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咪坐月子大檢驗     

文╱莊佩玲
諮詢╱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儒德中醫診所廖美麗醫師

 

坐月子為什麼必須謹慎如是?中醫的觀點認為,生產造成身體的耗氣失血,陰血驟虛,在身體虛弱的情形之下,容易遭受疾病侵襲,依據個人體質適當調養有其必要。

以下提供的生活禁忌,應是媽咪坐月子時必須嚴加遵守,完全避免身心機能在歷經生產的損耗之下,能夠確實調養,補足元氣。

  1. 睡覺時,不宜固定一種姿勢,避免子宮下垂。

  2. 小腹應確實保溫,避免遭受寒涼。

  3. 使用的杯盤碗等器具應保持乾淨,最好以開水消毒處理,保持無菌狀態。

  4. 禁絕夫妻房事。必須注意的是,若是哺乳的媽咪,產後120天才可以,若無須哺乳,60日後才能行房。

  5. 盡量不宜起床行動,少勞動,也少談話為宜。

  6. 少動腦操勞,包括看書寫字盡量避免。

  7. 避免情緒波動劇烈,細心安心調養最重要。例如生氣動怒、驚恐、大喜、大悲、大聲驚叫等,均不利於身體調養。

  8. 還有流傳多年的生活禁忌,可能現代女性不易完全相信依循,如果能夠盡量遵守,對於身體調養應是有利無害,包括少吹風、忌冷水、忌洗頭、忌洗澡、忌梳頭等等。

生活禁忌還不夠呢,飲食的調養更是坐月子期間的一大重點,不過,先提供一些飲食禁忌,媽咪得學著遵守。

  1. 少攝食油膩或粘膩食物:
    因為生產後的腸胃功能尚未恢復,仍屬虛弱狀況,油膩粘滯食物最好避而遠之,例如粽子、糯米糕、肥肉、動物油等。

  2. 少攝食辛辣燥熱食物:
    例如辣椒、胡椒、咖哩、大蒜、韭菜、芥末、花椒、茴香、炒花生、炒瓜子、油條,以及所有在油中煎炸、火中燒烤等食物,容易造成便秘、口乾、痔瘡等疾病,對於坐月子的媽咪來說,是相當有礙健康。

  3. 少攝食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有損脾胃,影響消化機能,瘀血滯留,容易腹痛,例如柿子、梨、冬瓜、絲瓜、西瓜、綠豆、白蘿蔔、螃蟹、蚌肉、田螺、火龍果、柑橘、檸檬、柳丁等,以及冷飲、涼拌或冰鎮食物。

  4. 少攝食酸性或粗糙堅硬食物:
    因為媽咪在坐月子期間體質虛弱,多吃這類食物容易損齒、損筋,對媽咪的身體不利。哪些是酸性食物,例如鮮山楂、柳橙、柚子、芒果、青橄欖、李子等;哪些是粗糙食物,例如芹菜、韭菜、毛筍、冬筍、竹筍等;哪些是堅硬食物,例如牛肉、牛筋、牛肉乾、海哲皮、墨魚等。

  5. 少攝食過鹹食物:
    因為太鹹容易回奶,乳汁分泌不易。

  6. 少吃濃重口味的食物,也少喝濃茶,少吃鴨肉或海鮮;坐月子期間的飲食習慣,最好少吃多餐,一天五至六餐最適宜。

  7. 坐月子的飲食調理有三要素,就是餐餐都加上麻油、老薑、米酒等調味料,不但味道足了,對於健康的助益更不小。

再來提供坐月子的中醫飲食食譜,這是媽咪在產後都應依照遵守,作為滋補調養身體的教戰守則。

  1. 產後第一週:

  2. 產後第二週:

  3. 產後第三四週: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