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套疊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 攝影/詹建華 演出/媽咪朱晨瑜•寶寶Q比妹

平常精神很好的寶寶,突然食欲不振,抱著肚子直說好痛,爸爸媽媽在第一時間可能會認為他只是吃壞肚子,於是帶著他到醫院就診,結果發現寶寶得了「腸套疊」,需要儘速處理才不會讓情況快速惡化。
腸套疊症狀與一般的小兒胃痛,有一些相似之處,所以常常讓爸爸媽媽混淆,導致發現時間過晚,延誤送寶寶到醫院治療的黃金時機,如果寶寶為了肚子疼痛而哭鬧,家長須先觀察有無腸套疊特有的典型症狀,並回想最近寶寶是否曾遭腺病毒感染,才能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寶寶的肚子疼痛不已。

腸套疊的發生原因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寶寶腸套疊的情況有相當多種,可能是小腸與小腸互相套住,或是大腸與大腸之間的連環套,最常見的莫過於小腸跑進大腸裡,機率佔了上述情形的90%,雖然發生原因至今仍無法確切肯定,但極有可能是小腸及大腸的交接處,有淋巴結腫大的情形,才會導致寶寶腸套疊。
造成腸套疊的病因,有三分之一的機率與腺病毒有關,一旦寶寶遭受此病毒感染,就會導致淋巴結腫大、腸胃蠕動速度不一,好發部位通常又位於小腸及迴腸末端,才會發生小腸跑進大腸的情形;其他可能造成寶寶罹患腸套疊的因素,還有腸道囊腫、副腸、先天性大腸憩室等。劉明發醫師特別提醒,如果寶寶6歲以後才發生腸套疊,爸爸媽媽就要留意,有可能是寶寶罹患了淋巴炎,就醫時最好請醫師詳細檢查。

好發年齡與季節
寶寶容易發生腸套疊的年齡,大約介於6個月大∼6歲之間,其中有7成的病患大概出現在1歲∼2歲之間,男童的患病機率也比女童高;而春夏交替之際或秋冬時,正逢流行性感冒和腸胃炎的巔峰期,寶寶如果不慎罹患了腸胃方面的疾病,或是遭到腺病毒及輪狀病毒感染,過幾天至一星期之後就有併發腸套疊的可能。

典型症狀

腸套疊的典型症狀,跟一般的腸絞痛有點類似,不過還是有某些特別的表現方式,爸爸媽媽可以依據寶寶的症狀,來做出判斷。劉明發醫師表示,一旦寶寶罹患腸套疊,腹部會相當疼痛,仰躺時,雙腳會不自覺向上弓起,每半小時會痛一次,一次大約維持10分鐘左右,情緒也會相當躁動;當寶寶罹患腸胃炎時,第一天就會因為腸胃不適而產生嘔吐現象,但若是因腸套疊引起,通常都是等寶寶痛了一天之後,第二天才會開始出現嘔吐情形,並伴隨漿狀血便。不過,寶寶的年紀越小,症狀的表現會比較快,有可能第一天就會開始嘔吐,但不會有明顯發燒。

可能帶來的併發症
劉明發醫師表示,寶寶罹患腸套疊後,若延誤就醫時間,可能會造成許多後遺症。症狀較輕者,腸子會循環不通,產生果醬般的血便;較嚴重的話,則可能導致腸阻塞,腸子裡的血管容易被拉扯、堵塞,時間久了,腸子就會缺血和壞死,甚至造成腸子破裂,如果不幸發生上述情形,就需要動手術將腸子切除,才不會併發敗血症及其他後遺症。
 

 

 

番茄、蝶豆花、洛神花...等農產品訂購
bobo小天才親子網 授權刊出 2012年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