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徹底認識剖腹產     

作者/彭慧甄
攝影/潘朵拉兒童攝影


醫學科技的發達,讓婦產手術風險下降,剖腹產技術也日趨成熟,
許多孕媽咪為了減輕分娩時的痛苦和縮短產程,會主動要求醫師實施剖腹產手術,
但也有人說「自然產痛前,剖腹產痛後」,孕媽咪究竟該怎麼選擇自然產或剖腹產?
不如先從認識剖腹產開始吧!

優點、缺點、後遺症、居家護理

剖腹產&自然產的差別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江其鑫表示,自然分娩是指胎兒通過陰道娩出的過程,從人類發展至今已經有350萬年的歷史,它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不需要靠外力,以最自然的方式將新生兒帶領到這個世界上。

對新生兒的器官而言,自然產所帶來的優點有兩點:

  1. 肺部
    臨產時,隨著子宮有節律的收縮,胎兒的胸廓也會受到節律性的收縮,這種節律性的變化,會使胎兒的肺部迅速產生一種叫做肺泡表面活性物質的磷脂,因此,出生後的嬰兒,其肺泡彈力足,容易擴張,很快能建立自主呼吸的機制。

  2. 呼吸道
    分娩時,胎兒呼吸道裡的黏液和水分會因為受到陰道的擠壓而被擠出,所以日後罹患「新生兒吸入性肺炎」和「新生兒濕肺」的機率也會比較少。隨著分娩時胎頭受到壓力,血液運行速度變慢,相應出現的是血液充盈,興奮呼吸中樞,能建立正常的呼吸節律。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江其鑫也認為,通過陰道分娩後的胎兒,對於大腦受到陰道擠壓會讓寶寶日後的智力發育有正面影響。

妳要痛前還是痛後?
自然分娩是一種生理現象,所以孕媽咪產後的創傷小、也比較安全,而且產後能快速恢復健康,.拜科技所賜發明了無痛分娩,也可以讓媽咪分娩時的痛感降低。而剖腹產則是先採半身麻醉,不過不必擔心,麻醉劑幾乎不會對新生兒造成影響,半身麻醉是將藥劑注射於脊椎中間空隙的方式,產婦必須像蝦子一樣儘量彎曲身體才好打針。但如果產婦較胖或水腫情況嚴重,則將會因為不易彎曲身體而造成注射上的困難;倘若視狀況需要緊急剖腹,那麼通常會改採血管注射的全身麻醉,對於新生兒會有短期內呼吸及活動力較差的狀況(因吸收了些許麻醉藥),不會有長遠性的影響,也因為科技日新月異,今日的剖腹產後也有術後止痛可供媽咪們選擇。

自然分娩v.s剖腹生產

  自然分娩 剖腹生產
 
產前
陣痛 有陣痛,但可以施打無痛分娩,減緩產痛 無陣痛
 
產時
出血量
併發症 多,包括傷口感染、器官粘連及麻醉後遺症等
 
產後
傷口 會陰部位傷口 肚皮與子宮傷口
復原效果 快,產後隔天即可下床走動
出院時間 3天後 5天後
進食 可以立即進食 待排氣後才能進食
其他 陰道有鬆弛疑慮,但可以透過規律的運動改善 可避免自然生產過程中的突發狀況

哪些條件必須採用剖腹產?

母體原因:

  • 產前大出血:如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正常懷孕時胎盤會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位置,如果不幸胎盤附著在子宮下段甚至把子宮頸內口(俗稱生門)擋住了,就是所謂的前置胎盤。而造成胎盤早期剝離的原因與撞擊有關,舉凡跌倒、車禍、外傷等,胎盤一旦剝離,則會有類似血崩般的大出血現象,對胎兒而言,母親產前出血可能造成胎兒貧血、缺氧,導致胎兒窘迫症、早產、體重過輕或腦性麻痺。

  • 難產或產程遲滯:當生產時間拖得太長、子宮頸一直張不到理想的狀況、怎麼施力寶寶的頭還是下不來這些狀況就稱做產程遲滯,需要緊急採用剖腹方式。正在產房外等候的吳先生表示,太太這回生第二胎,與生第一胎時一樣採剖腹產的方式,因為懷第一胎時,明明已經是預產期了,陣痛卻不明顯,所以決定用剖腹的方式。

  • 孕婦罹患嚴重高血壓或子癇前症:有些產婦在陣痛時,血壓會急速升高,使得胎兒有缺氧之虞,也需要緊急剖腹。

  • 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發生產科合併症的機率比一般孕婦高,常見的合併症有:流產、早產、妊娠高血壓、羊水過多、早期破水、高血糖、子宮胎盤血管病變、慢性胎盤功能衰竭、低血糖及酮酸血症等。若胎兒體重預估在4000公克以下,可以嘗試經陰道自然生產;若胎兒體重預估在4000公克以上,則可以考慮剖腹生產,因為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胎兒其肩膀比一般胎兒寬,經陰道生產時較容易發生肩難產。

  • 孕婦氣喘或有呼吸器官疾病:有氣喘症狀的孕婦一定要先知會醫師,因為分娩時需要大量換吐氣以幫助施力,為了避免母體喘不過氣,採用剖腹最為裡想。

  • 子宮頸癌:由於子宮頸擴張會造成癌細胞大量出血,嚴重時甚至會發生無法止血致死的遺憾。另外,江其鑫醫師也建議提早開刀,避免子宮頸擴張後的大出血。

  • 骨盆腔腫瘤:有時腫瘤太大會阻礙產道,無法自然生產。

  • 腦部血管瘤:陣痛時心跳一旦加快,血壓增加,可能會引發此病症的患者腦部血管破裂致死。

  • 死亡前後:母親因意外傷害等情況突然死亡或即將死亡,勢必要立即將胎兒剖腹生出。時間把握在死亡後三分鐘以內最佳,最遲不超過七分鐘,否則將造成胎兒缺氧。

  • 孕婦小兒麻痺或骨盆嚴重歪斜:若骨盆腔嚴重歪斜會增加寶寶通過產道的順暢度。

  • 麻醉:剖腹產通常施行半身麻醉,而半身麻醉的缺點是,母親可能因此血壓降低而有休克之虞,進而影響胎兒血液正常供需,因此整個待產與生產過程中都要吊點滴,以防萬一。

胎兒原因:

  • 胎位不正:臀位、橫位等。產婦如果胎位不正時應以剖腹生產為宜,而且視胎位不正的型式,有時甚至要提早安排剖腹生產才安全(如「橫位」胎位,一旦意外破水會有臍帶脫出的危險)。

  • 胎兒超過四千公克或小於一千五百公克(小於三十週):假如胎兒太大,陰道分娩時容易發生難產或胎而骨折等狀況;若胎兒太小,自然產也容易讓腦室出血。

  • 胎兒窘迫:即從胎兒監視器判定胎兒心跳不佳,或有缺氧之疑慮。正常的胎兒,在妊娠初期,心搏率較快,大約在每分鐘160次到180次,妊娠中期約在140次到160次之間,分娩前後都在120∼160次之間。但如果心搏過速,緊接著會有遲發性心搏減速,尤其是每分鐘減速了五十次,即表示缺氧,引起急性胎兒窘迫。如果心搏持續在90到100次之間沒有變化,則可能有先天性心臟病。相反地,心搏加快每分鐘超過五十次,可能表示胎兒血壓降低(Fetal hypotension),產生了胎兒窒息。

  • 胎兒畸形:如胎兒頸部有淋巴瘤(自然產會在擠壓過程中破裂),或胎兒腹裂造成腸子露出來,另外也包括連體嬰及水腦症的寶寶。

  • 血小板過低:胎兒血小板若受母親影響,呈現過低的反應,如果採用自然產,嚴重者會造成胎兒顱內出血,甚至導致腦性麻痺。

  • 臍帶:寶寶在媽媽的子宮裡動來動去,臍帶或多或少會纏上寶寶頸部或身體,江其鑫醫師告訴大家這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影響了寶寶的胎動,就要立即回診,常見的臍帶狀況有臍帶壓迫、過長、繞頸、繞身體、打結或扭轉等,假使臍帶無法發揮供給母體養分的功能,則有胎死腹中的危險。

  • 多胞胎:身懷三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婦建議以剖腹生產為佳。倘若第一個胎兒(接近子宮頸者)胎位正常,仍然可以嘗試陰道生產;但是第二個胎兒是否容易娩出,就需要視其胎位、大小,以及醫師的經驗和手法而定。

 

 

 
(詳文請見7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