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胎兒感官世界的奧秘   

文/吳碧芳 採訪諮詢/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郭研君 演出/美麗準媽咪趙芝綺 
參考資料/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無名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 ) 超音波照片/慈濟醫院台北分院


觸覺•聽覺•視覺•味覺•嗅覺
坊間許多胎教書籍都指出,胎兒在黑暗的子宮裡並非毫無感覺,胎兒能聽到聲音、對甜味有反應、還特別喜歡手舞足蹈,這些行為反應都是胎兒感官發展良好的證明。
有句話說:母子連心,一語道出了胎兒和母親之間有種神秘的連結存在著。這種神祕的連結,也同樣引起科學家們的好奇。當胎兒在子宮裡被羊水緊緊包覆著,許多胎兒相關研究都證實了,胎兒並非毫無感覺的生命體,但令人好奇的是,胎兒所看見的是個什麼樣的世界?他能聽見什麼聲音?當孕婦吃了甜食,為什麼胎兒也會變得比較活躍?哪些原因會影響胎兒的感官知覺發展?

人類天生就嗜甜
胎兒的感官知覺系統,包括有觸覺、視覺、聽覺、味覺和嗅覺,這些感官知覺的確從胎兒期開始,就已經逐步發展完成。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表示,西元1937年在德國有一項有趣的研究,科學家將羊水注入糖水之後,發現胎兒吞嚥的速度會加快;但若注入苦的物質,胎兒吞嚥的速度就明顯降低,由此證實了即使還沒真的開始進食,胎兒對酸甜苦鹹卻早已經有反應,而且更證實了,人類天生就愛吃甜。
楊濬光醫師進一步解釋說:「觸覺是各個感官系統中最早發展的,早在懷孕8週開始,科學家就發現胎兒嘴唇周圍已有觸覺反應了。聽覺則在懷孕中期開始發展,所以,醫師會建議準媽媽當感覺到胎動之後,就可以每天跟胎兒說話;至於,最晚發展的感官系統,則是視覺。」
由此可見,感官知覺是人類與生俱來,求生存必備的一種技能。從各種感官知覺的發展先後順序,就可發現自然界的巧妙安排。舉例來說,胎兒的小手、小腳都還沒有發育完成,嘴唇周圍的觸覺神經卻已經開始發展,這是為了出生後進食早早就開始做準備;另外,因為子宮裡仍是一片黑暗的世界,視覺發展的歷程就被安排在懷孕後期才逐步完成。

觸覺
發展週數:約從懷孕第8週開始

從超音波可見到胎兒手舞足蹈的可愛模樣
楊濬光醫師表示,根據胚胎學相關研究,約在懷孕第8週開始,胎兒的觸知覺已經發展,是各個感官系統中最早發展的。發展的部位順序是從嘴唇開始,到了第12週,小小的手掌、腳掌也已有觸覺反應;懷孕第14週左右,觸覺神經幾乎已經佈滿了胎兒全身,但除了背部和頭頂部位之外。
科學家如何證實胎兒有觸覺呢?楊濬光醫師表示,懷孕滿3個月之後,透過超音波就可以看見胎兒在子宮裡手舞足蹈的可愛模樣,胎兒甚至會吸吮自己的手指、腳趾頭。胎兒會用小手觸摸自己小臉、揮舞小手的探索動作,讓科學家們相信胎兒是有觸覺的。
進入懷孕中、後期,胎兒觸覺的發展大致完成,使胎兒對冷熱、壓力及疼痛都有感覺!相信有了良好的觸覺反應,也才能幫助胎兒在產兆發生時,身體能感受到來自子宮收縮的強大壓力,跟著子宮收縮的節奏一步步往分娩道路前進。

聽覺
發展週數:懷孕第16週以後對聲音有反應

聽覺研究發展最早也最完整
子宮裡是一個無光的世界,但這個世界對胎兒來說卻一點也不寧靜。胎兒會聽到什麼聲音?準爸爸跟胎兒多說話,為什麼胎兒沒有明顯反應?楊濬光醫師表示,聲音必須透過空氣或是直接傳導的方式,才能讓另一方聽見。胎兒隔著羊水、子宮、母親的肚皮,在這個封閉的世界裡,外界的聲音其實並不容易傳到胎兒的耳朵裡。
他說,有關於胎兒聽覺的研究發展得最早,卻也是胎兒各項感官研究中最完整的部分,科學家藉由胎兒對聲音的動作反應和心跳變化來判斷胎兒的聽覺。
從懷孕第8週開始,從超音波已能辨識出胎兒的耳朵外觀,但整個聽覺器官構造則直到24週才發展完成。不過,相關研究卻發現,胎兒早在16週就對聲音有反應了,這是因為胎兒的內耳聽小骨和聽覺神經已經發展,讓胎兒可以聽到臍帶血液流動的聲音、媽媽的心跳聲、甚至是來自外界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也會驚嚇到胎兒。

重金屬搖滾樂,胎兒較能聽得到
楊濬光醫師形容胎兒在媽媽肚子裡聽到的聲音,是這樣的:『噗通、噗通……』,這是媽媽的心跳聲,胎兒一天內聽到約10萬次(所以出生後讓寶寶趴在媽媽的胸口上,寶寶會有安全感,彷彿又回到了媽媽的肚子裡。);『咕嚕、咕嚕嚕……』,這是媽媽的腸胃蠕動聲,媽媽得腸胃炎期間,這聲音對胎兒來說就像是我們聽到打雷時這麼大聲!『咻咻、咻咻……』這聽起來像是風捲起了地上落葉,其實是媽媽主動脈血液流經過子宮旁所發出的聲音。
他說,由於隔著肚皮、衣物,外界聲音能傳到胎兒耳裡的,比準父母所以為的還要少。子宮內主要的聲音來源,是來自孕婦本身。也因此,比起準爸爸說話的聲音,胎兒對準媽媽的聲音、話語更有反應。準媽媽輕聲細語或是大聲吼叫、罵人的聲音,字字句句都會傳到胎兒耳朵裡。
至於其他外界的聲音要能傳到胎兒耳裡,除非是高分貝或是非常巨大的聲響。想要培養胎兒的音樂DNA,很多準父母會聽古典音樂,楊濬光醫師笑說:古典音樂是給準媽媽聽的,傳到子宮裡的音量非常有限。若希望胎兒能聽到音樂,那準媽媽可就得選擇重金屬搖滾樂了。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1年12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