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腹痛正常現象vs.危險徵兆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正坤


懷孕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因此準媽媽們在懷孕的過程中自然小心翼翼的呵護著腹中的寶貝,若是遇到腹痛的情形,就不免提心吊膽,忐忑不安。門診中常見孕婦憂心的主訴腹痛的情形,懷疑自己是不是出了問題。到底為什麼準媽媽常會有腹痛的困擾?發生這樣的情形是不是很嚴重呢?

孕媽咪腹痛,危險嗎?

【懷孕早期】

正常現象:
可能只是子宮被撐大而感漲痛的自然現象。

危險狀況:

  1. 若是子宮感到一陣陣收縮疼痛合併陰道出血的情形產生,就可能是流產的先兆

  2. 如果感到如腹膜炎般的劇烈腹痛,則有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徵兆

  3. 有些孕婦在懷孕初期,卵巢黃體形成後,因卵巢黃體或本身懷孕前即存在的卵巢囊腫扭轉或破裂,造成下腹持續的劇烈疼痛,遇到這種情形一定要求醫就診,待醫師以腹腔鏡將破裂或扭轉的卵巢恢復正常後就可安心繼續懷孕。

【懷孕中期】

正常現象:
準媽媽最常抱怨及感到不安的是下腹兩側老是會有抽痛的感覺,尤其是早晚上下床之際總是感到一陣抽痛,這種抽痛的情形一般而言是因為子宮圓韌帶拉扯而引起的抽痛感,並不致對懷孕過程造成危險。

危險狀況:
如果下腹感覺到規則的收縮痛,就要懷疑是不是由子宮收縮所引起,應該盡快到醫院檢查是否可能發生早產的情形:

  1. 若真是屬於早產前兆之頻率規則但強度不強的子宮收縮痛,在子宮口尚未打開前就趕快到醫院求診,只要找出早產的原因,大多可以順利安胎

  2. 若是延誤就診時機,等到子宮口已開了3公分以上,想安胎就很難了!

【懷孕晚期】

正常現象:

  1. 漲大的子宮可能會壓迫腸胃器官,準媽媽會常常感到上腹痛、吃不下東西

  2. 感到兩側肋骨好像快被掀開一樣而抱怨上腹兩側疼痛

  3. 下腹恥骨膀胱受到壓迫而覺得疼痛。這些情形只要少量多餐或多休息即可,對懷孕過程的安全並不會構成威脅。至於子宮收縮的疼痛感,如果是偶爾發生但是不頻繁也不規則,只需避免勞累、多休息即可。

危險狀況:
若是持續性規則的收縮,應該立刻到醫院檢查治療。
腸胃炎引起的腹痛
別輕忽腹痛,可能是流產或早產的前兆

醫師的建議

雖然懷孕中許多腹痛的情況,的確對孕婦及胎兒構成威脅,但是準媽媽也不必因此而惶恐不安,事實上,在醫學十分發達的今日,許多情況都可經由進步的醫療獲得有效的控制與改善。以早產宮縮引起的腹痛及出血為例,若能及早發現、及早就醫,成功安胎度過難關的機會是很高的;反之,若輕忽了這些腹痛出血的警訊,一再拖延就醫時機,等到子宮頸變薄,甚至開口大於3公分以上時,想安胎就很困難了!因此,在懷孕的日子裡,準媽媽們除了預防疾病入侵及注重身體保養外,一旦出現不明的腹痛情形,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來保障自身與胎兒的安全,以期順利生下健康的下一代。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8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