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肚子太小,baby會有問題嗎?  

文/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 石光興
輯/張玉櫻


有些孕婦的肚子,看起來就是比同樣懷孕週數的孕婦的小,甚至到了中期都還看不太出來肚子,總令孕婦擔心「肚子太小,是胎兒發育的不好嗎?這樣有問題嗎?可以吃些什麼東西來幫助胎兒長大一些嗎?」

用超音波來確認
孕媽咪肚子大小≠胎兒大小
在醫療科技不發達的從前,超音波診斷並不普遍,老一輩人大多從孕婦的肚子外型來評估胎兒的體重,甚至性別。然而孕婦肚子大有可能都胖在孕媽咪身上,跟胎兒的體重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況且,每位孕婦懷孕前的體型本來就不一致,有高矮胖瘦,個子嬌小的父母親,可能腹中胎兒的體型也會偏小一點;而且孕媽咪腹肌緊實程度也不一,光看孕媽咪肚子的大小,來評斷胎兒生長的情況並不客觀,還是應該以「超音波檢查」較為準確。胎兒過大或過小,應是以生長曲線來做標準,胎兒過小指的是生長曲線的前十百分位,而胎兒過大則是指生長曲線的後十百分位。初產婦肚子大多較晚看的出來,所以會有年輕學生懷孕至末期,仍未被家長及老師發現的情況。經產婦或是腹肌鬆垮者,相對的肚子也會明顯許多。因此,肚子大小並不一定是真正胎兒大小,孕媽咪不必過於憂慮或擔心。

若肚子太大,可能是孕婦體重增加太多
許多懷孕的媽咪都會在家自行測量肚圍的變化,其實發現測量的結果和胎兒的體重無關,卻與孕媽咪體重增加有極大的相關。所以,孕婦應定期測量自己的肚圍變化,如果發現肚圍增加得太快,就要注意是否體重上升得太多,沒胖到胎兒,反而都胖到媽咪自己了!此時就應做好體重的控制,對媽咪及胎兒都有好處,免得等生完產、做完月子都還瘦不下來,反而還被誤認為是不是又懷孕了,那就糗了!

如果胎兒真的比較小……
孕媽咪肚子過小者,在經過超音波檢查之後,如果真的確定胎兒較小的話,有兩種情況需要加以考慮:

  • 可能是胎兒受孕較晚,而非真正胎兒太小。

  • 胎兒真的過小,此時可查看最初期超音波檢查,或是連續幾次的超音波檢查,觀察胎兒的生長曲線變化,來做以上兩者的判讀。

多吃點有幫助嗎?
假使孕婦肚子太小是因飲食偏差所造成的胎兒發育不佳,可藉由均衡飲食,甚至增加蛋白質、維生素的攝取來補充胎兒所需養分,並搭配左側臥休息,來改善胎盤的血流循環,進而幫助胎兒的生長發育。

若有其他問題,應對症處置
如果孕婦有高血壓、重度糖尿病、腎臟病等問題,或是胎兒染色體異常、子宮內感染、胎盤功能不良或臍帶血阻力增加、甚至臍帶打結或纏繞太緊等等問題,皆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所以應先找出根本問題來再做處置。

藉由科學的監測,確認胎兒狀況
其實,現今醫療科技的進步,您的婦產科醫師可以透過超音波計算胎兒的頭圍、腹圍以及大腿骨的長度,來判定胎兒的成長落在哪個成長區間,將結果與統計資料做比對,以此來推估出胎兒的體重,誤差值約在正負10%以內。
除了確認胎兒的成長狀況,超音波還可檢查子宮內的生長環境,如羊水量、胎盤功能、血管阻力等狀況。若羊水太少或胎動減少、子宮收縮頻繁,是危險的訊號,可藉由每次的檢查,記錄觀察胎兒之生長曲線分佈情況,並以胎兒監視器觀察胎盤功能的變化,以預防胎兒發生危險。
此外,除了超音波檢查,婦產科醫師也會利用量尺從準媽咪恥骨聯合上緣開始測量子宮底(子宮的頂點)的長度,藉以推估腹中胎兒的成長情況。
然而,不論是超音波檢查或是測量子宮底高度,都可能受到外在因素而影響到判讀的結果。超音波檢查可能因為使用儀器、操作技巧、胎兒姿勢等,同一天進行的超音波檢查推算出來的胎兒體重數據,也不一定會完全相同。總之,只要胎兒的成長落在合理的區間內,並無須過於擔心。

若胎盤功能不良,考慮提早引產

 

個子嬌小的父母親,可能腹中胎兒的體型也會偏小一點,但多不至落於前十百分位。相對地,如果母親是妊娠高血壓、腎功能不良或重度妊娠糖尿病者,所造成的胎兒體重過小,當胎動明顯變少時,須經常檢測胎盤功能及胎兒監視器檢查,確認胎盤功能不良時,則需要考慮提早引產。

應遵從專業醫師的建議
懷孕媽咪的肚子小,不一定真的是腹中胎兒太小,而如果一旦真的確認胎兒有生長遲滯的情況時,必須遵從您的婦產科醫師的醫囑來加以處置和進一步處理,切莫聽信非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亂服用藥物或任意不當的食補,否則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石光興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國防醫學院生物形態學研究所細胞生物組
現任
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嬰兒與母親 424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