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成長所要面對的各種挑戰   

文•圖片提供/柯以柔

學習力超強的小味留,不挑食、愛模仿,每一天的成長都讓我好驚喜。不過,也因為小味留的活動力旺盛,讓我真正體認到與寶寶同床與否的優缺點。
從六個月開始給小味留吃副食品之後,決定從哪些食材開始吃也是一門大學問。除了基本的十倍粥、七倍粥做為基底之外,柔媽咪額外搭配的副食品,是先從葉菜類和根莖類做為入門食材,水果泥和果汁則是七個月後才陸續讓小味留嚐試。

不挑食•重視副食品食材給予順序
有些媽咪會好奇,為什麼是這樣的先後順序呢?其實是因為我擔心小味留成為一個挑食寶寶,而水果類的食物,在口味上都比較香甜,寶寶自然接受度高,也一定會很喜歡。我擔心如果一開始就讓小味留吃香香甜甜的果泥,之後他對葉菜類的食物就容易產生排斥,甚至可能連白開水都不愛喝,所以,我很堅持水果類的食物,要等到七個月之後才慢慢給小味留嚐嚐甜頭。
到目前為止,小味留已經依序吃過地瓜葉、紅蘿蔔、高麗菜、南瓜、花椰菜、地瓜和杏菜。除了堅持先給葉菜類和根莖類食物之外,對於食材的先後順序,我也會做顏色上的搭配。已經七個多月的小味留,目前沒有挑食的問題,感覺上吞嚥能力也都適應良好,而因為五個半月就長牙的關係,含住壓碎食物及輕度咀嚼食物這部分也學習的不錯。寶寶的學習力很強,通常我都是先表演給小味留看,讓他來模仿我,就像是一開始只會玩水杯的小味留,突然有一天,柔媽咪就發現他成功會用水杯喝水了,讓做媽媽的我好有成就感喔!

防便秘•利用蔬果的獨特舒緩功效
開始吃副食品的小味留,便便也從稀稀的狀態,先變成糊狀,到現在開始有一點條狀,不過,在這當中曾經有過一次便秘,因為是一顆一顆羊便便的形態出現,加上感覺小味留有很吃力的在排便,所以柔媽咪嘗試用一些火龍果的果泥給小味留吃,舒解便秘的情形,效果還算不錯;或是給一些木瓜果泥,我想應該都會有舒緩的效果喔!
小味留出生以前,常常聽到有些媽咪會互相討論要不要買嬰兒床?還是和大人一起睡就好?柔媽咪自己也曾經信誓旦旦說,寶寶就是要自己睡在嬰兒床裡,等到我碰上了現實狀況,因為半夜需要親餵,真的累到沒有力氣一直把小味留抱來抱去,最後只好屈服讓小味留和我們一起睡。但是自從小味留開始會翻身、移動、爬行之後,我發現小味留不再適合和我們一起睡了。

同床睡•僅限於還不會翻身和移動的寶寶
為什麼我會提出要不要和寶寶同床這件事呢?因為小味留本身是屬於睡眠習慣不好的寶寶,從小睡覺就很會亂踢,加上學會翻身、亂爬後,常常半夜來個360度大翻轉,雖然這會影響我們的睡眠,但總覺得只是個過渡期。直到前幾天,令人害怕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平時柔媽咪睡眠中都可以感覺到不斷翻動的小味留,但沒想到清晨六點,我突然被小味留的哭聲驚醒,馬上從床上坐起來卻沒看見小味留,仔細一找,他居然翻到床底下了!
天啊!第一次遇到寶寶摔下床這件事,真的把我嚇到了!我緊張的抱起小味留安撫他,也馬上檢查他究竟傷到哪裡,後來發現是撞到額頭有點黑青,我趕緊幫小味留冰敷,也注意他後續有沒有任何的不舒服,但從這一天之後,我馬上幫小味留調整睡回嬰兒床。所以我的經驗是:如果因為餵母奶以求方便,寶寶和大人同床僅限於他還不會翻身、不會移動和爬行的時候。以上就是柔媽咪的切身之痛,提供給還在考慮要不要買嬰兒床的媽咪們參考囉!

好充實•為人母後有蛻變成大人的感覺
寶寶的成長速度常常讓柔媽咪感到驚喜,因為六個多月的小味留居然可以用雙手把自己整個人撐起來,我笑說:「這是在練伏地挺身嗎?」感覺小味留的手腳力氣都很大,而且不到七個月大的他,已經會移動爬行,地墊的範圍已不足以滿足他,我是希望小味留能夠多多爬行,因為聽說對前庭發展比較好,不過,在這個時期相對也要很注意家中的清潔喔!
到現在,當媽媽已經七個多月的時間,感覺生活好充實,因為每一天都要不斷的學習和面臨挑戰,當然也包括了對於寶寶發生的危機事件和處理,似乎當了媽媽之後,才突然有種自己真的蛻變成為「大人」的感覺!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2年8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