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震宇


醫生,我的預產期快到了,肚子怎麼一點動靜都沒有?如果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會不會對胎兒不好?我要到醫院催生嗎?」這是門診的時候,很多到了預產期或是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的孕婦,她們最常擔心的問題,本文在此為您一一解說。

如何算出正確預產期?

  • 37∼42週生產都算足月

  • 眾多因素影響預產期的準確性

什麼是過期妊娠?
單胞胎及多胞胎的定義不同
談到過期妊娠的定義,雙胞胎、三胞胎或以上,對於過期妊娠的定義則必須修正。一般而言,單胞胎平均出生的週數是39週,雙胞胎是36週,三胞胎是33週,四胞胎是31週。當然週數愈早,相對而言寶寶出生後的早產症狀可能更明顯。但以雙胞胎而言,通常在39週以後,體重就不再增加,所以有些文獻將雙胞胎的過期妊娠定義在懷孕38週以後。

發生率及發生因素
過期妊娠的發生率約10%,其發生機轉不明,可能和以下因素有關:

  1. 胎兒腎上腺皮質刺激素不足及胎盤硫酸酵素缺乏。

  2. 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缺損(如:無腦兒)也較容易過期妊娠。

  3. 有些研究發現,過期妊娠和體質有關,若第一胎是過期妊娠,下一胎也是過期妊娠的機率從10%增加到27%;若前兩胎都是過期妊娠,那麼第三胎也是過期妊娠的機率會增加到39%。

外國文獻中,過期妊娠最久的報告是懷孕滿一年又24天,出生的嬰兒是一個活產的無腦兒;中國歷史故事裡,封神榜中李靖的夫人懷胎3年6個月才生下三太子,則是一個傳說的過期妊娠例子。

過期妊娠會有哪些併發症?
過期妊娠的胎兒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會明顯增加,且周產期死亡率及罹病率隨著過期妊娠週數的增加而上升。文獻中曾記載,懷孕40週出生的胎兒,其周產期死亡率為千分之2.3;懷孕41週為千分之2.4;懷孕42週為千分之3;懷孕43週為千分之4。過期妊娠胎兒的併發症有:

  1. 42週後羊水減少造成臍帶壓迫

  2. 子宮胎盤功能不良造成「過熟兒症候群」

  3. 胎兒過大
    大於4000公克的胎兒稱為巨嬰,經常會造成孕婦的產程延遲、產道裂傷、剖腹生產及產後大出血的機率上升;寶寶也比較容易在生產過程中發生肩難產、胎兒窘迫、顱內出血、鎖骨骨折、臂神經叢受傷等合併症。

過了預產期該怎麼辦?

  • 孕婦自己要注意胎動次數

  • 在醫院評估胎兒的狀況

過期寶寶什麼時候生才好?
準媽媽最擔心的是到底何時才是將寶寶生出來的最佳時機?原則上過了預產期之後,視孕婦情況必須每週安排1∼2次的產檢,評估母親和寶寶的狀況:

  1. 產檢時若發現有胎盤功能不良、胎兒窘迫、胎兒過大的現象,則建議立即準備生產,不須等到41、42週。

  2. 如果產檢一切正常,一般而言,醫師並不會把胎兒放到42週以後,大概到41週還沒產兆就建議要住院生產了。

需要催生或剖腹產嗎?
至於生產的方式是陰道生產好還是剖腹生產好,則必須由專業的婦產科醫師決定。如果沒有必須剖腹生產的適應症(如:前置胎盤、胎位不正、胎兒過大等),可以先考慮經由陰道催生。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內診時如發現子宮頸口已漸漸張開、變薄和變軟,則催生成功的機會較高。如果催生的過程中發現產程遲滯、胎兒窘迫、胎心音嚴重變慢等情形,則必須改採剖腹生產的方式。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

 
(詳文請見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