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寶寶咳嗽病因   

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郭馨璟

寶寶的咳嗽可分急性和慢性咳嗽兩大類,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感染有關,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常是引發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當孩子有咳嗽症狀時,了解發生原因,對症治療,以及避免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機會。
急性呼吸道感染常常是家長們帶寶寶前來門診求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咳嗽又是家長們常常提到以及強調的主訴。咳嗽不僅影響寶寶的日常生活作息、降低休息和睡眠的品質,嚴重的咳嗽還可能造成寶寶嘔吐,進而無法進食,甚至也有可能因連續性的咳嗽而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出現發紺的現象。以下對於引發咳嗽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做一些說明、預防和處理,使疾病所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讓父母對寶寶的照顧能夠更得心應手。

急性和慢性咳嗽的區分
一般將寶寶的咳嗽分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兩大類,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的感染有關。一些病毒或細菌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出現感冒、鼻竇炎、支氣管炎、甚至肺炎。通常在感染症狀消除之後,咳嗽的情形也會跟著消失。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最常造成一歲以下寶寶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因,尤其容易引發急性細支氣管炎,狀除了咳嗽、流鼻水、呼吸變淺快之外,有時還會出現咻咻的喘鳴聲,嚴重時還有可能出現呼吸窘迫,甚至發紺的情形。
至於慢性咳嗽,引發的原因就比急性咳嗽要來得多且複雜,例如因過敏所引發的咳嗽,一般在夜間睡眠時咳嗽會加劇,有些會出現哮鳴聲或喘的現象。一般過敏性肺炎所引發的咳嗽,常常和外在環境刺激有關,醫學上又稱之為過敏原。
此外,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也是引發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其他像一些慢性感染性肺炎、黴漿菌肺炎、反覆性吸入肺炎(起因於寶寶喝奶時因溢奶或嗆奶,使得溢出的奶流入氣管,而造成肺部的發炎反應)、異物吸入(常發生在六個月到四歲之間的小孩,這個時期的小孩愛玩,常在笑鬧中吃東西或因不知危險性,而將玩具或食物含在口中玩耍,一不注意就容易讓玩具或食物掉入呼吸道中。)

呼吸道感染時如何減輕不適?
上文中曾提到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最常造成一歲以下寶寶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因,尤其容易引發急性細支氣管炎。其實大約在百分之八十大於兩歲以上的寶寶身上,都可發現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過,所產生的中和抗體存在。主要的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輕微發燒、呼吸變淺快之外,有時還會出現咻咻的喘鳴聲,症狀輕微的除了給予口服藥外,家長可在家裡做一些支持性療法,來改善寶寶的不適。
對於發燒的病例予以退燒藥,另外給予水份補充,可改善因呼吸急促所造成水份流失的情況。利用拍打肺部胸廓的物理治療,使痰液經由振動和姿勢引流向大支氣管集中,是相當有效的排痰方式。症狀嚴重時可能伴隨食慾減退,或出現呼吸窘迫,甚至發紺的情形,這時應當住院接受進一步的積極治療,給予靜脈輸液來補充水份的流失及熱量的不足,給予氧氣也可改善缺氧的狀況。

另類咳嗽——異物吸入
過敏性咳嗽改善方法

維護環境清潔為第一要務
了解引起咳嗽的可能原因,減少寶寶感染的機會,就可以大幅降低寶寶咳嗽的機率。當寶寶有咳嗽症狀時,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和呼吸道感染症病人的接觸,或帶上口罩以隔離飛沫傳染。
另外,經常清掃居家環境,儘量不要鋪地毯、掛窗簾,或放置絨毛玩具及養殖貓狗,定期清洗臥室床罩、床單,常更換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的濾網,都能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進一步確保寶寶呼吸道的健康。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