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孕期 4大警訊要小心!   

文/楊雅亭;
採訪諮詢/雙和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建翰;
執行/蘇麗華

孕期4大警訊要小心!
疼痛、嘔吐、流血、發燒

懷孕期間,一方面要注意生活起居,另一方面則要留意危險徵兆。
當發現腹部疼痛、嘔吐、出血以及發燒症狀則不可輕忽,準媽咪要提高警覺,
詢求醫師診治,才能安然度過孕期。
看著肚皮慢慢隆起,準媽媽甜蜜中夾雜著些許的擔心,想像胎兒在肚子裡的悠遊長大,幸福汨汨湧現,但是面對懷孕引發「腹痛」、「嘔吐」、「陰道出血」、「發燒」等現象,卻又焦慮不安。一方面要忙著處理身心的不適感,一方面又要擔心是否潛藏其他的疾病影響胎兒的安危。準媽媽要如何緩解身體的不舒服,又有哪些是疾病的危險徵兆呢?

警訊1:腹痛
雙和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建翰強調,準媽媽如果出現發燒或是陰部出血等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要立刻到醫院檢查原因,以確保母體及胎兒的安全。至於腹疼及嘔吐是否存在其他疾病也要徹底檢查。
陳建翰醫師解釋說,腹部出現輕微的悶脹疼痛,是因為子宮膨脹,拉扯到周遭韌帶,或是內臟器官位置的改變,引起的抽痛,通常這類疼痛,準媽媽不用過於擔心;但是如果是其他的病症引發的腹痛就要特別小心。
疼痛無法緩解時要注意
疼痛是有差異性的,陳建翰醫師解釋,懷孕引發的疼痛感,通常出現在準媽媽在睡覺翻身或是走路等移動狀態,當姿勢有所調整,疼痛會有所改善;但是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腹痛,如泌尿道感染、骨盆腔發炎、盲腸炎、卵巢腫瘤等等,疼痛如果沒有適當處理,通常無法緩解,而且很可能伴隨其他的症狀,如高燒不退或是陰道出血等,所以準媽媽的腹痛如果加遽,且頻率越來越來高,就必須特別警覺。

可能引起的疾病

  •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懷孕常見的疾病,隨著子宮逐漸漲大推移到腹腔,壓迫到膀胱及輸尿管,阻斷尿液的流通,膀胱也更容易被細菌感染。
    陳建翰醫師指出,膀胱炎的症狀包括:頻尿;解尿困難;小便時灼熱、痠痛,在快解完時通常會特別痛,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尿血;下腹湧現下墜感。不憋尿、多喝水是預防的最佳方式,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別遲疑,盡快就醫,服用抗生素,一兩週之內即可治癒,如延誤病情,很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腎臟感染,結果引發更嚴重的腰痛、發抖、發燒和嘔吐等症狀。

警訊2:嘔吐
害喜是一段很難熬的歷程,陳建翰醫師說明,這是因為懷孕時體內的人類絨毛促性腺激素(β-HCG)急速上升,導致有些準媽媽嚴重的害喜。不過別太擔心,害喜通常出現在孕期的6到12週,之後會慢慢好轉。
陳建翰醫師建議一般孕吐的孕婦,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改善:不要一次吃太飽,盡量少量多餐;補充維他命B6,補充營養、盡量避開覺得敏感的氣味或是食物、下床前不妨先吃點餅乾或土司,有助於抑制胃酸等。
他進一步表示,若害喜到得無法進食、小便量減少,虛弱影響準媽媽的健康,不妨考慮住院治療,透過靜脈注射電解質、維生素B6、止吐劑,強化準媽媽的體力,並佐以心理治療等支持性療法,通常能夠改善。

可能引起的疾病

  • 葡萄胎疾病
    另外,陳建翰醫師也提醒,劇烈的嘔吐時也要考慮葡萄胎的可能性。所謂的葡萄胎是指懷孕時體內的異常組織迅速成長,以致於子宮並未出現胎兒的跡象,或是即便有胎兒胚胎組織,胚胎卻無法順利成長,這時候必須盡快進行墮胎手術,因為葡萄胎很可能導致葡萄胎癌。葡萄胎的具體指標是,血液中的β-HCG濃度異常高,所以會出現嚴重的噁心、嘔吐現象。其他可能症狀包括,陰道出血及下腹痛。術後醫生通常會建議媽媽定期追蹤β-HCG數值至少一年,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等確定葡萄胎細胞徹底被消滅後,再懷孕,到時候一定可以擁有健康的寶寶。

警訊3:出血
在所有的症狀中,最讓準媽媽焦慮不安的莫過於陰道出血,因為會擔心失去胎兒。
陳建翰醫師以孕期的三階段,說明出血的可能原因及注意事項。

  • 早期出血
    懷孕前三個月若出現出血症狀,醫生通常會先判斷子宮外孕的可能性。如果胚胎仍在子宮裡,點狀出血很可能是流產的先兆,要格外小心,這時通常會以口服或注射黃體素的治療法,並督促孕婦盡可能地臥床休息、放鬆心情,因為過度緊張或是勞累,只有可能會增加出血的機率。但是如果出血之餘,還出現劇烈的下腹疼痛,或是出血量持續達數天或數週之久,很可能就是胚胎染色體發育異常而導致的自然流產。

  • 中期出血
    一般來說,懷孕中期不太可能出血,如果陰道出血必須要觀察是疼痛性出血,或是無痛的出血,並仔細檢查出血的原因。若是子宮頸糜爛或是子宮頸瘜肉引發的出血,通常是點狀的出血,陳建翰醫師解釋,懷孕時準媽媽的陰道黏膜容易腫脹,只要肚子一用力或是便秘,子宮頸瘜肉就很容易出血,這時候給於陰道塞劑即可有效地改善。
    如果排除子宮頸瘜肉的可能性,就要擔心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問題。

  • 後期出血
    至於懷孕後期出血,陳建翰醫師表示,如果是前置胎盤或是低位胎盤早期剝落,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出現子宮收縮,卻是無痛出血狀的態,這種無預警的大量出血狀態非常危險,很可能危機媽媽及胎兒,這時就需要進行緊急剖腹產,並促進子宮正收縮,控制準媽媽出血量。

可能引起的疾病

  • 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在沒有疼痛的狀況下,子宮頸瞬間擴張,如果胎兒尚未發育完整,就有可導致早產。讓人嘆息的是這個疾病沒有明顯的徵兆,通常是在懷第一胎時發生悲劇,透過超音波檢查才得知。陳建翰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治療上通常是採用宮頸環紮術,把子宮頸縫合起來以強化子宮頸的韌性及力量,等胎兒足月時再剪開,以便自然生產,或是進行剖腹生產。至於如何預防?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下次懷孕三個月後,先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以加強子宮頸承受日俱增的母體體重,還有一定要多休息、少提重物,下次一定可以擁抱一個健康的寶寶。
    其實準媽媽也不必過於擔心,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機率很低,根據統計,高危險群包括:先先天子宮頸長度過短(一般人是三公分以上,若小於兩公分者則建議手術治療)、接受過子宮頸病變切除術、有過多次的人工流產經驗,或是生產時曾經發生子宮頸撕裂傷等等,所以有上述病史,一定要記得告知醫生。

警訊4:高燒
至於發燒,懷孕時準媽媽的新陳代謝比較快,體溫也比一般人體溫高,但是體溫上升若上升到攝氏37.5度以上,就必須考慮是否發燒的可能性;若超過38.5度的高燒就要非常小心。懷孕間發燒是不正常的現象,有時候是引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感冒及傷風,但也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的感染(見前文)。
陳建翰醫師提醒所有的準媽媽,當身體出現不適,先冷靜下來,別在家裡猜測徵狀的可能性,立刻到醫院裡找答案,唯有確實面對問題,才能讓自己健康,迎接寶寶的可愛笑容。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0年07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