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止血-- 鼻血Stop    

採訪/陳雯琪
諮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湯國廷


「哇!寶寶流鼻血了!怎麼辦?」如果小朋友忽然流鼻血,媽咪也別被猛然大量流出的血嚇著囉!牢記一些流鼻血時的急救方法,才能保持鎮定,不會和寶寶慌亂成一團!
鼻血流完了就沒事了嗎?那可不!醫師提醒,在流完鼻血的二天之中,由於鼻腔出血處仍會留有血塊,因此建議不妨帶寶寶至醫療院所查明流鼻血的原因,如此才不易反覆流鼻血!

寶寶流鼻血 媽咪免緊張!
寶寶流鼻血了,該怎麼處理呢?首先要提醒媽咪,莫慌張,因為您一緊張,寶寶就會更緊張喔!為免大人小孩緊張成一團,保持鎮定是很重要的唷!
湯國廷醫師表示,由於寶寶流鼻血的位置多半是在鼻孔內側約1∼2公分處的鼻中膈黏膜上,所以媽咪可以先試著用最簡便的局部壓迫法,來替寶寶止住鼻血。以下他也提供一套正確的處理方式,只要媽咪照著做,多半不會有大問題。

  1. 首先家長要保持鎮定,不要緊張或哭泣,冷靜處理,才能安撫被出血驚嚇的小孩。

  2. 讓寶寶的頭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微向前傾的姿勢,不可仰頭。如此才可以使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地排出鼻孔外,以避免鼻血留在鼻腔內干擾到呼吸。

  3. 接著用手直接捏住寶寶出血側的鼻翼上方(鼻子柔軟處),壓迫5∼10分鐘左右,直至不會出血為止。(另一側未流血的鼻孔不必壓迫,可維持正常呼吸。)

  4. 期間可以冰敷鼻根及鼻頭5∼10分鐘,以幫助鼻子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

  5. 待血止住後,可以帶寶寶至耳鼻喉科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因為若小朋友出血的位置是在鼻腔的後處,較不易處理,需查明原因以防止下回再度出血。

重要處理細則!
雖然大部份的寶寶都可以用直接壓迫的方式來止血,但若寶寶的鼻血流超過10分鐘仍不止;或是壓迫10分鐘後放開仍然繼續流鼻血,媽咪就得小心啦!因為那代表著寶寶正嚴重地出血,或是有其他問題,最好趕緊帶小朋友至耳鼻喉科止血。
通常來說,耳鼻喉科醫師會使用浸潤血管收縮劑的止血棉來幫寶寶止血。不過,湯國廷呼籲媽咪,可別隨意在寶寶的鼻腔裡塞棉花止血喔!否則一不小心塞的太進去,很容易阻塞小朋友的呼吸道,發生窒息的危險。

保護鼻子 鼻血不再狂流
每個寶寶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每每看到寶寶流鼻血,鼻血狂流的模樣,總是讓媽咪好心疼。有什麼方法可以教導寶寶好好愛護自己的鼻子,讓鼻子好健康呢?
湯國廷說明,要避免寶寶流鼻血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流鼻血的原因、避免刺激鼻黏膜。

  • 感冒擤鼻涕,鼻血直流!
    舉例來說,如果小朋友是因為感冒,就得趕緊帶孩子前往醫療院所求診,避免反覆流鼻水、擤鼻涕的動作,刺激鼻黏膜。

  • 過敏鼻子癢癢,搓搓揉揉鼻血少不了!
    如果孩子是因為過敏性鼻炎導致鼻子癢,而老是忍不住用手摳或是揉鼻子,那麼媽咪就要針對過敏源,如:塵?、動物皮屑等做處理,或是在鼻內塗抹凡士林,甚至是和醫師討論是否使用抗過敏的藥物來止癢,如此一來,孩子就不會老是因為鼻子癢到受不了而搓揉鼻子了。

  • 太乾,鼻血流不止!
    環境中的溼度也是影響孩子鼻黏膜健康的重要因素喔!室內如果太乾,鼻子也可能會因為太乾而流鼻血呢!因此建議將室內的溼度維持在50%左右,如此一來既可防止塵?生長,又不致於讓鼻黏膜處於太乾燥的環境。又或者如果經常處於較乾燥的冷氣房中,媽媽不妨在寶寶的鼻黏膜上塗抹薄薄的凡士林,讓鼻黏膜維持在適當的溼度。

  • 流鼻血四小時內禁止觸摸!
    如果流鼻血後,寶寶又調皮地觸摸鼻腔,很容易使鼻血又再度流出來。因此,在流鼻血時按住鼻子,止血過後4個小時內,應避免讓孩子再度碰觸、搓揉鼻子,以免止住的鼻血又不聽使喚地流下來。

  • 日常中避免摳鼻子!
    「寶寶老是不自主地摳鼻子,該怎麼辦?」湯國廷指出,家長可於平常時就告訴小朋友流鼻血的嚴重性,當寶寶搔弄鼻子時應制止他,才不會使鼻子反覆流鼻血。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