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破水了!要生或安胎?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宋碧琳
輯╱張玉櫻

「我破水了嗎?還是漏尿?」「早期破水對媽咪跟胎兒有不好的影響嗎?」「破水了要趕緊去醫院嗎?要馬上生嗎?還是可以安胎?」在處理這種種的問題之前,首先要正確診斷是否真的破水了!

是破水?還是漏尿?

羊水的重要性
羊水就像胎兒的保護圈、游泳池,寶寶一開始像小魚一樣悠遊在這個無菌的保護池裡。羊水除了提供保護,也提供了讓胎兒肺部成熟的物質,提供空間讓胎兒的四肢、五官得以發育完成。因此如果孕婦發生早期破水,對孕婦本身或是胎兒都有可能造成很大的危險!特別是破水以後,羊膜破損的地方會讓細菌入侵,可能會造成感染。此外,破水以後羊水減少,可能造成胎兒窘迫、肺臟發育不全、肢體缺損、顏面壓迫,甚至死亡!因此如何正確診斷破水,是很重要的!

早期破水的定義
早期破水(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簡稱PROM)是指孕婦還沒有產兆前,羊膜就出現破洞而導致羊水的流出。如果這時候還沒有足月,也就是懷孕不滿37週時,就稱為「早產早期破水」(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簡稱PPROM)。如果已經足月了(懷孕滿37週),就稱為「足月的早期破水」。

早期破水的原因
早期破水或是早產早期破水通常和感染有關。其他原因還包括:孕婦抽菸、母體子宮畸形、羊水過多或多胞胎造成的子宮過度擴張、子宮早期收縮或出血、子宮頸手術(含錐狀切除或是環紮術);其他少見的原因還包括:孕婦患有結締組織疾病、營養素缺乏(銅或維他命C)。曾經發生過早產早期破水的媽咪,下一胎再發生的機會大致上為16〜32%。

破水的診斷方法
由於懷孕的時候容易有分泌物,有些準媽咪也可能會因為子宮壓迫而導致漏尿等,所以常常會以為自己破水了!筆者在懷孕的時候,也有一兩次分泌物多到懷疑自己破水;也有朋友其實破水了,卻以為自己是漏尿,而延遲好幾天才求診。那麼要如何確定是否已經破水了呢?目前臨床上有以下幾種診斷方式:

  • 目視法
    利用消毒過後的擴陰器放到陰道內,看看是否有水從子宮頸流出。

  • 超音波
    在超音波下如果發現羊水量變少,可以間接診斷是破水,但是羊水量變少還有可能是先天性的腎臟異常、泌尿道阻塞、胎盤功能不足造成的,並不一定是破水。

  • 石蕊試紙
    測試陰道分泌物的酸鹼值。陰道內偏酸,而羊水偏中性,若用試紙檢驗呈現藍綠色,則可能是破水。但容易被血液、精液或是細菌性陰道炎所干擾,而產生「偽陽性」,尤其是有產兆或是產前出血時,很容易造成判讀上的困難。若只有少量破水,或是已經破水很久,只剩少許羊水流出時,則可能會有「偽陰性」。

  • 羊齒測試
    當羊水風乾後會在玻璃片上結晶,而這個結晶所產生的圖案跟羊齒植物的葉子長得很像,所以叫做「羊齒測試」,但需要時間風乾加以判讀後才知道。但如果取樣時取到子宮頸的黏液,就會有「偽陽性」的反應。所以如果沒有取到羊水,只取到陰道分泌物或是純血液,就會誤以為沒有破水。

  • Actim PROM test(非高度磷酸化IGFBP-1)
    這項檢測方式是檢測陰道裡有無羊水所含的非高度磷酸化IGFBP-1。IGFBP-1是屬於一個稱為IG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系統裡的一員,這個系統包含了IGF、接受體(receptor)、IGF binding protein(IGFBP)三個部分。在IGF 和它的接受體作用時,目前已知至少有六種IGFBP(IGFBP-1〜6)會調節整個過程,並參與胎兒及胎盤生長與發育的控制。
    其中IGFBP-1在懷孕時會出現在蛻膜化的子宮內膜,然後分泌到胎兒的羊水裡。而IGFBP-1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磷酸化的型式(非高度與高度磷酸化),高度磷酸化IGFBP-1主要存在蛻膜化的子宮內膜,可以用來做為早產的檢驗。而非高度磷酸化的IGFBP-1則主要存在羊水裡,因此只要檢驗陰道裡面是否有非高度磷酸化的IGFBP-1,就知道是否破水了!

    2005年Akercan 的報告指出,其敏感度可以達到100%,也就是只要有破水就一定檢查得出來。陰性預測值(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s,NPV)是100%,意思是指若驗出來是陰性的時候,就可以大大放心不會有破水的可能。陽性預測值(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s,PPV)是84%,特別是大量出血或是有合併明顯早產的現象,則此項檢驗有可能出現偽陽性;所以如果出現陽性狀況,醫師必須根據其他相關的病史或是其他檢查做最後的確認,但破水後的臨床處置可以先進行。

早期破水的處理
如果確定破水以後,處理的方式主要是依據懷孕週數而定:

◎足月的早期破水

就準備生產囉!如果宮縮不好,可能會加上催生劑,一般來說,羊水是很好的催產素,因此根據統計,大約一半的媽咪都會在5個小時內生出寶寶,而28小時內,95%的胎兒可以生出來。
但是足月破水時,要兩件事一定要注意:

  • 臍帶脫落,如果在胎頭還沒下降至骨盆腔內,當破水時,臍帶可能滑脫到陰道裡,此時就要馬上進行剖腹產。

  • 新生兒感染,特別是乙型鏈球菌的感染,所以通常都會使用第一線抗生素來預防破水後的感染。

◎早產早期破水(PPROM)
這是指不到37週就破水的情況,通常會伴隨著早產現象或是早產分娩,大部份的胎兒有可能在一星期內分娩。處置方式主要依據懷孕週數、胎兒成熟度與感染程度而定:

  • 如果是34〜37週:因為胎兒肺部較為成熟,可以以保守的方式先安胎,如果已經進入產程,就直接生產。

  • 如果是小於34週:因為胎兒肺部不成熟,除了安胎藥之外,會給予產前類固醇、抗生素與乙型鏈球菌的感染預防。但是隨著破水的週數越小,胎兒的預後越不好。而此時的早產會有新生兒呼吸窘迫、新生兒感染、腦室內出血、壞死性腸炎等後遺症。在安胎過程中也可能有子宮內感染、產後子宮感染、胎盤早期剝離、胎位不正等狀況。

結語
由於早期破水後需要有很多醫療的介入,對媽咪來說可能很煎熬,或有很多因為安胎帶來的副作用。但破水後若沒有馬上處理,也會對媽咪和胎兒造成很多不好的影響,因此如何正確的診斷破水就變得很重要!正確的診斷後才能合宜的做處置,雖然現行的診斷方式可能都會有偽陽性或偽陰性,但是在合併其他臨床症狀後,其實診斷早期破水並不困難;而媽咪也要自我警覺,如果懷疑有破水的症狀,提早診斷、及時治療,才能帶來最好的結果。


宋碧琳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 419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