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生活禁忌10問─醫師解答篇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部主任許淳森


自從懷孕以後,不管是身邊的親友或家人,無不開始熱心提供自己的生活經驗給孕媽咪參考,孕媽咪心裡雖然感激大家的好意,可是同樣一件事情每個人的說法卻大不相同,也讓孕媽咪不禁開始疑惑,究竟哪個說法才是正確的呢?

這個不好?那個不行?孕媽咪生活禁忌10問

Q1:泡澡、泡溫泉既舒服又促進血液循環,孕媽咪適合嗎?
在天氣冷或是感覺十分疲勞的時候,如果可以泡個溫泉或是泡個澡放鬆一下,真是再舒服不過了!可是聰明的孕媽咪妳知道嗎?懷孕初期可是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關鍵,若長時間處於超過41度的高溫中,可能造成寶寶的神經管缺損、腦部發育受到影響,所以為了寶寶的身體健康著想,懷孕初期的孕媽咪都應該盡量避免泡澡和泡溫泉。到了懷孕後期,胎兒發育已經逐漸趨於成熟,只要溫度不會過高、時間不會過久,這個階段的孕媽咪偶爾泡泡雙腳放鬆一下倒是無妨。
另外也要提醒孕媽咪們,懷孕期間的膚況總是敏感又脆弱,所以無論是洗澡、泡澡,水的溫度都不應過高,不讓體表保護的油脂被高溫帶走,並記得在洗完澡後擦上潤膚乳液,都能有效避免肌膚出現乾癢不適喔!

Q2:孕期總覺得腰痠背痛,可以做SPA或是找人按摩嗎?
孕媽咪的肚子一天一天增大,脊椎也因為承受壓力而彎曲加劇,使得孕媽咪總是感覺腰酸背痛,更別提到懷孕後期接連而來的抽筋和水腫了。有的孕媽咪在懷孕前本來就很喜歡進行SPA和按摩舒緩身心,在懷孕後開始對這些活動是否安全產生了一些疑慮,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部主任許淳森表示,懷孕初期的孕媽咪比較不建議進行SPA和按摩,但是隨著懷孕進入中後期,胎兒的狀況已漸趨穩定,溫和的身體按摩有助改善孕媽咪的痠痛不適和水腫,基本上沒有安全問題,但若是以力道強勁的水柱沖打身體的SPA就不建議進行。
其實腰酸背痛也可以靠符合人體力學的運動來改善,比方說專屬於孕媽咪的彼拉提斯、瑜珈等,這些溫和的運動能幫助疏鬆筋骨,另外孕媽咪如果要撿拾掉落在地上的東西不可直接彎腰撿取,應該是直直的蹲下撿拾再站起會比較安全,也建議孕媽咪改穿軟硬適中的平底鞋,幫助孕媽咪行走更平穩舒適,或使用托腹帶支撐腹部重量,都有助於舒適的度過孕期,這些都是容易忽略卻很重要的生活小細節喔。

Q3: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懷孕可不可以染燙頭髮呢?
染燙頭髮的時候會使用到化學藥劑,總是讓擔心對寶寶造成影響的孕媽咪望之卻步,許淳森主任表示,不管是要把頭髮燙成直的或捲的,都必需先以化學藥劑或高溫熱度破壞頭髮的結構再重新塑形,或多或少會對頭髮造成傷害,而且懷孕期間肌膚比較敏感,如欲染燙勢必要承受皮膚過敏、藥劑灼傷的風險,所以如果媽咪非常擔心,都建議先暫緩染燙的計劃。
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長期大量接觸染劑有比較高的機會罹患膀胱癌,雖然目前染燙對胎兒的影響並無明確的統計數據,不過改變造型倒也無需急於一時,其實只要把自己梳理的乾乾淨淨,就是最有孕味的漂亮媽咪。

Q4:孕媽咪能否化妝、擦指甲油、噴香水?
懷孕後膚色變深、長出孕斑、腹部黑色中線等等,都是女性在孕期普遍會遇上的色素沉著問題,有的孕媽咪會使用化妝品、指甲油、香水,希望美化外觀、替自己更添幾分自信,許淳森主任表示,化妝品通常僅是暫時停留在肌膚表面,香噴噴的香水每天用量也不會過多,所以對孕媽咪和寶寶的健康都不至於造成影響。
而指甲油雖然是有機溶劑,但指甲本身沒有血管不會直接吸收有毒物質,比較需要擔心的是用手抓取食物會不小心將指甲油吃下肚,反倒是更需要注意的一點。而前面提及的這些色素沉著問題,都是孕期身體變化的自然現象,在產後大多會改善,不需過度擔心。
 
Q5: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可以繼續嗎?
隱形眼鏡輕巧方便又可以改善外觀的特性,讓許多年輕女性對它愛不釋手,可是懷孕以後,眼角膜的彎曲度會因為輕度水腫而產生些微改變,再加上懷孕期間賀爾蒙變化的緣故,淚液減少使得眼睛易有乾澀異物感,因此孕期最好先暫停隱形眼鏡的使用。其實長期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角膜缺氧,加上不當的配戴習慣還可能造成角膜受傷,而且清潔是否恰當也可能影響到眼睛健康,愛美女性不可不慎。

Q6:孕婦能否接種疫苗?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傳統疫苗主要可以分為活菌減毒、死菌、類毒素疫苗這3大類,當中第一類的活菌減毒疫苗常見如德國麻疹、水痘等,因為可能感染寶寶造成先天異常,所以不建議在孕期中施打,其他兩類的疫苗性質安全,孕媽咪可以安心接種。
最近時值冬日流行性感冒活躍,究竟孕媽咪能否接種流感疫苗呢?許淳森主任說明,流感疫苗屬於死菌疫苗安全性極高,不管在哪個懷孕階段都可以安心使用,更是提早給寶寶最好的保護喔!

 

Q7:牙痛起來讓人十分難受,我可以接受牙齒治療嗎?
牙疼來襲的時候真是讓人皺起眉頭、緊繃神經,其實,孕期接受牙齒的局部治療並不會對媽咪和寶寶造成影響,而且雖然在治療過程中可能需要使用麻藥,但也僅是局部少量的麻藥所以不必過度擔心;至於照射X光一定會穿上防護衣且劑量仍在安全的範圍內,若需要使用抗生素更可以依孕婦用藥分級選擇A、B級對孕媽咪安全的抗生素,這些都不會對媽咪和胎兒的健康有所影響,可以安心進行治療。另外,女性在孕期因為賀爾蒙改變所以牙齦易有腫脹出血的困擾,若長期置之不理可能埋下日後罹患牙周病的伏筆,所以適當的口腔清潔對孕媽咪來說也格外重要,建議在進食後清潔口腔減少細菌孳生,可改用軟毛牙刷和抗敏感牙膏減輕牙齦不適。

Q8:工作環境常要接觸高溫/化學藥劑/電磁波,會不會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懷孕早期長時間處於41度以上高溫的環境,可能對胎兒神經發育造成影響,所以懷孕初期仍在高溫環境工作的孕媽咪,必需小心留意高溫可能帶來的危害。再者,如果工作必需長時間暴露在化學藥劑中,第一步驟就是要戴上手套隔絕接觸,並保持室內通風、戴上口罩減少吸入氣體;而生活中只要有電器用品的地方就會有電磁波存在,但電磁波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目前一直未有具體證明,如果孕媽咪十分擔心,仍建議和電器用品保持距離為佳。

Q9:除了散步以外,還有什麼是適合孕媽咪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以讓孕媽咪維持較佳的身體狀態,有更多體力迎接長時間的生產過程,除了溫和的散步外,許淳森主任也提供2個合適的運動給各位孕媽咪參考:

  1. 游泳:
    游泳的無重力狀態對孕媽咪來說非常放鬆,而且游泳也有不易造成運動傷害的特性,是個溫和又舒適的運動,建議懷孕中期以後即可挑選安全乾淨的游泳池進行。

  2. 騎腳踏車:
    騎腳踏車是很好的運動,但是隨著孕期增加孕媽咪的行動也會變得有些遲緩,所以騎腳踏車也必須加上安全考量的顧慮,不過如果家中有定點的腳踏車健身器材,也會是個不錯的運動新選擇。

Q10:長輩都說手不可以高舉過肩、不可以被拍肩膀,這是什麼原因?
當我們手高舉過肩的時候通常是為了拿取高處的物品,所以通常同時還會掂起腳尖,孕媽咪很可能會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倒,倒不是因為手舉過肩這個姿勢本身可能造成影響或危害。另外,拍打孕婦的肩膀會讓她受到驚嚇,因驚嚇而跌倒碰撞到腹部可能引起宮縮早產,更是不可不慎。
許淳森主任也提及,西方人沒有坐月子的習慣,但中國人坐月子習俗是給予媽咪一段休養調適身體、培養和寶寶有默契的正常作息時間,是老祖先經過觀察後訂下的好方法,幫助媽咪的身體盡快恢復到最佳狀態。
在以前農業社會中,為了保護孕婦和胎兒的安全所以訂下不少限制,不讓媽咪進行操勞、粗重的工作,避免發生意外的危險,不過在時代環境的不同下,大家的觀念也一直轉變,有了科學的輔助,媽咪不再為眾說紛紜的說法無所適從,祝福每位孕媽咪,都可以平安開心的度過孕期!

 

許淳森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臺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院講師
   臺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副教授
   萬芳醫院醫務副院長
   萬芳醫院專案副院長
現任:萬芳醫院副院長
   萬芳醫院婦產部部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婦產學科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詳文請見139期媽咪寶貝雜誌)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