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生產麻醉   

採訪撰文/黃安柏
諮詢/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勞萱之
攝影/顏甄儀
照片拍攝協助/奇美醫院

在9個月的孕期中,孕媽咪除了會感受身體的眾多變化,
也會花費許多心力在了解孕期、生產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的狀況,例如生產方式的選擇。
但不論選擇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的孕媽咪,
大多都得經過止痛或麻醉這道手續,才能使得生產過程更為順利。

本篇針對5項較常見的產科麻醉做介紹,
幫助孕媽咪對於產科麻醉的施打方式、效果與風險能有初步了解。

孕媽咪必知
局部麻醉
Local Anesthesia

  • 施打方法
    將局部麻醉劑局部注射於手術部位的皮下組織,通常在自然產時,為避免陰道創口發生不規則裂傷,因此產科醫師會在陰道部位進行區域麻醉,以利手術切割與縫合。

  • 效果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麻醉科勞萱之醫師表示,局部麻醉劑會在注射部位產生約30∼40分鐘的麻醉效果,麻醉效用發生後產婦的意識保持清醒,有可能感受到觸壓感但對痛覺遲鈍。

  • 風險
    一般而言,局部麻醉劑可能有神經毒性或心臟毒性,而風險的多寡與使用藥量成正比,特殊體質及家族史也需要高度注意。

醫師小叮嚀
麻醉效果各人感受度大不同!
有些產婦即使麻醉劑亮打得很多,但卻還是「很有感覺」!這是因為麻醉重點在於阻斷痛覺而非感覺,因此即使仍有感覺,也不代表麻醉得不夠徹底。勞萱之醫師表示,麻醉藥物使用在每個人的身上會有特異性,因此會有感受度不同的情形發生,無感、重壓感與尖銳感都有可能出現;醫師會針對不同的情形去調整藥量,產婦不用太過緊張

鎮靜麻醉
Conscious Sedation

  • 施打方法
    以點滴注射方式將麻醉劑注入體內,多用於寶寶8週以後發現無胎心音、流產、子宮內膜刮除手術…等情形。勞萱之醫師表示,通常鎮靜麻醉較適合懷孕週數小、腹壓小或是術程在15分鐘以內的小手術。

  • 效果
    鎮靜麻醉很少應用在超過30分鐘以上的手術,尤其是對於腹壓與日俱增的孕媽咪,且由於此種麻醉方式會提高胃腸液逆流的風險,因此不適用於懷孕超過20週後的生產。若施打的藥量較少,通常會使人陷入淺淺的睡眠狀態,可減輕身體或手術的不適感;若藥量較多,則會令人對於疼痛或外在刺激完全沒有感覺。在停止給藥後,約5至30分鐘內可恢復意識。

  • 風險
    麻醉的過程中有可能會因為藥物的關係使得呼吸抑止,嚴重時可能會發生缺氧的情形,因此須小心藥物使用。

半身麻醉
Spinal Anesthesia

  • 施打方法
    從腰椎第四到五節之間處,以細針進針的方式將麻醉劑送入脊髓液中,讓麻醉劑流動至預期適合的位置,也就是麻醉下半身的脊椎神經。此麻醉方式會較硬膜上麻醉(Epidural Anesthesia)方式更為深入,適合剖腹產或懷孕期間得到闌尾炎等下腹部或下肢手術使用。

  • 效果
    由於只有下半身被麻醉,因此上半身仍能保持清楚意識及活動,通常麻醉效果能達到2∼3小時,術後約2∼6小時之內,麻的感覺會逐漸消退,但多半被要求在床上休養半天,即使需要下床也一定得有人在旁協助。

  • 風險
    勞萱之醫師指出,半身麻醉有可能會出現暫時性頭痛,低血壓等風險。但是半身麻醉的藥量都集中在母親下半身,不易通過臍帶影響胎兒,因此相較於全身麻醉,半身麻醉對新生兒呼吸及活力的影響很少,通常是一般剖腹產的首選麻醉方式。但若您會對於意識清楚地接受手術感到害怕,可儘早提出並與醫師溝通,尋求更適合您的麻醉方式。

給孕媽咪的4點貼心叮嚀
手術前的準備工作不可少,許多孕媽咪重視的是寶寶的出生時間,有些則是在意生產方式。不論孕媽咪妳在意的哪個部份,都別忘了勞萱之醫師的小小叮嚀喔!

  • 叮嚀1.
    對寶寶而言,剖腹產的風險大於自然產,因此除非孕媽咪本身有特別的疾病、手術、或是前次剖腹產,否則仍建議以自然產為主要生產方式。

  • 叮嚀2.
    看時辰選擇寶寶出生的「最佳時機」是很多父母親的期待,但其實順其自然,會是對寶寶與孕媽咪都好的選擇。

  • 叮嚀3.
    術前與麻醉醫師仔細地諮詢與討論手術方式、過程和風險,以緩和生產時可能發生的不安心情。

  • 叮嚀4.
    參加醫院或團體舉辦的講座,藉由專業人士的講解,讓孕媽咪與家人都能對手術、麻醉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全身麻醉
General Anesthesia

  • 施打方法
    全身麻醉是以靜脈注射為主,口鼻吸入方式為輔的麻醉方式,讓麻醉藥物直接在腦部發揮阻斷痛覺的作用,適合緊急手術如產婦突然出血、胎兒的胎心音發生不可逆的下降情形,或者是術程較長的手術。

  • 效果
    麻醉效用可隨著手術時間長短靈活控制,術後10∼15分鐘以內麻醉效果便會逐漸消退。

  • 風險
    此種麻醉方式通常會影響自主呼吸能力,因此手術時必須準備呼吸器與急救器材,以備不時之需;且全身麻醉劑易通過臍帶至胎兒循環系統,可能會使得新生兒發生暫時性的呼吸窘迫及活力下降。

硬膜上麻醉/止痛
Epidural Anesthesia/Analgesia

  • 施打方法
    硬膜上麻醉/止痛大多應用在剖腹生產或自然產止痛(俗稱減痛分娩)。應用在剖腹產麻醉的原理有點類似前文提及的半身麻醉,只是施打的位置淺一些,麻醉藥的用量會較多,而術後可提早下床活動。對於自然產止痛,其做法是當產婦的子宮頸擴張至約兩指(3∼4公分)時,便可藉由針管將止痛劑持續地注入硬脊膜外腔。

  • 效果
    施打麻醉劑後,可阻絕疼痛感但仍可能會感受到觸壓感,與半身麻醉相當類似。在整個產程,可以依照產程進展調整藥量,對於自然產的疼痛通常可以減輕七、八成以上。

  • 風險
    勞萱之醫師指出,半身麻醉所提及的風險都有可

 

 

 
( 嬰兒與母親 402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