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各階段發展評估    

採訪/林潔欣
諮詢/早療發展評估中心醫師 翁菁菁
   北市仁愛醫院小兒科醫師 李淳恩
特別感謝/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發展評估表下載自http://www.health.gov.tw/files/1/check_list.htm



為何慢半拍?
──寶寶各階段發展評估


常聽到媽咪擔心的說:「哎呀!我的寶寶一歲了都還不會站耶!」,也常聽到媽咪驕傲的說:「我的寶寶十個月就會走了喔!」。所謂「人比人氣死人」,寶寶發展比較慢的家長看到同齡的孩子已經會走、會跑了,自己的則停留在「會站」階段,難免會心急,但其實寶寶怎樣才算發展遲緩呢?這個標準一般家長實在很難掌握,所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各個階段的嬰幼兒,設計了「寶寶心智發展檢核檢估表」供家長參考,評估自己的寶寶是否會做這些「動作」及「反應」,如果年紀超過了約半年都還不會,就需要讓醫生做進一步檢測,看是否有其他的問題,例如:早產、先天性疾病、後天不慎受傷等原因,但如果只是照顧者給予的刺激不夠,就須靠平時的努力囉!
而所謂「動作」,北市仁愛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淳恩說,是指孩子的身體動作、平衡及協調能力,如:會翻身、坐、爬、走、跑、跳等。其他的細部發展還包括:
精細動作─指孩子視覺和手部運動之間的協調能力。
溝通表達─是指孩子與人相處時自我表達的能力,包括語言及身體動作。
概念理解─是指孩子對語言及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如:會照著指示拿一個玩具給媽媽或別人,會區分大小、長短、顏色。
人際社會行為─是指孩子在家庭、社會中與人相處的技巧及適應能力。

寶寶發展遲緩的原因
李淳恩將寶寶發展遲緩的原因歸納為三種:

  1. 產前─產前媽咪遭到病毒或細菌感染,連帶孩子也會受影響。或者媽咪在孕期營養不良、基因突變、抽煙、喝酒等均有可能為原因。

  2. 產中─生產時寶寶窒息、臍繞頸等會造成腦部缺氧。

  3. 產後─寶寶出生後感染到腦膜炎、或因不慎造成腦震盪等。

8階段寶寶發展評量表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關心孩子的父母親們,設計了適合各階段寶寶的評量表,讓家長視年齡評估孩子有無發展遲緩的問題,早療發展評估中心醫師翁菁菁表示,這個評量裡的題目是針對大眾化,普遍的發展來設計,把各階段的年齡層拉長,例如:滿四個月其實是三個月16天∼五個月15天,早產兒必須以預產期來計算(即矯正年齡)﹔而如果第一次測驗時寶寶不會,不代表就是發展遲緩,有時是刺激不足、玩具或遊戲從來沒接觸過,試幾次之後或許就會了。
翁菁菁與李淳恩均表示,一旦檢測出孩子確實是發展遲緩,但不是先天上的問題時,可以至各醫院小兒神經科或兒童心智科評估,如果需要進一步的療育,也必須要持之以恆,而不是結束回家後家長依然不重視,如此的刺激不足,孩子一樣會比別人慢一步。
遲緩兒童早療評估醫療院所

寶寶生理發育進程
其實發展遲緩除了心智之外,生理發育也很重要,因此以下為李淳恩所說明的寶寶生理發育變化,一旦家長發現寶寶沒有照著正常進度走,就得注意是否為營養不良或其他原因所造成,嚴重的話得請求醫師協助。

  • 身高的變化
    新生兒時期生長快速,出生時身高約50㎝左右,而前1至6個月時,每月約成長2.5㎝﹔7至12個月時,每月約成長1.25㎝。而兩歲寶寶的身高約為成人的一半,兒童前期每年約長高6-8㎝,兒童後期每年約5㎝。家長要注意如果寶寶每年的增加少於4㎝,就得懷疑成長是否發展遲緩。

  • 體重的增加
    在體重方面,出生時的寶寶體重約2.7∼4.1㎏,出生後生理性脫水約會減少10%,,約一週時恢復出生體重。之後每天以30g速度成長,到了四個月時體重約為出生時兩倍,一歲時體重為出生時三倍。

  • 牙齒的發育
    孩子在兩歲半前乳牙會全部長出,共20顆,其中四個月至一歲間會長出第一顆,之後的數目可用月份年齡減6來估算。約在六歲時乳牙會開始掉落,恆牙才會長出共32顆,最後第三大臼齒(智慧齒)約17-22歲長出。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