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孩子的戀物癖     

採訪/林潔欣
諮詢/林口長庚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張佩菁
   馬偕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張家豪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孩子也會對某些東西上癮嗎?當然會呀!在出生後二歲以內,原本就是孩子的吸吮期,但當過了這個時期,還對奶嘴、奶瓶、手指等物品戀戀不忘時,就應該想辦法讓他們戒掉,以免往後影響牙床咬合,至於對娃娃、被子等東西的依戀,或許就要追溯至父母給的壓力了。
小baby有所謂的口腔期,所以在二歲之前喜歡吸母乳、奶嘴、奶瓶、手指等是自然的,但當二歲以後,如果還有這些習慣,可能就得想辦法戒除囉!

【Part1.長期有吸吮習慣會影響牙齒咬合】

小朋友到了一歲以上還有吸奶嘴、手指的習慣,會影響牙齒咬合嗎?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張佩菁表示,會的,雖然在六個月以前有吸吮反射是正常的,但如果一直延長到長恆牙之前,確實會對上下顎骨的發育有影響,尤其是到了4、5歲之後還有這樣的習慣,正中間的門牙就會出現開咬(open bit)的情況,就得強迫戒掉了。馬偕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張家豪表示,長期使用品質差的安撫奶嘴及不當的吸食姿勢,也會造成乳牙移位及奶瓶嘴。所謂乳牙移位是指,因長期吸奶嘴,會將上排乳牙推向前、下排乳擠向後的情況,因而產生咬合不正及開咬等問題,所以及早戒除奶嘴其實是必須的。

戒奶嘴有黃金時期?
根據統計,0∼2歲的嬰幼兒大約有50%會有吸奶嘴的習慣,張家豪說,這是因為當胎兒還在母體內便已經自然地將手指放進口中,到寶寶出生到2歲左右進入了口腔期,寶寶會藉由口腔的活動來獲得滿足,除了以吸吮的方式來進食,維持生長發育之外,更可經由吸吮的動作促進唇與舌頭附近的觸覺,進而得到滿足的感覺,因此,奶嘴便成為寶寶身旁重要的用品。如果在此時期,父母一味地禁止寶寶吸安撫奶嘴,反而會讓寶寶因為得不到滿足,而產生悲觀、退縮的行為。
如果寶寶在四歲之後還戒不掉吸奶嘴的習慣,因吸食不好的安撫奶嘴所造成的咬合不正等問題,將永遠無法自然矯正,因此父母最好在寶寶二歲左右,就幫寶寶戒除吸安撫奶嘴的習慣。張家豪也提醒家長,如果家中寶寶長期吸吮手指頭,除了因為手指頭不乾淨,容易影響上下顎的發育,甚至連手指形狀、皮膚、指甲都會因長期吸食而變形。
而張佩菁認為,太晚戒奶嘴、手指,會使牙齒門牙出現「開咬」的情況,她解釋,所謂開咬(open bit)即上下門牙咬合位置不正確,在中間會形成一個洞,如此會影響咬斷食物,例如吃麵時,就不容易將麵咬斷,如此多半是因為小朋友習慣吃手指或奶嘴所造成,如果已經到了4歲左右還戒不掉這些習慣的話,就得看醫生了。
戒奶嘴、手指要循序漸進
何謂奶瓶性蛀牙?

【Part2.孩子有戀物癖該怎麼辦?】

人類在嬰幼兒時期時,寶寶即會透過各種感官來滿足探索的需求或安撫情緒,例如:為滿足口腔吸吮慾望,就有了吸奶嘴、手指等動作出現;為滿足觸覺舒適的感覺,就出現了撫摸棉被角,或是藉覆蓋熟悉柔軟的毛巾、毛毯、棉質紗布、玩偶、枕頭等方式。
但是從發育的觀點來看,這些現象都是自然的過程,尤其是小baby時期,當因為想睡覺、肚子餓、尿片濕、興奮、不順意的憤怒情緒等情形出現時,父母或照顧者可能會隨手拿些替代物來安撫孩子的情緒,這些經常被隨手拿來使用的物品有:奶嘴、紗布、柔軟的毛巾、被子、枕頭、娃娃等,只要不是的過度或不當使用,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人際關係的拓展與生活作息正常化,多數的孩子是不會對這些替代慰藉物產生依戀情形的,長大後自然對嬰幼兒期所依附的人及物品會慢慢的轉移,而不再強烈需求。
但是如果這些習慣就是一直戒不掉時該怎麼辦?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何雲鳳表示,其實不用刻意禁止已經養成的習慣,因為戒不戒掉這些習慣對於孩子的日常生活完全沒有影響,有的只是外觀上的不好看,但如果這些習慣是孩子的自信心來源,或許等到時間到了,孩子自然會不喜歡,因為對孩子來說,這些東西是他所能掌控的,如果孩子一直戒不掉這些習慣,或許該回溯原因,是不是在口腔期時得不到應有的滿足,或者是父母親沒有給他足夠的安全感,再來想想該如何戒除這些習慣。
何雲鳳說,如果大人都一直戒不掉煙、酒的壞習慣,又何必強迫孩子一定不能如何呢?只要等到他大了,靠自知能力或者群體的力量約束他,自然而然這些習慣就會消失了。但如果父母一定要孩子戒掉這些習慣,還是有方法可循,以下我們就逐一來說明。

◆奶嘴
何雲鳳建議家長,戒奶嘴要有技巧,儘量減少孩子吃奶嘴的時間與次數,慢慢地,他就會對這樣東西生疏,但是幫助其改善的父母要持之以恆,不是孩子一吵鬧就拿給他。
當孩子一直吸奶嘴時,家長可以跟他說:「你吸嘴嘴我聽不清楚你說話,你要拿開再跟我說喔!」,或者和孩子約定好,起床後就不要再吸了,睡覺前再吸就好了。儘量不要將焦點擺在這件事上,以淡化處理的方式,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忘記這件事了,如果家長一直說,他反而更喜歡這麼做,為的是要引起你的注意,因為唯有做這個動作時你才會注意到他,演變成一種故意的行為。
而當孩子已經長了牙齒,可以吃副食品時,儘量讓他們吃固體食物,唯有在口腔期得到滿足,才能對於奶嘴的需求不那麼強烈。

◆手手
◆奶瓶
◆母奶
◆娃娃、被子


父母或照顧者的育兒方法,可能與寶寶的戀物依賴習慣互為因果,人類的成長是一連串由依賴到獨立的發展過程,從依賴母親的子宮孕育胚胎,成熟了就獨立脫離母體出生了。而嬰兒期同樣也從依賴喝奶吸收營養以維持生命成長,到成熟了就自然會跟奶奶說bye bye了。
對於大人的依賴也是同樣的道理,從幼兒時期依附著照顧者,等安全感、自信心成熟了就邁向獨立了。父母在育兒的過程中,也許不會將孩子依戀的物品視為是有害的東西,但是癖好一形成,可能會發展成寶寶對某些特定物品產生強烈的依賴,因而影響獨立健康人格的發展,父母親千萬不能忽視這些事喔!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8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