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全方位產檢計畫    

採訪╱施娟娟
諮詢╱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暨婦產科超音波室主任 徐金源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劉瑋瑋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婦幼醫院婦產科、馬偕醫院婦產科衛教室



每個孕媽咪都希望肚子裡的寶寶健康聰明,因此做好產前檢查對孕媽咪來說意義重大,不過產檢項目繁多,哪些該做,哪些可省略,而不同的時期又該做哪些產檢,其意義與目的又是什麼?而全民健保又給付了哪些產檢項目呢?閱讀本文,你就會一一得到解答囉!

Part. One 12週以前

健保在懷孕12週以前給付一次孕媽咪的身體檢查,12週以後到40週為止,共有十次產檢,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瑋瑋表示,十次產檢已足夠了解孕媽咪與胎兒的健康狀況,但在兩次產檢中間,孕媽咪若有不舒服,就需要再看診。

【孕媽咪身體檢查】

首先,醫師會驗尿確認是否懷孕,待確定後,會進一步利用超音波確認受精卵是否成功地著床在子宮內,在胎兒12週之前,醫院會為孕媽咪作基本的身體檢查,了解媽咪的身體狀況,才能為媽咪以及肚裡的胎兒做好趨吉避凶的準備。這些基本檢查包括:

  • 孕媽咪的病史與身體狀況:包括孕媽咪的家庭病史、過去病史,懷孕後身體不適的狀況,以及身體的檢查,包括身高、體重、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胸部與腹部檢查。

  • 抽血檢查:驗孕媽咪的血型,了解其血型屬於Rh血型陰性或是陽性、孕媽咪是否有地中海型貧血現象,以及是否患有梅毒。

抽血目的:

  1. 當孕媽咪為Rh血型陰性,而爸爸為Rh血型陽性時,有可能產出水腫胎兒。另外,當孕婦感染梅毒時,也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

  2. 劉瑋瑋醫師表示,驗血可檢查孕媽咪是否有傳染性疾病,以防傳染給寶寶。若準爸媽皆有地中海型貧血現象,可能會有胎兒水腫現象,必須到醫學中心再做進一步確認,因為胎兒水腫在週數較大時可能會形成死胎。

【基本的產檢流程】
每一次的產檢,一定會測量孕媽咪的體重、血壓、做尿液檢查(測尿醣、尿蛋白),並確認胎兒心跳,每個醫院的檢查流程或許有所不同,但產檢項目大致上是相同的。
※新手媽媽朱莉,寶寶六個月大
為了寶寶的健康,我會很積極地做產檢,就怕寶寶會有問題,而且每次產檢還可以看看寶寶的發育狀況,看看她長得有什麼不一樣了,很有趣。

【懷孕初期組合式唐氏症檢驗】(小於14週時)
劉瑋瑋醫師表示,一般的產檢會在15-20週時,利用抽血檢查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但目前亦有新的檢查方法可在胎兒10-14週時,提早做這項測量。這項檢查的做法是測量胎兒後頸部的寬度,再加上孕婦的年齡與抽血結果去算出一個胎兒患有唐氏症的機率。
劉瑋瑋表示,根據英國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這項檢驗比懷孕中期施行的母血檢驗唐氏症(準確度65%)準確度更高,可達到90%,且此檢驗不具侵入性,孕媽咪也可在懷孕初期就做檢驗。不過劉瑋瑋醫師表示,胎兒的CRL(頭臀徑)在7公分以下,作此篩檢會較準確,若超過的話,準確度會較差。若是檢驗發現胎兒唐氏症的比率很高的話,劉瑋瑋表示,亦可在約15、16週時就抽取羊水,在做進一步的確認。
不過,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並不建議孕媽咪額外做懷孕初期組合式唐氏症檢驗,他認為在準確率並非百分之百的情形下,即便檢驗的結果胎兒唐氏症的機率很高,也必須等到16到18週左右再做羊膜腔作進一步確認,才能中止妊娠,同時,不管何時確認出結果,都是用催生方式處理,因此即便提早知道結果,處理的方式都是相同的。

【約懷孕12週發媽媽手冊】

BOX:做好產檢小秘訣
醫師們均表示,孕媽咪應詳盡地告知孕期中所有的不適狀況,無論不舒服的程度大或小,或是任何異常現象,以及孕媽咪的任何疑問,都可以告知並詢問醫師,不過,孕媽咪往往會忘記很多細節,這時該怎麼辦呢?八月底剛生下健康寶寶的楊春蓉表示,在整個孕期中,她會把身體上的不舒服或是任何疑問紀錄下來,做產檢的時候就可以逐項請教醫師,以免有所遺漏。還有,孕媽咪們可別忘了攜帶衛生署透過醫院發放的孕婦手冊,把每一次產檢的結果詳實紀錄下來!另外,楊春蓉根據自己多次的產檢經驗,建議孕媽咪穿著上下兩件式的衣服作產檢,因為照超音波或是做很多檢查都需要露出肚子,如果穿單件式的洋裝,就必須把整件洋裝掀起來,很不方便。至於要穿裙子或是褲子,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瑋瑋醫師表示,即便需要做內診,孕媽咪仍可自行選擇穿裙子或是褲子。

Part. Two 12-19週
12週以後,胎盤發育成熟,開始進入懷孕的穩定期,另一方面,寶寶的器官外表與構造也都發育完成,這個時候檢查寶寶的健康狀況正是時候。
Part. Three 20-28週
從此時開始到32週為止,約一個月進行一次產檢。
Part. Four 28-32週
Part. Five 32-36週
從32週起到36週,孕媽咪約需兩週作一次產檢。
Part. Six 36-40週
此時接近生產期,約每週一次做產檢。

結語
雖然有許多不同的產前檢查,但是沒有一項檢查能百分之百地確定胎兒絕對是健康的,但是準爸媽也別忘了,多數產下的胎兒都是健康的,言而總之,老話一句,按時做產檢,盡可能地固定讓同一個醫師做檢查,同時隨時注意身體的各種變化,並記錄下來與醫師討論,如此,便能將胎兒面臨的危險降低!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9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