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媽咪儲存骨本要趁早   

採訪/林潔欣
諮詢/長庚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陳俊良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孫善美



女性在30∼40歲之間是骨量及骨質密度最佳的時候,到了四十歲之後,特別是更年期過後,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即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危機,所以我們應該要在這之前儲存最大的骨本,才不至於在老年發生腰酸背痛、駝背甚至骨折等症狀。

【PART1.認識骨質疏鬆症】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顧名思義就是骨質流失、骨量減少、骨骼變薄變鬆變脆弱,骨隔間內的空隙變大變多,如果再加上外力或是重力撞擊,就很容易造成骨折。長庚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陳俊良表示,由於人體的骨骼中有99%均含鈣,隨著年齡增長,鈣漸漸流失即會造成骨質疏鬆,尤其是女性,從停經過後的5∼10年骨骼會嚴重流失,每增加一歲就會流失0.5∼1%,有家族史或遺傳基因的人更容易得到。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孫善美將骨質疏鬆的病型分為兩大類

  1.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與年齡的增加和停經有關,其中最多的是女性停經後50~70歲的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及70歲以後,不分男女均可見的骨質疏鬆症,兩者合稱為退行性骨質疏鬆症,佔全部骨質疏鬆症的90%。一般可細分為三種:停經後骨質疏鬆症、老人性骨質疏鬆症、妊娠後骨質疏鬆症(由於懷孕期間鈣質流失,又沒有適時的補充所導致,或者剖腹產及打無痛分娩的人均容易影響骨質)。

  2. 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有明顯原因存在,或長期服用藥物引起的骨量減少,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類固醇長期服用等,如果這些原因去除,骨質疏鬆的情況應可改善。

什麼人比較容易得?
孫善美提出有以下幾種原因的人,比較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

  1. 個人:人種(白種人、黃種人>黑人)、遺傳(有家族史,尤其是母親)、女性、年齡、體格較瘦小的人。

  2. 營養:平常鈣質攝取不足、有不良嗜好(飲酒過度、抽煙、喝咖啡及茶過度)、過度攝取鹽及蛋白質、過度減肥、日光照射不足(維他命D不足)的人。

  3. 物理上:運動不足(長期臥床)、肌肉麻痺(如中風後)、運動能力與咀嚼能力低下的人。

  4. 疾病和藥物:停經前即切除兩側卵巢、性腺機能低下症、神經性食慾不振、精神壓力、服用藥物(如利尿劑、肝素、抗生素、類固醇等)、患有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亢進、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胃切除、壞血病、風濕性關節炎、妊娠後骨質疏鬆等)的人。

有些什麼症狀?
陳俊良與孫善美均表示,骨質疏鬆症的初期通常不容易發覺,等到有以下症狀時就得注意了。

  1. 腰酸背痛
    在骨質疏鬆症初期,常常沒有自覺症狀,當腰酸背痛出現時,症狀已經嚴重到相當程度了,通常在腰背部有重壓和疲勞感。長時間同樣的姿勢,或站或坐,均會增強腰酸背痛的現象,這時躺著可以減輕症狀。

  2. 駝背
    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特別是女性,因為脊椎變得脆弱,不足以負荷身體的體重,尤其是胸椎及腰錐的地方,在不自覺的情形下,椎體反覆的被擠壓變形,久了會逐漸變短,自然身高就變矮了,平均會縮短2∼5公分,背部逐漸彎曲成為所謂的「駝背」。

  3. 骨折
    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骨折,主要是發生在骨骼中的海綿骨,例如: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股骨頸骨折等。
    可以從哪些檢查得知?

陳俊良說經由骨質密度的測試,可以得知骨質密度有無流失,視年齡及身高體重而定,看自己的骨質密度有沒在標準值之內,是否屬於高危險群。一般骨密度在1.0gm/cm2以下便有骨折發生的危險,且女性的骨量若減少最大骨量的20~30%,就有高骨折的危險性。但這只能看出有無骨質流失的現象,無法得知原因,準確的抓出原因得藉由抽血、電腦斷層等檢查才能得知。
孫善美則表示,經由X光檢查胸、腰椎,或者股骨頸部也可以檢查出骨質疏鬆的原因。 

【PART2.在年輕時如何儲存骨本】

既然知道了骨質疏鬆的原因及症狀,就知道它有多嚴重了,要避免這些嚴重的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得在年輕時儲存最大的骨本,如此老了之後才能悠哉地過健康的日子喔!以下我們就教妳幾招妙方。

多攝取高鈣的食物
適度的運動
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中醫的食療法
中醫稱腰為「腎之府」,所以骨質疏鬆導致的腰酸背痛可以視為腎虛的一種表現,且中醫典籍「內經」中提到:「腎主骨生髓,腎臟經可化生骨髓」,由此可知,使用治腎不足所造成的骨病變及腰酸背痛之中藥藥方,可以醫治骨質疏鬆症,例如右歸丸、左歸丸、龜鹿二仙膠、骨碎補、杜仲、續斷、桑寄生、狗脊、破故紙、胡桃、龜板等,都可以在臨床上使用。以下為孫善美為大家設計的食療藥膳,媽咪可以參考。

  • 黃豆排骨湯
    材料:黃豆100克、排骨500克
    做法:將黃豆、排骨洗淨入鍋,加水3000cc加佐料同煮。食黃豆、排骨、喝湯,每日一次。
    功效:老年手足抽筋,腰腿酸痛,關節疼痛的骨質疏鬆症,也可作為預防缺鈣長期食用。

  • 髮菜豆腐湯
    材料:髮菜100克、豆腐125克、蝦皮5克
    做法:將上面三味加水1000cc,加佐料煮湯,每日一次。
    功效:可預防骨質疏鬆症長期服用。

了解骨質疏鬆的九大重點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5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