大小對乳汁的分泌多寡有關係嗎?  母乳、哺乳、吸奶
    乳汁的分泌是由腦下垂體產生泌乳素,使乳腺內的乳泡增生,而製造乳汁充滿在母親的乳房內,乳汁的分泌是與乳腺和寶寶刺激的次數有關,胸部的大小並不會影響乳腺數量,進而影響乳汁分泌。

  • 雙胞胎的媽媽可以有足夠的奶水同時餵飽兩個小孩嗎?
    大部分的母親都有足夠的奶水,嬰兒吸得愈多,奶水就分泌得愈多,所以即使有兩個嬰兒吸奶,奶水也夠兩個吃。而在餵奶時,可同時餵兩個,也可先餵一個,再餵另一個。而兩個嬰兒都固定吃一邊,或輪流吸吮皆可。當然父親和其他家人應分擔家務,使母親可全心全意餵嬰兒。

  • 早產兒媽媽會有乳汁分泌嗎?早產兒可以喝母乳嗎?
    早產兒由於吸吮、吞嚥的能力、腸胃道的成熟度,以及各種生理的成熟度,都與一般足月生的嬰兒有所不同,因此建議母親應與小兒科醫師共同研究,如何餵養早產兒。一般早產兒母親所分泌的乳汁,有較高的脂肪、蛋白質及部份礦物質,且由於容易消化並具有免疫力,因此適合早產兒食用,但是仍應注意早產兒的生長及骨骼鈣化是否正常。母親應與小兒科醫師配合,看是否給予營養補充劑,尤其是:鐵質、維生素E、鈣、磷及維生素D等。以及隨時注意早產兒是否有腸胃道不適(尤其是腹瀉)及胃排空的情形。

  • 高齡產婦是否會奶水不足?或者年紀過大會不會影響奶水分泌多寡?
    臨床上顯示,產婦年齡並不會影響奶水分泌量,高齡產婦照樣會有足以供應寶寶所需要的奶量,但仍需視個案而有所差異。總而言之,母乳仍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除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外,也可幫助產婦產後身體的恢復,好處相當多。因此,若情況許可,哺餵母乳仍是最佳選擇。

  • 曾進行過隆乳手術的媽媽可以做母乳哺育嗎?  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接受過隆乳手術的婦女,通常仍可成功哺餵母乳,此種手術通常並不會影響乳腺管及神經。國外有零星報告顯示,母親裝有矽膠成份的填充物,且餵哺母乳,有些小孩會發生自體免疫疾病的事情,但畢竟是很少的病例報告,且小孩的自體免疫疾病是否會與矽膠有所關聯也無法認定,所以就算裝有矽膠填充物也不是不能餵哺母乳。而且乳房手術是否影響哺乳,需視手術之切口及種類而異,雖然隆乳手術若由乳暈處開刀,有可能會破壞乳腺及神經,而影響母乳之分泌,不過仍可嚐試哺餵母乳。

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母乳、哺乳、吸奶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資料提供/台灣嬰幼兒營養諮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