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預防泌尿道感染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建勳;資深營養師 林佳靜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02-2725-5353)
梳化/Tomoko
模特兒/漂亮媽咪


為什麼孕媽咪容易有泌尿道感染呢?泌尿道感染會有哪些症狀?假如有這些症狀應該如何治療?本文由專業醫師及資深營養師來告訴您,孕媽咪泌尿道感染的主因、治療方式,以及如何從飲食中著手,強化免疫力。另外,提供孕媽咪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方式,培養正確觀念與習慣,即可不輕易被病菌入侵喔!

何謂泌尿道感染?
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勳表示,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其中又可分為上泌尿道(腎臟、輸尿管)與下泌尿道系統(膀胱、尿道)。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系統受到細菌或其它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其中以大腸桿菌感染為最常見(90%感染泌尿道之細菌為大腸桿菌)。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

  • 頻尿、急尿

  • 排尿困難,或有疼痛感、灼熱感

  • 尿液混濁、血尿

  • 發燒、發冷

  • 恥骨受到壓迫的疼痛感

  • 後腰部有痠痛感

通常在尿道和膀胱的感染,常見有尿急、頻尿、尿痛及血尿等症狀,而腎臟感染較易有背痛、發燒的現象。另外,上述之症狀雖是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情況,不過也有部份患者是完全沒有症狀的,不易覺察。
黃建勳醫師說明,女性的尿道在生理結構上較男性的短很多,尿道口到膀胱只有約4公分長。因此,女性、孕婦、老人、抵抗力弱以及有其他內科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都是泌尿系統感染的高危險族群。

孕媽咪易有泌尿道感染之因素
由於懷孕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體內的安胎荷爾蒙分泌量逐漸增多,使得骨盆底肌肉及骨骼的韌帶變得較為鬆弛,加上妊娠初期和後期,膀胱受到增大的子宮壓迫,易出現頻尿感,而倘若孕媽咪因害喜、食不下嚥等身體的不適,無法補充足夠的水量,更增加了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導致孕媽咪較一般人更易有泌尿道感染之因素說明如下:

  • 荷爾蒙改變
    孕媽咪體內的黃體素分泌量增加,使體內關節、肌肉以及韌帶變鬆,以配合胎兒的生長需求。

  • 泌尿系統受壓迫
    隨著胎兒的成長,子宮變得愈來愈大,泌尿系統因受到子宮壓迫,導致小便不易排空。

  • 輸尿管鬆弛
    懷孕時期,泌尿系統中的輸尿管會擴張、鬆弛,且尿液不易被排空,導致細菌容易上行感染,引起腎盂腎炎。

  • 血糖較高(妊娠升糖)
    人體內的荷爾蒙與代謝血糖功能會因懷孕而改變,導致孕媽咪容易有血糖偏高情況。大量糖份累積在體內便讓細菌好繁殖,易有泌尿道感染問題。

  • 不良習慣(憋尿)
    因懷孕造成體內的血液量增加,導致腎臟過濾速度加快,尿量增加,加上子宮壓迫,經常會有尿意。倘若孕媽咪沒有適時將尿排出,尿液留在體內便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現象。

黃建勳醫師表示,倘若孕媽咪有小便困難、排尿時有疼痛或灼熱感等症狀,建議這時候就要找醫師診治。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與嚴重程度給予治療,有時醫師 會經由敲擊患者兩側腰窩的方式,同時加做超音波檢查,看有無腎臟腎盂水腫及輸尿管擴大的情況。若細菌由下泌尿道蔓延到上泌尿道,感染到腎臟,會開始有發燒、發冷等症狀;要是情況更嚴重的話,細菌經由血液循環擴散至全身,會併發敗血症、菌血症等難以治療的疾病,更會增加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及周產期死亡的機率。
若細菌由下泌尿道蔓延到上泌尿道,感染到腎臟,會開始有發燒、發冷等症狀;要是情況更嚴重的話,細菌經由血液循環擴散至全身,會併發敗血症、菌血症等難以治療的疾病,更會增加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及周產期死亡的機率。
經由過去調查發現,多數孕媽咪很擔心治療的藥物(抗生素)對胎兒帶來不良影響,而選擇不吃藥。其實孕媽咪不需要煩惱藥物問題,除非有特殊情況,通常專業醫師所開立的藥物都會在一安全範圍內使用,孕媽咪不用過於擔心。發現有症狀就理當儘早就醫,及早控制病情,無論對孕媽咪或胎兒來說才是最好的方式。另外,為避免反覆性感染,建議孕媽咪還是要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是否完全復元,恢復健康。

強化免疫力 從飲食做起
為避免病菌入侵、感染母體與胎兒,孕媽咪要從每日的均衡、健康飲食做起,才能徹底強化免疫系統,不輕易被擊倒。而如何從每天的飲食著手呢?資深營養師林佳靜提出「4321黃金健康餐盤飲食原則」,讓孕媽咪輕鬆從每日的三餐獲得全方位營養。
孕婦4321黃金健康餐盤飲食原則

全穀根莖類
(例如:地瓜、玉米、蓮藕、南瓜、紅豆、綠豆、蕎麥麵……)
深色蔬菜1
(深綠、深紅、深黃)
奶、蛋、魚、肉、黃豆、黑豆、毛豆類製品
深色蔬菜2
(深綠、深紅、深黃)
*三餐各需一份水果(一天三種,瓜類盡量避免,除了木瓜)
將用來盛裝食物的容器(例如:餐盤、便當等)分成四等份。第一等份以全穀根莖類為主,應以天然食材為主要來源(例如:地瓜、玉米、蓮藕、南瓜、雜糧麵包等);第二、第三等份必須為深色蔬菜類(深綠、深紅、深黃);剩餘最後那份則以奶、蛋、魚、肉、豆類製品等蛋白質類食物為主。除此之外,每天必須攝取三份不同種類的水果(分三餐食用)。

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之聖品
蔓越莓(Cranberry)又稱為小紅莓,表皮呈鮮紅色,小巧圓潤。只適合栽種於寒帶環境下,因此全球的蔓越莓產區極少,主要出產自美國北部。
蔓越莓富含的初花青素(PACs)已被研究證實有極強的抗沾黏作用,可防止細菌附著在泌尿道管壁上,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林佳靜營養師表示,天然的蔓越莓因食用起來相當酸澀,要先適當處理(將之稀釋)較適合。因此,除了可吃蔓越莓果實、喝蔓越莓汁,也可藉由蔓越莓汁酸酸甜甜的口感,將之與其他飲品混在一起飲用也會很適合。

蔓越莓汁—搭配食材 多元運用
林佳靜營養師建議孕媽咪每天可喝330c.c.的蔓越莓汁取代一般市售的含糖飲料。而邁入妊娠中期和後期的孕媽咪,建議除了掌握健康飲食原則之外,每日可額外補充無糖豆漿(約360c.c.)或無糖優酪乳(約240c.c.),與330c.c.的蔓越莓汁調和,既可避免糖份攝取過多,又可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之功效。
倘若覺得單純喝蔓越莓汁很單調,或想要變化其他不同口味,可以將試著蔓越莓汁與其他食材搭配。利用日常隨處可見、生活化的食材,做出爽口、消暑且容易入口的佳餚。以下為林佳靜營養師提供之蔓越莓與其他食材搭配出來的爽口飲品與美味涼拌菜,供孕媽咪作為參考。
貼心小叮嚀:蔓越莓汁的性質為高酸性,若將之加入無糖豆漿中,可用果汁機打一下,口感會更好喔!

高纖免疫泌尿道保養飲品

  • 材料:
    Ø 小黃瓜半條
    Ø 西洋芹30g
    Ø 蔓越莓汁300c.c.
    Ø 煮熟的白木耳

  • 作法:
    Ø 放入果汁機均勻打散
    (建議所有材料均勻打散後,白木耳最後放入,可增加口感)
    林佳靜營養師表示,這道飲品可促進腸胃蠕動,對有便秘困擾的孕媽咪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還可保養免疫系統,抵抗病菌入侵體內。是道喝起來爽口、健康的消暑飲品!

提升免疫力健康食譜

  • 材料:
    Ø 紫洋蔥1顆
    Ø 蔓越莓汁300c.c.

  • 作法:
    Ø 將紫洋蔥以刨刀刨成薄絲,將之浸泡在冰水中以降低嗆味,接著撈起備用。
    Ø 將洋蔥薄絲浸泡在蔓越莓汁中,放置冰箱隔夜後即可食用。
    林佳靜營養師指出,紫洋蔥除了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還可促進循環,強化人體的免疫力,是很好的食材。這道菜清涼解膩,是最佳的夏日涼拌菜!

8招預防泌尿道感染

  1. 多喝水
    每日應喝2000∼3000c.c.左右的水份。

  2. 勿憋尿
    尿液在體內留滯過久,細菌易上行感染至腎臟。

  3. 飲食清淡
    均衡飲食,任何食物過與不及都不健康。

  4. 排尿完由前往後擦
    由前往後的擦拭方向才不會讓細菌感染到尿道。

  5. 注重清潔
    由於孕期陰道分泌物增多,宜多注意清潔衛生、保持乾燥。

  6. 穿通風材質衣物
    建議孕媽咪穿棉質吸汗、舒適的衣物,且儘量不要使用護墊。

  7. 淋浴
    建議孕媽咪洗澡時儘量採淋浴,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8. 食用蔓越莓
    蔓越莓已經過證實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建議可從蔓越莓的天然果實、蔓越莓汁或蔓越苺乾中攝取營養。

關於水份攝取之貼心小建議
假如不曉得自己一天到底喝了多少水,林佳靜營養師建議可準備一個2000c.c.∼3000c.c.的容器,擺在家中或辦公室內,以方便監控自己一天所喝的水份量。

結論
女性因天生的生理結構,相較於男性原本就比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問題。懷孕後,體內荷爾蒙變化也讓孕媽咪的泌尿道受到感染的機率大幅提升。因此,孕媽咪更要做好日常照護,從平時的飲食中著手之外,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可將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黃建勳
學歷:
陽明醫學院醫學士
元智大學管理碩士
經歷:
竹東榮民醫院婦產科主任
署立竹東醫院婦產科主任
竹東榮民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中榮總婦部主治醫師
現任:
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佳靜
學歷: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細胞與分子生物組博士候選人
國立交通大學生化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
聯欣/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產品研發顧問/資深營養師
競技、運動團隊(台啤、兄弟象)營養執行顧問/專業講師
中華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台大醫院實習營養師
現任:
健康好診所資深營養師/營養治療功能性醫學特約門診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嬰兒與母親 430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