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子宮內轉診?   

文/李佩璇 採訪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兆寧 攝影/詹建華 化妝髮型/游姿青 演出/賴玉宙

每個孕婦都希望自己的生產過程順利,胎兒能健康平安的和爸爸媽媽見面,然而近年來第一胎產婦的年齡有上升趨勢,造成生產時的變動因素增加,到底產婦們需要有什麼自覺?為什麼在胎兒還沒出生前就需要轉診,對產婦和胎兒會有什麼風險呢?

慢性疾病的控制
懷孕時由於身體荷爾蒙的變化,加上沒有好好控制飲食、運動和生活作息,可能會出現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孕婦專有的慢性疾病。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兆寧表示,若孕前就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甲狀腺、心臟病等疾病,在計畫懷孕時就要請婦產科醫師評估,目前的病情是否能承受懷孕帶來的身體變化,尤其像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整個孕程一直到生產,對孕婦和胎兒來說都是一項挑戰,除了孕前接受醫師詳細的評估和檢查外,懷孕後也要配合治療和控制疾病。

高危險的子宮環境

子宮是孕育新生命的重要場所,因此環境好壞會大大影響胎兒成長的狀況,有些女性在孕前檢查時,可能會發現子宮有先天性異常,像是單角子宮、雙角子宮、雙子宮或子宮中隔等,如果會影響日後的懷孕,就必須先進行子宮內的手術,改善子宮的形狀或異常以利懷孕,若需要進行手術,建議在手術後3至6個月後再進行做人計畫。除了先天異常的子宮環境外,曾經動過人工流產手術的女性,懷孕時子宮內膜過薄的機率也比較高,建議孕婦若先前曾經有動過子宮相關手術,一定要確實告知產檢醫師。

前置胎盤容易併發產後大出血
當胎盤位置擋住子宮頸內口時,稱為前置胎盤。王兆寧醫師表示,前置胎盤的確定診斷須超過懷孕28週,因為在懷孕中期過低的胎盤位置,可能因為子宮的擴張而改變位置。如果懷孕中期發現有胎盤位置過低的情形,必須多加留意,避免提重物或過度勞累,增加出血的風險。到了30週後,如果前置胎盤的狀況仍舊沒有改善,建議與產檢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轉往大型醫療院所生產。
前置胎盤若沒有合併植入性胎盤的跡象,毋須太過緊張,但萬一有植入性胎盤或穿透性胎盤的現象,會大幅增加產程或產後大出血的機率。王兆寧醫師表示,所謂植入性胎盤,是指胎盤吃進子宮的肌肉層;而穿透性胎盤就更嚴重,指胎盤穿過了子宮,吃到膀胱壁。這兩種情況會使產婦在生產之後,胎盤無法完全剝離,非常容易引起產後大出血。因此,王兆寧醫師認為,產檢時若發現有以上的狀況,應該馬上轉診到有完善設備的醫院生產,才能避免生產過程中有突發狀況時,沒有足夠的設備能馬上進行大量輸血和急救手術。

胎盤鈣化•羊水過少
孕媽咪們聽到胎盤鈣化都會很緊張,其實必須視胎盤鈣化程度、部位和孕期週數而定。一般而言,胎盤鈣化是胎盤老化的正常現象。若鈣化的程度輕微,鈣化部位不會影響到胎兒吸收營養,懷孕週數已經滿37週,就不用太擔心。如果在懷孕中期就發現胎盤鈣化,準媽咪則需要在家密切注意胎動,有任何不適就馬上回醫院就診。而接近或超過預產期的孕婦,若胎盤鈣化合併有羊水過少的情形,就要請專業醫師評估原因或是否需要提早生產。

早產的機率
在胎兒方面,如果有胎兒生長遲滯、先天性發育不全或是先天性心臟病、肺部疾病的胎兒,盡量選擇有小兒科醫師團隊的醫院。如果遭遇到這種情況,建議與產檢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至大醫院生產,避免因小兒科人力和設備不足,出生後轉診影響到新生兒的預後。王兆寧醫師認為,如果孕婦已經有早產的跡象,或是懷了多胞胎又合併早產跡象,建議及早轉診到有小兒科醫師照護且預備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因為胎兒在子宮中是相對來說較安全,若早產後新生兒體重過輕,轉診的過程可能對早產兒來說風險較大。

轉診的時機
在懷孕的過程當中,孕婦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積極跟產檢醫師討論,有些孕媽咪的身體狀況較為特殊,例如家族病史、慢性疾病,或是有前置胎盤的傾向等,如果孕婦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需要轉診,除了原本的產檢醫師之外,也可以到對此疾病專門的醫療院所就診,多聽取其他醫師的建議,再決定日後要在哪裡生產。
至於到底該什麼時候決定轉診?王兆寧醫師表示:「轉診對醫師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如果產檢醫師和孕婦的結論,需要到較合適的醫院生產,在可能的情況下,儘早轉診,不要到生產前一刻才轉。」因為在轉診之後,必須給接手的婦產科醫師足夠的時間,重新了解孕媽咪目前的情況,醫師、產婦和醫療團隊之間,也需要建立彼此的默契,並且了解產婦轉診的需求,才能針對準媽咪和胎兒做好準備。

醫療院所的選擇
產檢醫師在評估狀況後,如果真的有轉診的必要,通常會先就地緣關係、醫師人脈和醫院規模這三點來考量:

  • 地緣關係:
    醫師會按照孕婦的居住地和原產檢醫院的地點,建議轉診到哪個醫院,因為接下來到轉診醫院必須再做數次產檢,舟車勞頓對於高危險妊娠孕婦有害無益,生產後家屬照護也較麻煩。

  • 醫師人脈:
    有時遇到比較特殊的孕產婦,醫師也會依照自己的經驗,建議轉診給對這種狀況較有經驗的醫師,讓孕婦在迎接新生兒之前,能先做好萬全的準備。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2年4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