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促進寶寶食慾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周怡宏醫師


圖片由非常寶貝創意攝影提供幼兒食慾通常仍處在易波動而不穩定的狀態,常有不想吃飯、沒胃口的情形。這種食慾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應適時作一些改變,快速了解寶寶有否生病的可能。

食慾不振的定義
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稱為食慾不振。以往所吃的食物量減少或不感興趣,稱為食慾減退。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作用的一環,受到腦中樞的控制,是無法掩飾的。食慾是健康的指標,當出現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時,不但是腸胃疾病,也可能代表身體的異常;通常腸胃的疾病是從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開始,為人父母者應多加注意。

食慾不振的病因
任何疾病都可能使患者失去胃口,由最常見的感冒到嚴重的發炎症狀,都會出現這種現象。如果罹患的疾病已經治癒,胃口也就會自然的恢復。除了疾病外,治療用的處方藥物也會使幼兒失去胃口,如所有的抗生素、止痛劑,甚至是阿斯匹靈,抑制的不只是不舒服的症狀,也同時抑制了自己的食慾。情緒上的因素如煩惱,也會減低食慾,像緊張得吃不下飯,難過得忘記吃晚餐等就是,其他如寂寞、無聊厭倦、壓力焦慮也會如此。可控制的因子例如酒精、煙及藥物的使用,也能導致食慾不振。其他如不易或未被察覺的疾病、重金屬中毒及缺乏營養等,也能造成不良的食慾。

 

如何刺激食慾?
要刺激食慾,飲食必須個人化,以符合嬰兒的需求。在門診中,媽媽們常會報怨營養不良的嬰幼兒,一見到過多的食物便失去胃口,因此少量多餐可能比較易被接受,而且可以逐漸增加食物的量。當你嘗試刺激食慾,除了考慮環境是否有助於進食,還要考慮食物是否色香味俱全。
首先要了解孩子食慾不佳的原因,然後除去這些原因,配以相對的措施,以及合理的膳食。這樣才能打開孩子的胃口,提高他們的食慾。產生厭食原因有以下幾種:

  1. 飯前的劇烈運動,抑制了視丘下的食慾中樞,胃口自然不開,多見於好玩兒童。

  2. 孩子飲食無定時,給吃零食過多,使食慾中樞長期受到剌激,而後轉入抑制狀態。

  3. 因偏食造成某些稀有元素(如鋅、銅、鐵、鈣)缺乏,致使參與機體組織代謝的酵素失去活性,食慾自然不好。

  4. 家長對孩子活動限制過度。因運動量太少,機體能量消耗量過少,缺乏飢餓感而不想吃。

  5. 父母對進食量較小的孩子,強迫進食,甚至採取打罵等過激手段,造成心理壓抑,食慾反而下降。

  6. 有些孩子患有各種慢性疾病或腸寄生蟲病,而未加以適當治療處理。

運動會增加還是減少食慾?
可以改善幼兒食慾的蔬果與療方

瞭解食慾不振原因與對策
幼兒食慾通常仍處在易波動而不穩定的狀態,常有不想吃飯、沒胃口的情形。此種食慾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應依以下原則,快速了解有否生病的可能。

  1. 身體不適

  2. 用餐時間不固定

  3. 生活沒有規律

  4. 情緒不佳

  5. 點心甜食過多

  6. 吃了不當食物

  7. 食物外觀不吸引嬰兒

為提振孩子食慾,可以從人事物等三方面來著手。

  • 人的方面:
    可在孩子們開始學習吃飯時,養成全家定時用餐的習慣,並且不讓孩子在餐前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食慾。

  • 事的方面:
    可加強菜色上的口味及變化,由於夏季懊熱,多少會影響大人小孩的食慾,因此烹調方式可以涼拌代替,使口感清爽;或在菜餚中添加水果,例如番茄、鳳梨、芒果等食材,亦有開胃的作用。

  • 物的方面:
    可使用較可愛,或是孩子喜歡、自己挑選的餐具,將會增進孩子們用餐的興趣。要培養孩子們正確的飲食習慣,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糾正孩子愛吃零食、喝冰涼飲料的壞習慣,並以身作則,盡量讓全家一起享受用餐的樂趣。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