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不適常見8大症狀    

採訪撰文/陳韻如
諮詢/奇美醫院兒科部主任兼小兒神經科主任 周琪
可愛寶寶/阿諾
拍攝/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當寶貝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症兆時,爸比媽咪的內心也會跟著不安與煎熬。奇美醫院兒科部主任兼小兒神經科周琪主任表示,最常見的情況是baby半夜突然發燒,很多爸比媽咪在面對寶寶突然升高的體溫,經常顯得緊張擔憂、手足無措。
本篇透過專業兒科醫師的教導,讓爸比媽咪輕鬆了解如何區分疾病的輕重緩急,面臨小兒的各種狀況也不再只是像熱鍋上的螞蟻、乾著急卻毫無頭緒!

小兒不適症狀別
周琪醫師解釋baby剛接觸到新的世界,症狀一定不會少;若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要掛急診、看醫生,對爸比媽咪的生活與精神狀況都是一大考驗!因此,在這裡要教教大家,面對baby常見的異常狀況,該如何拿捏:可稍微延遲看醫生也不要緊,還是哪怕是深夜1點鐘也應該立即送醫!

  • Symptom1.發熱&發燒
    對人體而言,身體發熱是對感染的正常反應機制;爸比媽咪針對baby的發熱(燒)症狀無須太過擔憂,可以定時檢測並記錄體溫,以便掌握情形。一般的感冒發燒或體內某處發炎發燒,基本上不必多慮,但若是3個月以內的baby無預警的升高體溫到38℃以上、或大一點的baby體溫升高到38.6℃以上,就應該立即就醫,此情況大多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燒(熱),嚴重時會對baby造成嚴重後果。
    每個孩子的體質不同所引起發熱的原因當然也不盡相同,所以除了觀察體溫的變化外,還要注意其他狀況。周琪醫師表示,兩個孩子都燒到38℃以上,但其中一個伴隨昏睡、焦躁大哭或極度不安等狀況,另一個卻不太有其他不適感且飲食量也正常;由此可知,前一個孩子應該要更加警惕和擔心其狀況。

  • Symptom2.呼吸困難
    呼吸困難的原因多半是支氣管發炎等症狀所引起的,當然還有像是過敏反應也是造成的原因之一;感冒症狀所伴隨的呼吸困難,只要控制好源頭其實就不必太過擔心。一般baby如果白天出現感冒,那麼晚上有點咳嗽也屬正常。當咽喉有點發炎,顯示上呼吸道有稍微的感染現象;爸比媽咪可以讓孩子呼吸清新空氣或利用洗澡時吸入水蒸熱氣,來改善並緩解這單純的咳嗽症狀。
    但若baby有明顯的喘息、呼吸時會胸口疼痛、呼吸急促或吸不到空氣的情況時,就要立即送醫。尤其孩子本身患有慢性的呼吸道疾病(如:氣喘、哮喘),發作時可先給予常備藥物治療,但還是要立即送醫。
    另一種的呼吸困難就是有異物侵入氣管(孩子淘氣吞下異物)並阻塞氣管,爸比媽咪可先用正確的方式排除異物,否則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帶孩子上醫院取出異物,以恢復呼吸。

  • Symptom3.嘔吐
    小兒的腸胃容量小,爸比媽咪對餵奶量又拿捏不標準時,容易造成baby吐奶的情況,這只是輕微嘔吐;所謂「有問題的嘔吐」意指,吐出來的東西量多且顏色不太對勁。值得特別提醒的是,除非是餐中吃了大量的豌豆泥或菠菜泥等深綠食材,否則小兒的嘔吐物若為深綠色就算是嚴重問題;此色類的嘔吐物代表可能有膽汁分泌和作用異常,從而造成腸內消化問題,應立即送醫治療。

  • Symptom4.暈眩昏厥
    驚厥又稱驚風,俗稱「抽風」,是由大腦皮質功能暫時紊亂所導致;此症多屬小兒時期常見的緊急症狀,而且年齡越小其發病率越高。小兒驚厥的原因很多,其病理變化也複雜,多因低血糖、低血鈣和高溫超熱的環境等因素引起,尤其是快速升高的溫度下更是引發的常見主因。
    「驚厥」的反應多半為四肢抽動、緊咬牙關,甚至昏迷;此外,孩子的皮膚會微微出現變化、體溫會升高且雙眼上吊等病徵伴隨,會引起父母的極度驚慌。可觀察孩子持續時間並使其平靜,若症狀頻繁且嚴重就要送醫診治,讓醫生幫忙將體溫降下,必要時做進一步檢查。值得提醒的是,患有癲癇和腦膜炎的baby也會出現驚厥的現象,當此狀況持續3∼5分就千萬不可大意,應立即送醫或撥打急救電話。

  • Symptom5.頭部受傷
    小小孩的平衡感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從床上跌落或走不穩跌倒是很常見的現象,一般的跌倒其實都是不嚴重的情況。但不論跌倒的輕重,若是baby有撞到頭部爸比媽咪就必須小心觀察,如果出現意識不清、昏迷,視線模糊或者異常的嘔吐現象,顯示撞頭後可能傷及腦內部(如腦震盪等),情況嚴重就不要遲疑,應立刻看醫生。

  • Symptom6.脫水
    在人體有發熱、嘔吐或腹瀉的情況下,身體很容易產生脫水情形,但不嚴重的話可直接待在家中觀察;當baby出現上述病症時,最好每隔15分鐘就餵飲一點電解液或者果汁水等適量水份,以避免出現脫水情形。
    不管baby是否需求,都要為脫水的身體補充水分;若baby堅持拒絕喝水或一喝就吐,那麼就要想想其他方式解決。嚴重脫水會有像是:眼窩深陷、嘴唇乾裂、不停哭鬧或不明抽蓄等異常狀況必須立刻送醫,以免引起休克甚至死亡的嚴重後果。

  • Symptom7.腹痛、腹瀉
    初生baby的消化器官尚未完臻,因此常有脹氣或腹瀉的情況。有時候脹氣太嚴重就會伴隨腹痛感;換個奶粉牌子,因為不適應或其中成分含有對baby的過敏素,也是造成腹瀉的原因;當baby處於感冒狀態,其病毒垂直感染也會造成腹瀉;或者是闌尾炎或肺炎等相關疾病造成的。
    當baby開始產生腹瀉時,可先觀察其作息反應和飲食行為,若尚無異常狀況那爸比媽咪就無須過度擔憂;但若孩子有撫著胃腹部處在床上翻滾不安,或用膝蓋頂著胸部蜷曲著,並無法控制的尖聲哭鬧,顯示病症嚴重應送醫。畢竟小小baby還無法用言語訴說疼痛程度,只能靠爸比媽咪細微的觀察;而當爸比媽咪自己無從判斷該怎麼處置並感到極度不安時,去醫院檢查一下也無妨。

  • Symptom8.排泄物有血
    當孩子尿液或大便中出現一丁點的血跡時尚無須擔心,大抵就是輕微的腸道撕裂。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若出血的症狀持續不斷,孩子也有異常的昏睡、暈眩或活動力減低等伴隨症狀時,就應帶至醫院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胃腸道異常症狀(如腸胃道梗阻或胃壁撕裂等)。

發燒、感冒,最普遍的兩種小兒疾病
baby出現感冒的病症時,如果只有打個噴嚏,流點鼻水或輕咳,並不一定要馬上送醫院,此時可以先觀察baby的狀況;周琪醫師表示,若寶寶沒有發燒跡象、胃口以及活動力都屬正常,就不需立即送醫,但還是要持續觀察1∼2天,症狀減輕就可以比較放心。但若寶寶症狀變嚴重(例如:發燒、呼吸急促、咳嗽不停、又吐又拉等),而且影響到胃口與活動力且精神狀況明顯變差時,就必須讓醫師診斷並找出確實的病因、對症治療。周琪醫師解釋,未滿6個月baby的血清中有媽咪的抗體保護,較不容易生病;而6個月後的baby體內這種天然的抗體會逐漸消失,因此免疫系統會開始自身抵抗未接觸過的外來病毒和細菌,若是抵抗力不足就會造成流鼻水、咳嗽、發燒或腹瀉等生病機會增加。

我家寶貝“燒騰騰”!
爸比媽咪都誤會發燒對身體是有害的,或是害怕發燒太久會讓baby的腦子燒壞掉,所以力求不再發燒病就會好了的心態,拚命的想幫baby退燒。而退燒的方式不外乎就是吃了退燒藥、躺冰枕、洗熱水澡逼汗,甚至還帶到診所要求注射點滴。周琪醫師表示,腦子會燒壞其實是腦膜炎引起的,輕微的感冒並不會造成如此重症;baby發燒別強求退到正常體溫,偶時輕度的發燒反而讓身體免疫力變好,小心退燒藥的使用和其他退燒方法。有些爸比媽咪對於baby的發燒很緊張,可能才剛吃過退燒藥,但不久又急著再他屁股塞栓劑退燒;提醒爸媽要小心重複或過重的退燒,可能只是讓燒看似退下,實際上卻讓baby流了滿身的虛汗、體溫變冰反而更不舒服。

 

正確退燒,不迷信
老一輩都習慣用酒精擦拭身體來退燒,或是睡冰枕(不建議6個月以上的baby使用,且較大幼兒睡冰枕也都不舒服);周琪醫師建議酒精擦拭其實可以溫水拭浴來取代。此外,醫師開立的退燒藥按規矩使用即可,肛門塞劑雖然降溫快但不適合過小和腹瀉的baby使用。

寶貝感冒,怎麼辦?
6個月起到2歲的幼兒平均每年會有約6∼12次感染感冒的機會;而一般的感冒多以症狀性治療為主,也就是緩解或減輕baby不舒服的症狀。一般症狀性治療指的是:流鼻水的藥可減少流不止的鼻水、退燒藥可以降溫、咳嗽藥對咳嗽症狀可減輕等。
周琪醫師解釋,對感冒baby的診斷後就會依據其患狀給予不同緩解症狀的藥物,而普通的感冒病程約1∼2週會痊癒。在感冒期間應減少帶baby到公共場所的機會、飲食要均衡、睡眠要充足,若是家中已有感冒的兄弟姊妹則要避免接觸或飛沫傳染。

Q.吃了藥後吐出來,要再吃一次嗎?
吃完藥卻馬上被baby吐掉的話等於沒有療效,可等10∼20分後採多次少量分段餵食,不要一次將藥餵完,以免baby明顯感覺很苦而吐掉;但若是吃藥後半小時才吐且量不多,就可觀察寶寶症狀,再考慮是否有繼續餵藥的必要性。
周琪醫師建議,新生兒的餵藥不妨將藥粉沾在奶嘴上,或將藥粉藥水調在空奶瓶內讓baby吸吮,或使用餵藥吸管直接推入baby嘴內的方式,以免沒吃到對的藥量影響療效。
倘若baby對於吃藥抗拒的非常徹底,爸比媽咪可以反映給醫師,請醫師另外開立較無色無味的藥丸、藥水的形式、吸入性藥物或是栓劑的方式來治療。此外,千萬不要將藥加入牛奶或飯菜中,以免得孩子對這些食物心生恐懼,造成拒食反而得不償失。

生病時的飲食
生病時,baby體內的營養物質和水分會較正常時消耗更多,但生病期間往往消化功能變差,尤其是合併有腸胃感染或身體病痛時,食慾不好的情況更為常見。
周琪醫師提醒,baby生病時的身體消化和吸收能力會變差,當然無法擁有和平常一樣的食慾及食量,若是强行餵食其實也只是增加寶寶腸胃負擔。建議應加強的是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以避免baby脫水並維持體力;食物的部分也應挑選清淡容易吸收、不太甜、不太油等烹調為原則,像豆奶類這類不好消化又容易脹氣的副食品類型可先不要供給,待baby痊癒後再給予即可。
此外,伴隨有喉嚨疼痛但沒咳嗽的baby就避免提供熱食,應以清涼容易吞食的食物(如:放涼的吸飯、冷的牛奶、少許的布丁和豆花)為主;但若還有咳嗽的話,就不適宜吃食甜品以免發炎狀況加劇。
 

周琪
現職:兒科部主任/兼小兒神經科主任
經歷:美國紐澤西州UMDNJ院兒科住院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附屬醫院兒童神經科研究員
永康奇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兒童神經科、抽搐、頭痛、發展緩慢、一般兒科(包括預防注射、成長發
育、呼吸道、腸胃道等15歲以下兒童疾病)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266期育兒生活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