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胎記知多少?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皮膚科醫師 施一新
陽光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 李逸明
參考資料/陽光基金會網站
攝影/麥叔叔兒童攝影
梳化/蔡琇惠
演出/漂亮媽咪:巫曉嵐;可愛寶寶:陳宣叡

許多爸比媽咪在寶寶出生後即發現,寶寶身上竟有著特殊的「小記號」,醫學上稱之為胎記。若胎記不長在寶寶身上的明顯部位,家長可能不會放在心上,順其自然。但您知道嗎?有些胎記日後可能會有惡性變化,甚至是重大疾病的徵兆!當胎記不幸長在寶寶臉上時,爸爸媽媽又該如何是好?現在,就讓專家帶領我們,一步一步探索胎記的奧秘!

需要治療嗎?

胎記打哪來?
寶寶身上為什麼會出現胎記?傳統民間的偏見常認為,這和母親懷孕時誤觸禁忌有關,此外,東方有「床母做記號」的說法,西方也有「天使印記」的傳說,甚至還有輪迴理論研究者認為,胎記是「前世的傷痕」。然而,從醫師的角度來看,胎記和這些理由毫無關係!

出生時沒有,後來才冒出來?
事實上,胎記的形成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上,因遺傳或胚胎基因改變等因素,在寶寶還是胎兒時期就已形成,這種與生俱來的胎記,醫學上常稱之為「母斑」,意即打娘胎就有的記號;後天成型的胎記,則是導因於先天形成的胎記一開始表現得並不明顯(很小,甚至難以看見),在嬰幼兒時期才隨著發育,皮膚細胞、組織或血管發生快速的增生或減少,導致皮膚表面出現明顯的異常變化。
因此,常有爸比媽咪感到很疑惑,寶寶剛出生時身上明明沒有胎記,出生幾週後胎記卻突然冒了出來,還越長越大,甚至有些寶寶快1歲時才長出胎記,這些都是後天成型胎記的例子。

胎記的發生率
不同類型胎記的發生率各不相同,以蒙古斑為例,東方人因屬蒙古人種,膚色較深,有高達80∼90%的比例在出生時都曾有過蒙古斑,幸而蒙古斑很少會長在明顯部位,通常以臀部居多,且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變淡,甚至完全消失;至於血管型的胎記,發生機率就比較小,約只佔1∼2%的比例,但相對有較高的機率會長在臉部、頸部等明顯位置,產生美觀上的問題;而連續劇中常見,會造成「臉黑半邊」的太田母斑,發生機率則更小,少於千分之一。

各種胎記瞧一瞧
胎記有各種型態、形狀及顏色,爸比媽咪一定感到很好奇,為什麼同樣是胎記,樣子卻差這麼多?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醫師施一新表示,目前胎記可分為三大類:

  • 第1類:色素型胎記
    由真皮組織細胞內的特殊色素、色素細胞積聚或減少而形成。如黑色素細胞痣,就是由黑色素聚集產生;脫色母斑,則是黑色素的異常減少造成,所以病灶的顏色反而比膚色更白。
    色素型胎記之所以顏色有所差異,是依其色素或色素細胞沉著於真皮層的不同深淺位置而定,褐色最淺、黑色次之,青色胎記代表色素沉著在皮膚最深的位置。
    隨著孩子年齡成長,某些色素型胎記於真皮內的色素沉積會逐漸減少(如蒙古斑),在孩子12歲以前,大多逐漸變淺至完全消失,但其他大部分種類的色素型胎記若不加以治療,則會保留終身。
  • 第2類:血管型胎記
    又稱為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導因於寶寶皮膚血管的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而形成。血管瘤一般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但因常發生於頭、臉及頸部等明顯位置,易造成患者外觀上的困擾。
    血管瘤的顏色差異,主要在於其組成成分的不同,若動脈成分較多則顏色偏紅,若靜脈成分佔大部分則顏色偏紫。
    大多數的血管瘤會在寶寶長大後逐漸萎縮、消失,但有少部分血管瘤因長在深部組織、肌肉,甚至是寶寶的重要器官附近,這種情況會妨礙身體功能的正常運作,甚至影響發育,爸比媽咪就必須盡早處理。
  • 第3類:皮膚組織異常型胎記
    是因表皮組織、皮脂腺細胞異常聚集或增生而造成的胎記,在幼兒時期的影響僅限於外型美觀上,但到了孩子青春期時,因所有細胞都快速成長,這些異常表皮細胞所組成的胎記,有15∼20%的機率會起變化,形成良性或惡性腫瘤,必須定期追蹤檢查。

常見的胎記種類
最常見的胎記,按照其類型及外觀,可整理如下:

類型 顏色 種類
色素型 黑色 黑色素細胞痣、先天毛髮性黑色素母斑、獸皮樣黑痣、斑痣
青色 蒙古斑、太田母斑、伊藤母斑、青色母斑
褐色 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
白色  母斑性白斑、尋常性白斑
血管型 紅色 葡萄酒色斑、焰色斑、草莓樣血管瘤
紫色 皮膚靜脈瘤、海綿樣血管瘤
白色 貧血性母斑
皮膚組織異常型 肉色 表皮母斑、脂腺母斑、結締組織痣

胎記的危險性排行
胎記種類如此繁多,爸比媽咪們如何判斷寶寶身上這個「小記號」到底需不需要治療?治療的急迫性又如何?施一新醫師表示,胎記的危險性或治療的急迫性,可依照它對寶寶健康的影響做以下排序:

  • 第1名:
    妨礙生理機能的胎記
    這是最危險、也最需要做立即性處理的胎記,舉例來說,有些血管瘤會長在寶寶的眼睛、鼻子或嘴巴上,若不盡快處理,短期內除了造成寶寶視覺、呼吸和吸允功能上的障礙,長期還會影響發育,對寶寶產生永久性的危害。
    此外,部分血管瘤也會長在寶寶的內臟(如肝臟)裡,影響器官的正常運作。若血管瘤的體積過大,除了增加寶寶心臟的負荷,導致心臟衰竭外,還會消耗過多的血小板,使寶寶容易出血,有凝血方面的問題。醫師特別呼籲,像此類妨礙身體正常運作的胎記,爸比媽咪千萬不可大意,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指示盡快治療。
  • 第2名:
    重大疾病徵兆的胎記
    有些胎記雖然短期內不會對寶寶的身體有所危害,但卻可能是其他重大疾病的一種「暗號」。例如,寶寶身上若有6個以上、且面積均大於1塊錢硬幣的咖啡牛奶斑,就必須注意,將來可能比一般人更容易長神經纖維瘤,必須定期追蹤。
    另外像脂腺母斑、先天毛髮性黑色素母斑,及獸皮樣黑痣……等胎記,日後則有可能發生病變,形成惡性腫瘤,因此也必須格外留意,即早治療。
  • 第3名:
    嚴重妨礙美觀的胎記
    像太田母斑、表皮母斑,或長在臉部的葡萄酒色斑血管瘤這類不會自己消失,且嚴重妨礙美觀的胎記,爸比媽咪雖然不必過於驚慌,但為了寶寶長大後的心理健全及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也應與醫師仔細商討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葡萄酒色斑血管瘤來說,越早治療,因病灶表淺面積越小,血管擴張情形也較輕微,不但治療較為容易,費用也比及長後再處理來得低廉,但小孩是否能合作,則是另外考量。
  • 第4名:
    會消失或不明顯的胎記
    像蒙古斑、大多數的草莓樣血管瘤及海綿樣血管瘤這類會隨著時間逐漸萎縮、變淡,甚至完全消失的胎記,爸比媽咪就可以放寬心,有一種說法是寶寶3歲會復原30%、5歲會復原50%、7歲會復原70%,只要按時帶寶寶到醫院做追蹤治療,多半都會有不錯的恢復效果。

胎記如何治療?
胎記的治療方式會依照胎記種類、範圍及生長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施一新醫師指出,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為:

  • 手術切除
    以獸皮樣黑痣來說,因為範圍廣大,又有毛髮覆蓋其上,只能結合皮膚科及整形外科技術,以階段性開刀的方式來治療,手術切除後,再用補皮的方式加以重建,使其更接近正常皮膚外觀。
  • 雷射治療
    而太田母斑、黑色素細胞痣……等其他大部分的色素型胎記多以雷射治療即可,若黑色素細胞痣的範圍太大,則需要開刀。雷射的費用相對較為昂貴,療程也比較長。
  • 藥物治療
    像血管瘤這種有腫脹、突起症狀的病症,除以雷射方式治療外,還可以施打血管硬化劑或服用類固醇等藥物,以破壞不正常血管的方式加以治療。

評估寶寶的治療時機
爸比媽咪可以就寶寶的胎記狀況、年齡、配合度、麻醉風險……等各方面條件與醫師做詳細的討論,評估最適當的治療時機與治療方式。舉例來說,雷射在目前雖然擁有最好的療效,但它最需要寶寶的配合,年齡太小的寶寶並不適合;但若胎記影響美觀的程度非常嚴重,提早治療對寶寶的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發展又有很大的幫助,這時爸媽就要有所取捨,考慮是要等寶寶稍微大一點再做雷射治療,還是要改用其他治療方式。

胎記寶寶的煩惱
不愛照相、害怕照鏡子,或是亂畫娃娃的臉,抱著「和他一樣」的娃娃睡覺…,這些都是胎記長在明顯部位的寶寶可能會有的退縮現象,看在爸比媽咪的眼裡,除了心疼,還有更多的著急。

出現退縮行為
陽光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李逸明表示,孩子開始出現退縮行為通常是在2、3歲左右,因為這時他開始頻繁接觸外界環境,在與同儕相處時,會明顯感覺到自己和別人不同,甚至遭到排擠、嘲笑,或把別人嚇哭,因此他們在情緒上也會開始自我封閉,變得不愛出門,把自己關在家裡。李逸明老師建議,胎記寶寶不見得都要接受心理輔導,但如果退縮的情況過於嚴重,影響到孩子的正常生活時,爸爸媽媽不妨求助專業諮商心理師,為孩子做心理層面的治療。

 


什麼是遊戲治療?
目前針對12歲以下的顏損小朋友,以「遊戲治療」的心理治療方式效果最好。遊戲治療的好處是,只要寶寶聽得懂心理師說的話,就可以進行治療,因此年齡很小即可開始嘗試。
這裡所謂的遊戲治療是一種以孩子為中心的治療方式,在每個禮拜1次1小時的治療時間裡,心理師會陪伴孩子在一個遊戲空間,自由自在的玩耍,而不會命令他做任何事,為的是幫助孩子增強自信心及安全感,心理師也透過反應孩子的行動,幫助孩子覺察自己的情緒,進而管理自己的情緒。在遊戲中心理師協助孩子建立出良好的人際互動模式,促使他們得以應用於社會中的人際關係。
遊戲治療的神奇之處在於,一旦孩子可以自在的在遊戲空間裡玩耍、輕鬆的和心理師溝通互動,他同時也就比較能自在、輕鬆的面對外界的人事物。

胎記寶寶也可以很樂觀
除了陪伴孩子接受治療,爸爸媽媽還能做些什麼,讓胎記對孩子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李逸明老師認為,治療就像吃飯一樣,不能暴飲暴食,每週1次的心理治療就算再有效,也比不上爸爸媽媽每天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如果家長能夠用正面積極的角度看待孩子,懂得欣賞、發掘孩子的優點,讓他感覺自己是被愛的,孩子自然會喜歡自己,累積更多自信心。
    這種自信可以比喻為一種「心理存款」,如果孩子從家裡得到的內在能量非常充裕,即便在外面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對待、產生負面情緒,也只是從存款裡扣除一小部分能量,孩子依然能夠正面的面對生活,不受太大的影響。
  • 用平常心看待胎記
    當孩子漸漸長大,開始向爸爸媽媽詢問有關胎記的事情時,許多家長因為怕孩子傷心,往往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對孩子解釋。李逸明老師表示,爸爸媽媽的態度越是隱晦,孩子就越困惑,越把胎記當成一種「不可告人的壞東西」,相對的,家長若能以平常心看待胎記,孩子也就越容易接受它。
    舉例來說,假設孩子臉上有太田母斑,有天當他突然問起:「我臉上的東西是什麼呀?看起來很奇怪!」,爸爸媽媽可以用很平常的口氣說明:「那是太田母斑,是一種很特別的胎記,雖然現在看起來不太好看,但是寶貝你正在接受治療喔,它會慢慢好起來的!」,孩子經常聽爸爸媽媽這樣解釋,將來若有其他小朋友對他的胎記大驚小怪時,他也會有樣學樣的告訴他們:「我這個是太田母斑,不會傳染給別人,而且我有在治療,就快好起來了喔,你們不要怕!」,當孩子能夠這樣平常心的介紹自己的胎記,其他人也就不會再把它視為很奇怪的東西了。
  • 賦予胎記正面意義
    除了平常心面對,爸爸媽媽還可以賦予胎記一些特殊的意義和故事,讓孩子能夠打從心底接納這個胎記的存在。在《天使太用力》一書中,媽媽就為擁有「草莓樣血管瘤」胎記的小阡璽說了這樣的故事:「上帝特別寵愛的孩子,天使總是會很用力的親他,但是小寶寶的皮膚很嫩,不能親得那麼用力,所以寶貝才會有紅紅的吻痕,就像草莓一樣!」,這樣的特殊意義雖然無法在實質上改變些什麼,卻可以感染孩子,使他更樂觀、欣然的接納自己身上的胎記。

爸爸媽媽要以身作則
其實,爸爸媽媽的態度對孩子的影響極大,有些家長因為寶寶的狀況不好,漸漸的也變得自我封閉,不愛對外交流,李逸民老師提醒爸爸媽媽,如果希望孩子用健康的心態面對人生,家長一定要從自身做起。
天使心基金會是一個專門服務特殊孩童家長及手足的機構,「天天要操心的心,就叫做天使心」,爸爸媽媽可以在這裡認識更多擁有「天使心」的夥伴,藉由聯誼、參與活動(如夏令營、音樂會)得到情感上的支持,基金會也會定期舉辦各種醫療、教育資訊講座,並提供個別或團體的諮商協助。

正常對待就是最好的禮遇
或許,您的家中就有胎記寶寶,也或許沒有,但總有機會接觸到一些胎記長在明顯部位的小朋友,該如何與他們自在的相處呢?
李逸明老師表示,其實胎記寶寶和我們一樣,不希望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只要用正常的態度與他們相處,不需要特別禮遇,像對待一般小朋友一樣對待他們,就是最好的相處模式了。

 

施一新
現職: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皮膚科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

李逸明
現職:拉第石心理諮商所特約心理師
陽光基金會特約心理師
學歷:美國國際大學婚姻家族治療學系碩士
經歷: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專任心理師
廣慈博愛院婦職所成長團體心理師
宇宙光全人關輔中心兒童輔導人員訓練班講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258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