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幼兒營養補充品    

作者: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臨床營養組組長周育如 攝影/詹建華 化妝髮型/蘇貞妮 演出/媽媽陳彭儀&寶寶邱楷鈞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飲食習慣的改變,為了追求健康,除了天然食物之外,「營養補充品」成為新的攝取來源。然而,如果想要補充所謂的營養品,仍然有一些需要關注的地方。
每個孕媽咪的健康狀態不同,除了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外,有時可能需要針對某些症狀,適量地補充營養品。對於幼兒來說,隨著年齡愈大而持續發展,更需要豐富的營養補充;因此,配合寶寶飲食習慣和狀態,也可以考慮適時添加額外的專用營養品。但無論是哪種需求,都建議先詢問過專家較佳。

孕期階段的營養補充
面對孕媽咪,大多認為「一人吃兩人補」。因此,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臨床營養組組長周育如表示,不同階段的孕媽咪,各自狀態和所需營養也會有差異。

懷孕初期
【重點營養】葉酸,有助於胎兒神經管、血管的發育。
【攝取原則】最好從懷孕前就開始攝取;如果體內的葉酸量不足,有較大的機率,會造成胎兒神經管缺損問題。建議可從深綠色蔬菜、水果、豆製品、魚類、肉類及蛋類等補足。一般來說,除非嚴重挑食、常外食或體重太輕(BMI小於18.5)的孕媽咪,再考慮攝取營養品。周育如組長表示,坊間有葉酸補充錠劑,建議應先諮詢過醫師和營養師,再考慮是否購買,但大多建議直接補充綜合維他命,其中就包含所需的葉酸量。

懷孕中後期
【重點營養】熱量(每天增加300大卡)、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鐵。
【攝取原則】懷孕中後期,胎兒成長快速,因而需要更大量的熱量和營養,如蛋白質是胎兒身體組織重要構成元素。其他如維生素B群,可從大量的蔬果獲得,但其中的B12,其攝取來源以動物性為主,因此全素食媽媽較易缺乏此營養,所以可能需要輔以服用綜合維他命,建議一天一顆即可。
鈣質,影響胎兒骨骼發展,攝取來源尤以奶類製品最容易被人體所吸收。然而,如果不敢或不能喝(如乳糖不耐症),可考慮補充鈣片,但一天以500∼1,000毫克為限,千萬不要補過頭。
此外,如果在產檢的抽血檢測中,發現有孕期貧血症狀,建議可多補充紅肉(如牛肉),並搭配食用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人體對鐵的吸收;如有需要,也可考慮補充鐵劑或綜合維他命。但周育如組長提醒,如果體內的鐵質過量,可能會蓄積在肝、腎等處,進而破壞其功能。

坊間常見補充品注意事項
無論是想補充哪種營養品,周育如組長建議,孕媽咪千萬別自行亂買來吃;尤其是某些以脂溶性維生素A、D、E、K為主的成分,一旦人體攝取過量,將可能殘留在體內產生毒素。

  • 魚油
    【營養內容】必需脂肪酸(DHA、EPA等)。
    【注意事項】如果需要,可考慮從懷孕中期開始適量補充。但周育如組長建議,懷孕七個月後,不再繼續補充,有一說法是可能會延長懷孕時間,影響到預產期。此外,購買魚油需注意重金屬含量問題,如深海魚可能含汞,而汞會長期累積在體內,對母胎都有影響。

  • 媽媽奶粉
    【營養內容】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
    【注意事項】可提供孕媽咪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對於嚴重孕吐、吃不好或體重不足的孕媽咪來說,可以用來補充營養。但建議不要和綜合維他命一起吃,最好時間要錯開,以避免有過量攝取維他命之風險。周育如組長表示,媽媽奶粉含有一定熱量,對於體重超重的孕媽咪要注意攝取量,可以請教營養師該如何吃,以免過量。

  • 養生類
    【營養內容】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微量營養素(礦物質等)。
    【注意事項】雞精常被奉為營養補品,一般可一天喝一瓶。但周育如組長提醒,如要購買(罐裝雞精或包裝滴雞精),需注意其是否清楚標示成分和是否有相關檢驗報告;她更表示,雞隻常有被施打抗生素的疑慮,傳統在家中小火熬煮10幾小時的滴雞精方式,通常油脂含量高(熱量也高),建議體重超重的孕媽咪要避免攝取過量。

  • 燕窩、珍珠粉等..
    則需要特別注意成分是否含重金屬,因為這些一旦進入體內,將可能透過血液影響到胎兒。

幼兒營養來源•天然最佳
周育如組長表示,一般多建議幼兒兩歲前,以天然食物(母乳或配方奶,搭配副食品)為主,不需要特別吃綜合營養補充品,如此就能符合他們成長發育的營養需求。
除非,寶寶生長狀況很不好,甚至可觀察到發育遲緩的跡象,如胃口不佳、體重大幅減輕、外觀疲憊無活力等,或許可在諮詢醫師和營養師後,考慮補充適量的幼兒綜合營養品。

市面常見營養品注意事宜
市面上的幼兒綜合或單一營養品琳瑯滿目,各有其重點成分與功效;原則上不建議一起食用,以免對肝、腎造成負擔。周育如組長以數種家長們關心的營養補充品為例,簡單說明如下:

  • 鈣片
    如果孩子的生長狀況真的很不好、或幾乎不喝奶類製品,通常容易鈣質攝取不足,便可考慮補充鈣片。鈣片算是較適合幼兒補充的營養品之一,但也要避免盲目過量補充鈣,以免讓囟門提早閉合,影響大腦發育,或可能有高血鈣及腎結石的危險。

  • 鐵、鋅
    倘若幼兒的生長不良、免疫力不佳、皮膚或傷口癒合度差、貧血等,就診後經由醫師評估,有缺乏鐵質、鋅質的問題,就可以考慮補充幼童專用的維他命錠劑,勿盲目補充,吃多了不但無益,還會對身體有害。

  • 益生菌
    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對於改善幼兒腸胃道不適、增強免疫力有幫助。周育如組長建議,優先由天然食物選擇食用,最常見的益生菌食品就屬乳酸菌類製品,包括優酪乳、優格、養樂多、起司等,但像優酪乳、優格、養樂多中的乳酸菌屬於活菌,一歲以下的幼兒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容易過敏及抵抗力較弱,所以不能食用這些製品,等寶寶一歲以上才能吃。如果某些因素無法攝取這類食品,市面上也有很多益生菌粉劑或膠囊可選擇,但在選購時需注意:品牌具知名度、是否有保健食品標章、是否有臨床實驗證明效果的產品等。

  • 魚肝油
    魚肝油,不等於魚油,它是由魚的肝臟萃取出來,其內含ω-3脂肪酸、維生素A及D等營養素,與骨骼及眼睛發育有關;而魚油則是由魚的脂肪所萃取出來,主要含有ω-3脂肪酸(EPA、DHA),與抗發炎及調節血脂有關。

均衡飲食是最重要飲食原則,能為幼兒提供充足的營養。然而,如孩子偏食或其他原因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營養,家長則可考慮以營養補充劑補充,但需要小心選用。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媽媽寶寶雜誌 授權刊出  2013年11月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