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8大危險大防備     

採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鄢源貴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仇思源



「預防勝於治療」,孕媽咪在防範各種產前危險狀況前的準備心態應當如此,清楚了解母體反應出來的不適狀況,有助於防範危險的發生,也能讓寶寶健康地成長。

 CHECK 1:懷孕初期預防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指的是胚胎沒有著床發育在正常子宮內,而是在子宮以外的地方,例如輸卵管、卵巢、腹腔等,由於胚胎著床的位置不正確,所以容易引發母體的病變以及傷害,而胚胎也不宜繼續發育成長。

子宮外孕的機率約佔所有懷孕的1%左右,而其中95%的子宮外孕位置都在輸卵管,容易導致子宮外孕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曾經進行過輸卵管手術,結紮或輸卵管重建整型。

  2. 子宮以及輸卵管的感染,尤其是淋病菌或披衣菌會破壞輸卵管的健全。

  3. 進行人工生殖技術,如人工受孕,試管嬰兒等。

  4. 曾使用預防胚胎在子宮內著床的避孕方式,像是結紮、子宮內避孕器以及黃體素為主的避孕藥等,這些避孕方式原本是預防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做為主要的避孕途徑,但受精卵很可能轉而在子宮其他外面地方著床,增加子宮外孕的機會。

【小心突發症狀】
子宮外孕是產科的急症之一,歷年來因為子宮外孕所造成的死亡約佔所有懷孕相關死亡的10%,雖然醫療技術的進步己經可以早期診斷子宮外孕,並且儘早處理,但是孕婦本身的警覺性是必須加強提高的。有計劃懷孕的婦女,應該注意是否有突發性的腹部疼痛、不正常出血,要注意並非是正常的月經,以免耽誤診斷的時機,若是經量不大或者與以前的月經狀況不同時就要儘速就醫診斷,若有懷孕可能都應配合醫師檢查,以排除子宮外孕的危險。再者,有些子宮外孕的婦女會出現骨盆腔疼痛,子宮會有像正常早期懷孕一樣的輕微膨大的情形,醫師內診或者用超音波檢查時,也會發現子宮外有不正常的膨大或腫塊。如果過晚發現的話,子宮外孕會導致破裂內出血,孕婦的血壓會急速降低並且心跳加快,更甚者還會出現休克現象。

【急症的診斷與治療】
事實上,上述的症狀只針對子宮外孕有反應的病人,早期臨床上還是有很多的病人沒有任何不適的現象,所以對醫師來說子宮外孕的診斷在早期有時相當困難,同樣擔心無法及早發現而耽誤治療時機,影響到病人的健康。
所以建議早期懷孕的孕婦,都應及早配合醫師接受檢驗與超音波檢查,以先排除子宮外孕可能,維護自身健康,只要有所警覺,大多數的子宮外孕都可在危及病人生命以前被診斷出來並加以治療。

CHECK 2:流產與早產的危險族群

【提防流產的發生】
胚胎著床至約20週之時,正是胚胎經歷發育關鍵期並發展成可存活胎兒的時期,於此時期的生產稱為「流產」,產下的胎兒無法存活,所以每個媽咪都要小心避免流產的危險。

早期發生的流產原因有下列幾點:
  1. 胎兒發育異常:如染色體及基因的異常佔早期自發性流產的50%∼60%。

  2. 母體疾病傳染:如傳染病及內分泌異常等,還有像是弓漿蟲、披衣菌、梅毒等。

  3. 母體本身患有慢性衰弱性疾病,如結核病與癌症等。

  4. 內分泌缺陷。

  5. 生殖器官異常,如子宮畸型與子宮頸閉鎖不全。

  6. 心理及身體的傷害等。

早期懷孕的流產症狀,通常是有陰道出血或是有下腹緊縮感、腰酸、下背疼痛等不適感,稱為「先兆性流產」,應至醫院進行適當的安胎治療,日常生活上要放鬆心情,放慢生活或工作的步調,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盡量穿寬鬆的衣物;多多與有育兒經驗的長輩、同事或護理人員聊聊;隨時注意是否有不正常的腹部症狀,留意飲食的均衡與藥物的服用;避免外力撞擊腹部;妊娠初期的性行為要注意姿勢,避免壓迫到腹部。

 

【習慣性流產的治療】
【早產的警覺】

CHECK 3:飲食不當影響母子健康

【懷孕期的營養調整】
十月懷胎是媽咪很大的責任,所以在飲食上要多加注意,豐富的營養補充能維持母親的活力、為哺乳作準備的脂肪組織成長,而胎兒也能健康的發育器官功能。除了吃的內容要注意,孕期增加的體重也要控制,因為體重不足可能造成母親貧血、早產、胎兒過小、新生兒呼吸不良等問題;而過度肥胖則會使母體患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泌尿道感染、腎水腫、難產、新生兒死亡率升高等問題。正常懷孕期的體重增加在12∼15公斤之內,所以營養均衡比熱量的攝取更為重要,蛋白質、鐵、維他命B6、鋅等都是對媽咪孕期有幫助的營養素,另外鈣質也要注意補充,如果不能喝牛奶(有乳醣不耐症者),可以起司、優格、或低乳醣牛奶代替。在懷孕前及早期懷孕時補充葉酸可以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的發生,而定量的纖維素有防止便秘的助益,至於那些食物有這些營養素,可以參考下列表格。

#表:營養素與食物
孕期必需營養素  建議攝取食物
蛋白質      牛奶、蛋、瘦肉、魚、豆製品 
維生素A     魚肝油、肝臟、深綠、深黃蔬菜、牛奶、蛋黃、奶油、胡蘿蔔
維生素D     魚肝油、牛奶、肝臟、蛋黃
維生素E     動物油、堅果、種子、麥芽
維生素C     綠色蔬菜、柑橘、柳丁、檸檬、草莓
葉酸       綠色蔬菜、豆類
維生素B1      糙米、瘦肉、牛奶、肝臟、腰子、酵母
維生素B6      牛奶、肉類、蔬菜、豆類
維生素B12    肝臟、腰子、瘦肉、牛奶
鈣        牛奶、優格乳品、魚 豆製品、豆腐、牡蠣、蛤蜊、蝦
磷        牛奶、蛋、肉、五穀類、乾豆類
碘        海帶、紫菜、魚類、貝類、碘化鹽
鐵        肝臟、腰子、牛肉、豬肉、蝦蟹、蛋黃、海產、菠菜
鎂        五穀、菜豆、肉類、牛奶
鋅        牛奶、肉類、蔬菜、水果
硒        牛奶、肉類、蔬菜、水果
纖維質      全麥麵包、豌豆、葡萄乾、其它蔬菜

CHECK 4:孕期不正常出血的警訊
CHECK 5:避免產前感染水痘
CHECK 6:一舉成雙的孕期照顧
CHECK 7:前置胎盤的處理方式
CHECK 8:妊娠糖尿病以及高血壓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3月號媽咪寶貝流行通)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