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預產期,除了緊張還能做什麼?  

文╱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世杰
輯╱張玉櫻



當預產期越來越近,人生的另一段奇妙旅程即將展開!伴隨著喜悅期待的心情,更夾雜著些許緊張與惶恐,但是將回報的卻是人生最大的甜蜜與滿足--初為人父母。然而越接近預產期越緊張,初為人父母的您應如何事先做好順利生產、迎接小寶寶的準備呢?

正確的孕產知識有助順產
生產對婦女而言是他們一生中最感動、最特殊的經驗。但這過程也是一個嚴酷的考驗。人類的生產有兩大特點:一是相對上較大的胎兒頭部,一是因直立行走演化而變得狹窄的母親骨盆。為了克服這些困難,人類的小寶寶不但必須比其他動物的寶寶提早無助地來到人世,更必須要以屈曲、旋轉、伸展等方式來通過骨盆,而且必要時胎兒的頭蓋骨是可以些許重疊的。因此擁有正確的生產知識是生產成功的關鍵:

  1. 孕期的後3個月夫妻一起練習生產時呼吸與用力方法:
    過早不當的用力,不但耗費體力,甚至會干擾胎兒通過骨盆的過程,導致產程進展不順。所以孕婦於孕期的後3個月,除了持續先前的緩和運動以維持體力與減少肌肉緊繃外,最好請醫師或護理人員教導與練習生產時的呼吸與用力方法。這整個練習過程都歡迎夫妻一同參加,因為先生的參與及支持,不僅能給予太太精神上的撫慰,而透過這共同承擔的美好經驗,人生必能更添甜蜜。

  2. 善用媽媽教室、相關書籍及產檢醫師:
    能生產成功的關鍵在於有正確的生產知識,與運用呼吸、肌肉的控制來減少對生產的恐懼及因肌肉緊張所造成的痛苦。這些知識的取得,可以藉由參加媽媽教室或參考相關書籍來獲得。當然最便利的就是諮詢你的產檢醫師了!

  3. 孕期最後1個月按摩乳頭為哺餵母乳做準備:
    母乳是嬰兒最健康的食品。嬰兒可以從母乳中獲得對許多抵抗感染的免疫力,曾親自哺乳的母親都認為這是一個極大的滿足感與愉悅經驗。當然要能成功哺乳,必須有事前充分的準備。如足夠而均衡的飲食、做好乳頭的護理等。孕婦可以在孕期的最後1個月開始按摩乳頭,使乳頭變得更強韌。而乳汁通常會在產後第3∼4天左右開始分泌,於1星期後會有乳房發脹感,之後會慢慢適應,隨後乳房會依照嬰兒的需要分泌足夠乳汁,這是自然法則,不可過早放棄。

事先做好待產及迎接寶寶的準備
當孕期進入34週後,胎兒肺部的功能性發育即將完成。一般而言,當妊娠期進入36週,只要有產兆出現,就是迎接寶寶誕生的時機,不會再有安胎的必要。所以下列一些待產用品與寶寶用品,最好在這之前就準備好,以免到時手忙腳亂:

  1. 預先準備打包待產用品與就醫準備

  2. 事先準備好嬰兒所需用品

結語
面對及將來臨的小寶寶,對於即將為人父母的您,也許會因沒有太多的育嬰經驗而感到惶恐,害怕無法成為稱職的父母。其實只要放鬆心情、信任自己的本能,多多參與醫院教育課程,依循醫護人員的指導,閱讀相關孕產及育嬰書籍,相信您必能成為成功的父母!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3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