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設防胎兒生長遲緩    

讓孩子長得更高更壯 --   胎兒、生長遲緩
是普天下父母親的心願,然而在實現這個願望之前,準爸爸、準媽媽更應重視胎兒在母體中的成長狀況;如果孩子在母親的肚子裡出現生長遲緩的現象,懷孕的喜悅往往會被憂心忡忡所取代,而在嬰兒期降臨的那刻起,父母親也必須承擔更多的壓力,以照顧這個脆弱的小生命。
 藉由現代醫學的日期精進,提早得知甚「胎內生長遲緩」的現象並加以改善,已不再是件難事,而透過準媽媽的產前檢查及孕期營養補充,更能為肚子裡的小寶寶提供良好的生長條件,即將為人父母者千萬馬虎不得。

什麼是胎內生長遲緩?  胎兒、生長遲緩  胎兒、生長遲緩
高雄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劉秀金醫師指出,在產房或嬰兒室中,難免聽到少數產婦或家人提出的質疑:「平平攏是懷孕38週,安怎我的囡仔比別人的要小一號?」面對他們滿臉的不解,答案其實只有一個:他們的小孩正是「胎內生長遲緩」的案例。
什麼是「胎內生長遲緩」呢?有意義的胎內生長遲緩,指的是出生時身高及體重小於十個百分位者,簡單來說,就是在一百個胎兒中排行最後百分之十的個案。目前更加這類小嬰兒區分為為重度胎內生長遲緩(小於三個百分位者),以及中度胎內生長遲緩(小於十個百分位者)。
劉秀金醫師說,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兒的出生體重介於2500公克到4000公克之間,因此若出生體重小於2500公克者,即為胎內生長遲緩,雖然不意味著這些嬰兒未來的狀況一定較別人差,但輸在起跑點上的嬰兒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照顧。

胎內生長遲緩者常見的問題  胎兒、生長遲緩  胎兒、生長遲緩

而對於胎內生長遲緩的胎兒或嬰幼兒,必須特別重視的原因,主要包含以下五點:

  •  周產期死亡率較一般正常大小的新生兒高,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有較高的機率合併
     染色體或其他方面的異常,例如唐氏症兒。

  •  新生兒窒息的機會高,約百分之十五有胎兒酸中毒,出生後需加以急救。

  •  胎便吸入的機會高,常合併氣胸和持續性肺高血壓症等併發症。

  •  低血糖以及電解質不平衡。

  •  先天性畸形的機會較高。  胎兒、生長遲緩

準爸媽孕育健康寶寶的產前遺傳檢查  胎兒、生長遲緩
有鑑於此,郭保麟主任提醒希望生下健康寶寶的爸爸媽媽們,產前遺傳檢查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他強調,到目前為止,除了少數的特例欠缺有效的方法加以預防外,目前醫學界採用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以便早期篩檢出罹患先天性疾病的胎兒,從而讓父母親與醫師及早擬出因應之道。
而這些作業流程包括: 
胎兒、生長遲緩

  • 懷孕初期的地中海型貧血篩檢、懷孕初期的德國麻疹及梅毒血清測驗、

  • 15∼20週的唐氏症篩檢、  胎兒、生長遲緩  胎兒、生長遲緩

  • 懷孕18∼24週的詳細超音波檢查、以及 

  • 新生兒出生後48小時的新生兒篩檢。

  • 另外,如果有需要採取胎兒細胞或組織作特殊的檢查,醫師會安排孕婦接受侵襲性的胎兒檢查,這些檢查包括羊膜穿刺術、絨毛膜取樣及臍血採樣等。

劉秀金醫師也強調,處理胎內生長遲緩時,醫師會密集對胎兒進行偵測,仔細詢問母親病史、懷孕週數的判定,同時檢查胎盤,必要時需做染色體的檢查、胎內感染的檢查及測免疫球蛋白IgM,並且注意臨床的表現,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此外,藉由後續的追蹤與治療,除了少數先天性異常或嚴重感染者,有程度不等的持續生長與發育遲緩外,大部分胎內生長遲緩的小孩,在一歲以內均可趕上同年齡的小孩。

孕媽咪均衡營養計劃  胎兒、生長遲緩  胎兒、生長遲緩  胎兒、生長遲緩
除了上述的各種因素外,還有一項事實上可以預防、但卻容易被忽略的部份,那就是「孕產期的營養」問題。
如果準媽媽從飲食中吸收的營養不夠,屆時受害的不只是母親一人而已,連胎兒都無法倖俛。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營養組劉雅甄營養師指出,準媽媽本身和胎兒都會爭取由母體所吸收來的養份,如果母體吸收到的養份不足,連帶也會導致準媽媽和胎兒營養不良,造成胎兒體重太輕,因此準媽媽們要特別注重飲食營養。
孩子是上天賜予人類最珍貴的禮物,然而在懷孕的漫漫過程中,無數次基因、細胞的分裂與消滅過程中,難保不會發生一些細微的瑕疵;不過一旦在懷孕的過程中,出現任何無可避免的跡象時,也不意味著胎兒的未來從此無解,只要與婦產科醫師好好配合,再加上後續的追蹤與處理,即使不幸因胎內生長遲緩而讓寶寶輸在起跑點上,在往後漫長的數十年光陰中,一樣也可以快樂成長,甚至是迎頭趕上。
只要孕婦能注重懷孕過程中的營養均衡,配合醫師定期的偵測與檢查,我們依然能懷抱著感恩的心,熱切的迎接每一個新生兒的到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胎兒、生長遲緩  胎兒、生長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