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妳產後輕鬆瘦!  

韓國塑身女皇鄭多蓮
文.企劃/于靜芳 採訪諮詢.動作示範/塑身女皇鄭多蓮

生產後最讓產婦傷腦筋的,就是腰部、腹部、腿部及手臂的肉肉全跑出來,原本玲瓏有緻的身材幾乎全都走樣了,雖然坐月子是修身養息的日子,可是媽咪們如果一天到晚躺在床上,贅肉也會悄悄上身,甚至感受到老公的冷落態度,其實,每個女人只要持之以恆地運動,都能讓身材保持在最佳狀態!本單元特別邀請到韓國塑身女皇鄭多蓮教導「完美曲線伸展操」,以及分享她的瘦身密技,幫助媽咪們在短時間內找回曼妙身材,對自己充滿自信!


Part 1觀念篇

Q:產後的媽咪何時可以開始進行伸展操?
A:產後1週後,其實媽咪們大概都可以下床走動,每個人體質不同,只要確認媽咪可走動、身體沒什麼問題,可視體力狀況慢慢增加活動時間。以自然產而言,通常在產後第3天就可以開始試著下床、慢慢走路,做一些簡單的床上伸展,但此時因為身體較虛弱,不建議媽咪過度勞動,先以散步、營養補充為主要目標,待過了1∼2週後,身體慢慢恢復,就可開始進行曲線伸展操,加強子宮及骨盆的收縮,以每天30分鐘為標準,慢慢增加運動量就好。若是剖腹產的媽咪,最好先問一下主治醫師,確認傷口的狀況已經癒合之後再開始進行。

 

Q:每日適宜進行伸展操的時間?
A:「早上」做伸展操是最好的時間,像我都是吃完早餐的2個小時,約9點進行,促進血液循環,帶來精力充沛的一天!但對很多媽咪而言,早上要起床做運動,實在太難持續,那麼也可以趁泡完澡或是晚上睡前做伸展操也OK,基本上只要方便的時間都可以,唯獨避免在飯後馬上做運動,因為剛吃很難做出正確動作,而且也會造成呼吸困難及影響消化。

Q:進行伸展操的注意事項?
A:做伸展操時,建議不要穿家居服,最好換上專業的運動,可以動得自在且舒服的衣服為佳,避免加強腹部或胸部收束作用的衣服,否則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伸展時,建議地板要鋪上墊子或毛毯。另外,做伸展操時,請絕對不要屏住呼吸,這點很重要,儘量保持固定頻率的深呼吸,建議室溫高一點會比較容易動,但萬一覺得不舒服,就要馬上停止,不可勉強!

塑身女皇這樣做!
Q:除了運動,老師的塑身飲食原則為何?給予媽咪們的建議?
A:我自己的方法是「少量多餐」,我一天可以吃6∼8餐,總是身邊帶著食物,覺得餓的時候就吃,只不過我相當留意一天的進食總量,重點在於維持吃的總量,但增加用餐次數,比如說將早餐減半,剩下的一半留在午餐前吃,點心可以是蘋果或香蕉等水果,建議產後的媽咪可以多吃綠色蔬菜及蛋白質,運用營養素修補產後身體的流失,怕胖的媽咪可避免「白飯、麵粉、白糖」,或是減半食用,例如每天1餐中以雜糧取代白飯。媽咪們切記「產後不要急著減肥」,請想成是恢復自己的健康,而不是減肥,那麼塑身就不會這麼辛苦,成效也會慢慢發揮!

Q: 老師倡導記錄美體日記,其核心觀念為何?
A:記錄,是通往美體的捷徑!想要養成1個習慣,請至少先持續12週,為了協助媽咪建立習慣,美體日記,正是將運動、身體狀況、飲食、檢視身體曲線等項目,詳實記錄下來,有人會覺得每天記錄很麻煩,但為了對自己每天的行動有意識,同時擁有意志力堅持,記錄真的相當有效!

Part 2運動篇

矯正骨盆歪斜 緩解腰部疼痛
動作(第37招):
1.首先兩腳呈L字型,在前方交會。
2.右腳立起,腳尖朝向正前方,並與彎曲的左腳尖呈直角。
3.雙手在腿上方交叉,左手支撐地板。這時候扭轉上半身,右手往外伸直,接著換反方向做一次。

動作(第18招):
1.首先要將前面的腳移到後面去,讓一隻腳向前,一隻腳在後,後腳的膝蓋也是彎曲的。2.下面手臂呈L字形撐住地板,另一隻手臂向斜上方高高舉起,3.骨盆要貼在地上,慢慢伸展腰部側邊肌肉,4.反方向再換一次,一個動作維持8秒以上。
 





解除肩膀僵硬
動作(第22招):
1. 首先,儘量開張兩腿,最重要是要挺腰,不能駝背。2. 右手做L動作,左手伸直手。
3. 接著手放後,往後延伸,膝蓋須貼地,達到刺激全身的作用。4. 反方向再換一次,一個動作維持8秒以上。

 

 



還妳腰部曲線
動作(第28招):

1. 雙膝跪地,背挺直。
2. 單手撐地板,另一隻手舉高
3. 扭轉腰,視線自然帶過,指尖向上,做最大限度延伸。
4. 接著換反方向做一次,共4拍,各做兩次。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2年6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