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親子共享優質睡眠祕訣    

採訪/陳雯琪
諮詢/薇欣生活館 徐苡榛老師
   忠孝醫院營養師 曾美惠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智醫師 黃玉書



「哇…哇…哇…。」半夜聽到孩子的哭聲,是否讓媽咪的心裡不禁哀嚎:「又來了!孩子為什麼老是不肯乖乖入眠?」嘿!先別急著沮喪,本篇介紹六種安眠法,透過情緒、按摩、芳療、環境、音樂及飲食等安眠法,包準可以給寶寶及您一夜好眠唷!

【Prat1:睡眠有助於孩子生長發育】

「寶寶乖乖睡,一瞑大一吋!」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智醫師黃玉書指出,睡眠和吃一樣,與寶寶的成長有絕對的相關性。睡眠是人體的一種恢復機制,嬰幼兒的睡眠時間有時會高達20個小時,此時腦並非完全處於休息狀態而不運作;藉由睡眠的過程,其腦部反而可以獲得生長發育的機會,對孩子的成長有正面助益,所以媽咪不需要擔心孩子睡太久!薇欣生活館徐苡榛老師則提醒家長,別忘了,即使在睡眠時,寶寶的感官仍然在接收外在的訊息,只要把握睡眠的黃金時期,就可以使心愛的寶貝健康、快樂的成長哦!

寶寶一天要睡多久?
通常來說,愈小的小孩,需要的睡眠時間愈多。黃玉書解釋,一般新生兒一天的睡眠時間約為16∼18個小時;學齡期的幼兒則減少為10∼12個小時;到了青春期左右,會再視大腦結構及內分泌荷爾蒙的調整而改變,睡多久得視孩子的個別狀況而定,並沒有一定的準則。不過,對於處於成長發育期的孩子而言,睡眠時間還是不宜過短。孩子如果可以一覺到天亮,當然是最好,但也不是每個寶寶都可以順媽媽的意喔!有些孩子天生就是磨娘精,非得半夜起來玩整晚,到了白天才肯入眠,將媽咪搞的精疲力盡。黃玉書說,三個月以內的新生兒,由於大腦中樞的成熟度不固定,所以睡醒的週期可能會與成年人不同,經常會出現日夜顛倒的情況;通常在三個月以後,就可以獲得改善,讓媽咪可以享有一夜好眠。但黃玉書也提醒,如果孩子在三個月後,仍然無法有正常的睡醒週期,那麼可能就有大腦成長缺損的狀況,千萬不可忽視,建議帶至小兒科請醫師做檢查。不過,若家裡的孩子為早產兒,則可能會有稍為延遲的狀況,媽咪可再稍等候些許日子,再作判斷。

條件齊備 孩子好入眠

【Part2:6種安眠法 給寶寶一夜好眠】
想讓孩子一夜好眠,“訣竅不外乎是替孩子安排一個他熟悉,且令他有安全感的環境”,薇欣生活館徐苡榛老師如是說。當孩子的各種感官都接收到睡眠狀態的訊息時,想不准他睡,都很難呢!
徐苡榛進一步表示,所謂的各種感官接收器指的是人的五感,即:味覺、嗅覺、聽覺、觸覺及視覺等,其中,又以嗅覺與聽覺最為重要。怎麼說呢?因為嗅覺及聽覺在人處於睡眠狀態時,仍會持續的受外在影響。所以,自然療法也特別著重這兩方面的運用,如:利用芳香療法及音樂療法,就可以讓孩子的嗅覺與聽覺在不知不覺中充滿「想睡」的慾望。

安眠法寶1:情緒
穩定孩子的情緒對於孩子的睡眠有一定的幫助,而要穩定孩子的情緒,就得替他安排一個熟悉的環境。徐苡榛認為,在寶寶的耳邊唱催眠曲,讓他在充滿媽咪愛的歌聲下入眠,就是一種安撫孩子情緒的好方法。

睡前禁──過度刺激
其次為免孩子的情緒過於亢奮,徐苡榛及黃玉書皆強調,在睡前也不宜讓孩子聽過於動態的卡通主題曲;或是做高舉及戲弄孩子等較刺激的動作。此外,由於嬰幼兒的視覺較為靈敏,電視中的畫面往往不須經過整理就會映入孩子的腦中,並在其腦中不斷出現,所以建議,臥室中不要擺放電視,同時也儘量不要哄寶寶睡覺時在旁邊觀看電視,以免干擾孩子的睡眠狀況。

驚醒──不立即探究原因
徐苡榛透露,另一個訣竅是,就算孩子半夜醒來,哭鬧不休,也不要急著在當時探究原因;再度給孩子一個睡眠的情境,如:在他的耳邊輕聲按撫,和他說說話等,才是媽咪應做的唷!否則如果急著追究原因,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讓孩子一夜無法入眠。
不過,徐苡榛也建議,媽咪可趁著平時與孩子接觸時,觀察孩子無法一夜到天明的原因,再對症下藥。例如:半夜額頭冰冷,可能是腹絞痛,那麼媽咪可以考慮使用溫和的處方幫其止痛;如果是夜裡經常作夢哭著醒來,則有可能是缺乏安全感,媽咪即可從這方面著手加強。

安眠法寶2:Baby Spa
幫寶寶進行baby spa,讓他帶著舒服、愉快的心情進入夢鄉。徐苡榛認為,孩子的身體面積小,媽咪只需用一雙手,就可以搞定寶寶的小身體,讓他帶著愉快的心情進入夢鄉!
由於孩子的體積不大,所以進行baby spa時,不需要使用複雜的工具,像是按摩器等,都可以擺放在一旁,只需要使用媽媽的雙手及一條大毛巾就足以應付了。按摩時,為免刺激孩子細嫩的肌膚,按摩油的挑選也十分重要!三個月以內的寶寶建議使用甜杏仁油;三∼六個月的寶寶則可使用薰衣草油。進行的方式為:一手撐住寶寶的背;再用另一隻手掌,由下往上在寶寶的背部畫圓即可。

安眠法寶3:芳療
安眠法寶4:環境
安眠法寶5:音樂
安眠法寶6:飲食


4道Baby安眠餐(一歲以上)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7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