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紅屁股怎麼辦?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裴仁生


寶寶出生之後,除了洗澡之外,幾乎無時無刻都與尿布為伍。加上新生兒的大便次數較多,質地較稀,很容易傷害到寶寶細嫩的肌膚,在包裹尿布的區域產生了發紅反應,也就是尿布疹(俗稱紅屁股)。有了尿布疹,不僅影響外觀,處理不當甚至會造成細菌與黴菌次發性感染,寶寶因此哭鬧不安,影響了睡眠與進食。

造成寶寶尿布疹原因
據統計,有四成的嬰幼兒,每月至少會得到一次尿布疹。尿布疹有什麼表現呢?只要幫寶寶洗澡或換尿布,偶而就可以見到寶寶的臀部圓凸部分、腰部、大腿內側、腹股溝、陰阜、陰囊與肛門周圍,出現小丘疹、紅斑和水泡,這就是尿布疹。尿布疹若不及早處理,甚至有糜爛與發炎的情形。所幸大多數的尿布疹在經過皮膚照護後三天左右,便會回復為健康皮膚,但是在各種誘發因素的影響下,是很容易復發的。初為人父人母,想要幫寶寶擺脫尿布疹的夢靨,就得先了解尿布疹的成因。

會形成尿布疹有兩大因素

  • 一是角質層含水量增加

  • 二是酸鹼值上升(pH值上升,即皮膚呈鹼性)。(見表一)。

表一、形成尿布疹的兩大因素
形成成因       源由
角質層含水量增加   源自汗液、尿液與大便中較多水分
酸鹼值上升      由於糞便與尿液混合後的化學反應
剛出生的小寶貝胃腸蠕動較快,大便次數很頻繁(一天有六至七次的大便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往往水分還未完全吸收就排出體外,因此嬰兒的大便中含有較多的水分。此外嬰兒的體溫較成人高,加上一般爸媽深怕嬰兒著涼,常常層層包裹嬰兒,因此嬰兒包尿布的皮膚很容易出汗;再加上一天好幾次的小便,這些均會造成皮膚的角質層含水量增加。
角質層含水量增加之後有什麼壞處呢?研究指出,角質層含水量增加之後,一方面會使皮膚的摩擦係數增為三倍,也就是皮膚變的較粗糙,有一點外力就會刮傷皮膚。另一方面,含水量增加之後,會使皮膚對刺激物的敏感性增加兩倍,也就是在化學物的刺激下,皮膚變紅所需的時間會縮短許多。此時,若不勤換尿布,很快就會出現尿布疹。

危險因子愈多,愈容易有尿布疹
我們的糞便中含尿素分解酵素,可以分解尿液中的尿素為鹼性的阿摩尼亞,而寶寶在周歲前,頻繁的大小便次數,很容易產生上述的化學反應,使皮膚呈現鹼性。
鹼性的皮膚,有三個不良影響:一、會使皮膚的通透性增加,小分子刺激物更容易進入皮膚。二、腸道來的消化酵素活性增加,更容易破壞皮膚的完整性。三、某些有害微生物(如大腸桿菌和念珠菌等)易在鹼性環境中滋生,造成皮膚的進一步傷害。
因此,會發生尿布疹主要可歸咎於三個危險因子:嬰幼兒腹瀉(使角質層水分增加)、不常換尿布(使糞便中的尿素分解酵素有時間分解尿液中的尿素為鹼性的阿摩尼亞)加上尿布對皮膚的摩擦。危險因素越多,越容易產生尿布疹。

預防尿布疹的方法
由此可知,要預防尿布疹有以下幾個方法:
  1. 餵母乳。

  2. 避免嬰幼兒腹瀉。

  3. 勤換尿布。

  4. 使用嬰兒乳液、凡士林或氧化鋅軟膏。

培育健康快樂的寶寶,是每個父母的心願,請別忽視寶寶的尿布疹,能夠預防它、戰勝它,您就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