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梅茲生產法    

臺安醫院婦產部衛教專員 張保美  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生產法

讓生孩子更順利   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是為紀念一位法國婦產科醫師(Dr. Lamaze)而得名,拉梅茲生產法傳到臺灣有二十幾年了,漸漸廣為人知,但是很多孕婦並不清楚此生產方式要經過身心周全的準備與學習;也不知道該何時開始做,常有準媽媽臨盆在即才想上課,拉梅茲生產法很難速成的。
 
拉梅茲生產法
何時開始學習最恰當? 
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法學習必須對生產有清楚的認知、瞭解外、身體的鍛練,神經肌肉的控制、幫助生產的放鬆法以及特殊的呼吸法等技巧,都需要產前充份的準備與演練,但太早可能沒耐心與學習動機意願;因此建議在懷孕七、八個月時夫妻一起參與課程學習班,最為恰當,建議有意參加者要早些報名安排。
當然夫妻一起學習瞭解有關生產課程之後,先生還必須擔任教練的角色,經過幾週持續的演鍊使夫妻兩人成為一組人,待產與分娩中才能達到協同的作用,共用為孩子的出生而努力;所以,曾有先生滿懷興奮與感觸的道出:「我太太生產我也生了一半。」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和經驗。 

拉梅茲法的功效   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生產法
我們的父母、祖父母時代,當時生產往往是種恐懼、持久的經驗,在這重要的事上做父親的被拒絕在外;而現在妳能給自己描畫一張預期生產的圖,同時是妳們期待這個經驗——先生與妳一起準備,學習技巧幫助對抗孩子出生的不舒服,和有信心為這個快樂的經驗,自始至終主動的參與和支持,將能有效的應用達到以下功效:

  1. 驅散不必要的害怕,藉著對將發生的待產與生產有益進展的態度,瞭解有關的知識與情況。

  2. 供給你可用的工具,將使你能夠有信心的預備孩子的出生。

  3. 教導母親在待產與分娩中成為放鬆的狀況,妳能夠與自己的身體合作,用比較合宜的方式抵抗子宮收縮的壓迫與不適。

  4. 適當的準備為妳用什麼去預期與如何去應付,所以妳能夠以控制和尊嚴的參與在生產的過程中。

  5. 不用或省卻鎮定劑等可能有害的效果,藉拉梅茲生產方式與技巧,使母親能參與生產而用極少量的止痛劑或麻醉藥。

  6. 幫助夫妻能一起分享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並可增進你們之間的關係。

記得拉梅茲生產法永遠沒有失敗這回事,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健康的寶寶與安全的生產。

結論   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生產法
有些產婦說:「拉梅茲生產法對我沒有用,當子宮收縮陣痛一來什麼都忘記了。」事實上,不是拉梅茲法沒有用,而是妳有沒有選擇使用拉梅茲法?產前模擬練習得夠不夠,身心對生產準備得如何?是否抓住要領?當失控時,妳的先生有沒有適時有效的引導妳呼吸?拉梅茲生產法不是產婦孤軍奮鬥,而是夫妻倆共同努力、積極的參與,與支持鼓勵中完成生產的大事。
生產是人生可喜的大事,現代人不該再讓生產的恐懼、害怕籠罩孕婦的身心,與留下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所以不如把憂慮化為行動,在產前多一分的準備和瞭解,生產即能少一分的疼痛,採用拉梅茲生產法是夫妻很好的選擇,共同參與才能一起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和美好的經驗。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拉梅茲生產法  拉梅茲生產法

更多拉梅茲生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