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脹氣吐溢奶,怎麼辦?  

文/李佩璇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腸胃科李坤美主治醫師 攝影/張哲偉 演出/媽咪黃明瑩&王品茹

許多新手媽咪在照顧新生兒時,發現寶寶喝完奶後,怎麼過一會兒嘴角又流出奶水?難道是吃太飽所以吐出來了嗎?其實,嬰幼兒的腸胃發展還未完全,有時因為餵奶的姿勢不良、吸入太多空氣等,賁門關不住奶水,就會有溢奶的現象。

一歲內寶寶常見困擾
對於還不到一歲的寶寶來說,每天張開眼睛就是等著喝ㄋㄟㄋㄟ,有的寶寶食欲不佳,媽咪好不容易餵進去的奶,不久卻又從嘴角流出來,甚至吐奶。有的寶寶食欲雖然好,每餐都大口大口喝奶,但吃完就鼓著脹脹的肚子哭鬧。像這些脹氣和吐溢奶的問題,都是寶寶滿一歲前常見的消化道毛病,常讓許多媽咪頭痛不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李坤美主治醫師表示,新生兒剛離開安全的子宮,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身體裡的器官雖「設備齊全」,但完整的「功能」還在逐漸發育,因此大部分的消化道問題,是因為孩子的器官未發育完全,以生理性的症狀為主,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寶寶腸胃道疾病的徵兆,要經由主要照顧者的觀察和專業醫師的判斷,才知道孩子罹患什麼疾病,再對症下藥治療。

不易排空為常見脹氣原因
有時候寶寶吃飽了、尿布也不濕,為什麼卻哭鬧不休呢?若是發現孩子的腹部鼓脹起來,輕拍有空氣的聲音,可能就是常見的嬰幼兒脹氣。李坤美醫師表示,若摒除疾病不論,常見的寶寶脹氣,是因為消化系統還未發育完全,喝進ㄋㄟㄋㄟ消化時產生的氣體,不容易像成人以打嗝或放屁的方式排空,堆積在腹部就形成了脹氣。
此種消化不良的脹氣較常發生在配方奶寶寶身上,第一是母乳比配方奶好吸收,寶寶消化時產生的氣體較少,也容易排空,反之配方奶就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消化,較常有空氣堆積在腹部的情形。其次,比起親餵母乳的含乳方式,嘴唇要壓到乳腺又要使盡力氣吸,寶寶用奶瓶吸吮較不費力,容易喝太快或是同時吸入許多空氣,因此相對來說,喝配方奶的寶寶比較容易有脹氣問題。

按摩拍嗝助排氣
由於每個寶寶的發展歷程不同,李坤美醫師建議家長,有些孩子可能特別容易脹氣,可先以物理性的方式來幫孩子消除脹氣的不適,像是按摩和拍嗝都有不錯的效果。

分段拍嗝效果好
拍嗝常是許多老一輩的獨門功夫,可能新手媽咪拍了老半天寶寶還是不舒服,婆婆阿嬤一出手馬上就打嗝了!當然,不見得每次都要拍到打嗝才是真的有排氣,只要是以正確的方式拍嗝,都能幫助孩子減少脹氣的機會。
李坤美醫師表示,拍嗝的姿勢是把手弓成空碗狀,在寶寶的背部由下往上輕拍,讓孩子維持30到45度的傾斜,不要完全平躺,如果寶寶已經大到可以坐著,維持90度坐在媽咪腿上也可以。由於拍嗝大都是在孩子喝完奶進行,因此力道要拿捏好,若拍太重反而會吐溢奶。
至於拍嗝要在什麼時候進行呢?一般是在嬰幼兒剛喝完奶時拍嗝,但其實在飯前或是用餐中間也可以拍。李坤美醫師表示:「有些寶寶脹氣的情形比較嚴重,就會建議媽咪以分段方式來幫孩子拍嗝:在孩子喝奶前先拍個幾分鐘,喝到一半時拍30秒到1分鐘,最後喝完再拍一次。這樣可以有效減緩孩子脹氣和溢奶的機率。」

腹部按摩好舒服
除了拍嗝之外,媽咪也可以在家裡進行腹部按摩。為避免干擾孩子腸胃消化,按摩要在寶寶喝完奶1至2小時後進行較為適合。按摩時媽咪以食指、中指和無名指3個指頭,以順時針方向按摩寶寶的腹部,大約5至10分鐘即可,可以幫助腸胃道的消化,按摩頻率不需要太多,一天一次就很足夠。
有些家長幫孩子按摩時,會使用脹氣膏或精油,李坤美醫師建議,由於嬰幼兒的皮膚很薄,按摩油的成分可能會透過腹部肌膚滲透到身體裡,因此要避免含有薄荷等刺激性的成分,或是不使用按摩油,也能達到按摩的效果。

其他原因造成的脹氣
常有媽咪半夜急忙跑來找小兒科醫師,原因是孩子半夜哭鬧不休,肚子又脹得鼓鼓的,不知如何是好。李坤美醫師表示,在嬰幼兒3個月大開始,最常見的哭鬧原因是嬰兒腸絞痛。有些是功能性的腸絞痛,並非嚴重疾病,但是寶寶哭鬧時吸入空氣,腹脹就痛得更厲害,當然繼續哭鬧。醫師會視情況開消脹氣藥減緩,重點還是媽咪要花耐心安撫。
另外則是疾病引起的乳糖不耐症,有些寶寶受過一次輪狀病毒的感染,或是嚴重的腸胃炎,之後可能有併發症,腸胃變成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但是媽咪還是給他原本的配方奶,就會有不舒服的情況,至於要不要換水解奶粉,則要經由小兒科醫師的判斷,才能下定論。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2年8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