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天怎麼過?  

文/林奕如 攝影/詹建華 演出/媽咪Kristy•bobo洪瑋辰

吃飯•活動•睡覺
寶寶需要充足的睡眠、營養及活動,才能一天比一天更加成長茁壯,而一天由24小時所構成,這24個小時又可以分成早上、中午、下午、傍晚及黑夜等不同時段;在不同的時間點,要做的事情也不一樣,要怎樣度過一天才算是個健康好寶寶呢?請媽咪帶著家中寶寶跟我們認識一天的時間變化,並養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優良生活習慣吧!
一天當中,擁有許多不同變化的活動,才能滿足好奇心及求知欲旺盛的寶寶;雖然寶寶在早上的精神最好,可以用盡全力跑跑跳跳,但是中午還是必須吃飯休息,下午才有辦法繼續活動;到了夜晚,再與爸爸媽媽來場床邊故事的交流,精采的一天才算完整落幕!

  • 早上7:00白晝開啟序幕
    太陽公公出來了,該是起床的時候囉!千萬別賴床,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寶寶,一天也能過得比賴床寶寶更精采!如果還是有點睡眼惺忪,不妨跟爸比媽咪來段輕鬆簡單的早操,一邊放著音樂,一邊舞動手腳,也能快快打起精神!

  • 早上8:00來頓豐盛早餐
    跳完早操,也消耗了一些體力,肚子突然感覺有點餓,所以趕快跟爸比媽咪一起來場豐盛的早餐派對,滿滿補充早晨所需的精力吧!平時媽咪常幫我準備的早餐有吐司、粥、蛋餅或玉米片,今天不知道她要變出什麼?真令人期待!媽咪也別忘了,如果能再配上牛奶或新鮮果汁,就會為這頓早餐畫上更完美的句點了!

  • 早上9:00奔出戶外玩樂瘋
    吃完早餐後,寶寶的體力正在漸漸快速上升中!已經等不及要衝出去大玩特玩了!爸比媽咪可以帶著寶寶,和幾樣他常玩的玩具一起出門走走,或是到有公共玩具設施的公園玩樂,讓寶寶能盡情跑跳!讓全身的細胞都在此時活動起來,促進身體循環∼

  • 早上11:00室內靜坐學美勞
    在外頭活動了2個小時,就算寶寶還在興頭上,還是得請他到室內休息一下,避免體力消耗過多,而且快接近中午的時候,紫外線也會越來越強烈,並不適合在戶外進行劇烈的活動,以免體內水分蒸散過多,皮膚也有被曬傷的危機!這時,爸比媽咪不妨在室內帶領寶寶進行一些簡單的勞作、拼圖,藉機告訴他一些美勞工具的使用方法,使用之後還要教導寶寶必須歸位、收拾及清潔桌面等觀念,讓寶寶在靜態的領域中能夠發展興趣,也學到生活中的常規。

  • 中午12:00肚裡饞蟲叫不停
    早上在戶外盡情玩樂了2個小時,接著又聚精會神坐在位置上,跟爸比媽咪一起讀繪本,還動手做了一些勞作,相信不只是寶寶,大人的肚子也開始餓得咕嚕咕嚕叫了!看看時間,也到了該吃飯補充體力的時候,「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所以媽咪不妨大展手藝,為寶寶準備他愛吃的食物,記得不要添加過多調味料,食物的軟硬度也須適中,並注意食材是否會影響到寶寶的體質,才能吃得又飽又健康!

  • 下午1:00中場休息稍補眠
    用完午餐後,寶寶的小腦袋瓜也開始有點昏昏沉沉了,這時媽咪可以把故事光碟放進CD收錄音機裡,讓一段段有趣的童話故事及輕快童謠,陪伴寶寶入睡,或是一邊唸著繪本,一邊輕輕拍著寶寶的身體,讓寶寶更快進入夢鄉,補個好眠,為下午跟晚上的活動儲備足夠體力。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bobo小天才親子網 授權刊出 2011年12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