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力的省錢妙招!  

採 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高羽璇
資料參考/《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黃瑽寧著 時報文化出版
攝影/2026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筱喬
演出/可愛兄弟檔:塞久賢 Graham Side、塞博淵 Gryffyn Side


希望寶寶健康長大,這是全天下爸比媽咪共同的希望與期待,不過,似乎與「免疫力」沾上邊的字眼就得花上大把鈔票,本期育兒生活雜誌邀請專業小兒科醫師,教爸媽從小為寶寶打造強健體魄,增強免疫力的五大省錢妙招!

認識•免疫力
免疫系統是人體的自我辨識系統,對於外來物質的侵入會將進行反應動作,保護身體不被侵犯,免疫力可以幫助孩子抵抗外界敵人的入侵。也具有監測功能,偵測細胞功能是否正常、有無突變或是變成癌細胞。免疫系統會將不良的細胞給摧毀,讓身體的運作維持正常。
免疫力有先天與後天之分,先天性的免疫力是與生俱來就有的,不具記憶性,也就是只要身體受到敵人入侵時,不區分敵人是誰,就會立刻啟動第一道防線,進行吞噬或移除…等動作。
後天性的免疫力就像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具有記憶性。倘若身體曾得到這個病毒,有了免疫力,下次再遇到相同病原體時,就能夠更快速啟動免疫反應。後天的免疫力不是一出生就能訓練完畢,需要時間累積,等待孩子發展越來越成熟,約到了2歲會逐漸發育完成。

免疫低,易生病
免疫力低下的寶寶就很容易生病,高羽璇醫師指出,就像是寶寶兩手空空,沒有拿著武器,無法抵抗外界的敵人入侵,因此,只要一點點小感冒,就會併發成嚴重的肺炎或腦膜炎感染。

免疫力,可調整
由上述可知,有一部份的免疫力是與生俱來的,但還是有一部份可受到調控的。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高羽璇將免疫力譬喻成個性指出,兩者都必須從小就要注意,否則一旦有了偏差,加上逐漸發育成長,就會走歪、回不來。
免疫力的發展約於2歲後就會定型,好奇的爸比媽咪可能會有疑問:既然2歲寶寶的免疫力差不多定型,3歲大的寶寶就不需要注意了嗎?高羽璇醫師指出,2歲之後還是得繼續微調,因為將來遇到不同感染原的影響,只是大規則可能就已定了。

免疫力,可檢測
免疫力是可以檢測的,不過,一般的孩子是不需要檢測免疫力,除非出現以下幾種狀況:倘若孩子只要是受到一般感染,就產生非常嚴重的反應或是嚴重感染次數一年超過2次、一年之中反覆罹患中耳炎達2次以上或1年超過1次全身性感染疾病(如:敗血症),就有可能是免疫力過低,此時建議爸比媽咪帶著孩子至醫療院所進行免疫力檢測。
檢測結果若為缺乏免疫力球蛋白,高羽璇醫師表示,可以定期至醫院施打針劑補充,有些孩子則是需求移植骨髓或是服用預防性藥物,提供身體武器來對抗外來的病毒或細菌。

過敏體質 VS.免疫力
過敏也與免疫力有關嗎?是的!過敏就是免疫力反應的一種,而且是過度敏感的反應。 一般人不會這些過敏原產生反應,但是過敏兒則是一接觸到過敏原就會產生過強的免疫反應。


增強免疫力•省錢5大招

在不景氣的年代裡,對於寶寶的花費爸比媽咪都不手軟,其實,想要打造寶寶良好的免疫力系統很簡單,專業小兒科醫師高羽璇提供爸比媽咪5大招省錢妙招,趕緊一起來看看吧!

  • 妙招1、哺餵母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個月以前的寶寶純哺餵母乳;即便6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仍應繼續哺育母乳持續至2歲以上。母乳含有寶寶出生後6個月內所需的營養──醣類、脂肪、蛋白質、水分、維生素、電解質及熱量,且成分比例適當,容易消化與吸收,是寶寶最理想的營養來源。
    除此之外,母乳提供各式各樣增進免疫能力的因子,像是免疫球蛋白、微量元素、乳鐵蛋白…等,使得寶寶較不易有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腹瀉…等疾病,是增強寶寶免疫力的首選!高羽璇醫師指出,以目前技術來說,無論配方奶,再添加多種營養素也都無法比擬的,尤其是初乳富含免疫球蛋白,可以提供寶寶免疫力,保護人體免於病原體的威脅。因此,建議媽咪不要放棄任何可以繼續哺餵的機會喔!

  • 妙招2、均衡營養
    當孩子長到4∼6個月,單純只提供母乳或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快速生長所需的營養,應開始從食物來補充營養。而所謂的補充營養並非指油膩的大魚大肉,而是適當且均衡地攝取五大營養成分。而且補充足夠的營養,免疫細胞才有養份去攻打敵人。
    由於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種類各不同,高羽璇醫師建議,盡可能廣泛攝取各種食物,以多樣化飲食來確保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給充足。其中,蔬果類含有較多微量元素與抗氧化物,能夠對抗自由基的破壞,否則自由基會刺激蛋白質與DHA,產生不穩定,因而起發炎反應。
    因此,偏食、挑食、三餐不正常進食…等都是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爸比媽咪應該避免這類情況的發生。高羽璇醫師建議,以顏色豐富、造型可愛的食物搭配餐具,也能夠帶著孩子到賣場挑選自己喜歡的小碗、小湯匙,讓孩子以愉悅的心情期待著每一餐的到來!
    維生素D也來幫忙
    在《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一書之中,提及免疫學家發現維生素D不只可以強化鈣質,還可以提升免疫功能,而維生素D在日常生活食物之中俯拾即是,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各種深綠色及深黃色的蔬果裡面都有。魚類也是富含維生D的食物,只要每天都吃一些,不但免疫力可以提升,還可以強化骨質。
    除此之外,當孩子補充了維生素D之後,還需要陽光來活化才有作用。皮膚只要受到陽光的照射,就會活化維生素D,這更是一毛錢也不花的免疫增強法喔!因此,這就和第三招適度運動有關囉!

  • 妙招3、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對於免疫力的作用,就像是營養素一樣,具有調節功能。當孩子進行運動之際,身體溫度隨之上升,能夠提高免疫物質的活性,溫度上升也會抑制細菌的生長;運動也能釋放與壓力相關的賀爾蒙,產生興奮感,讓孩子心情愉悅。另外,常運動的孩子對於呼吸道的外來物較容易清除,可以將一些痰排出來。

    小小孩子因為受限於大肢體的發展狀況,運動通常就是以玩樂遊戲方式為主。根據年齡選擇合適的運動

    ,像是幼兒園裡的律動課,就可以讓孩子跑跑跳跳。運動的時間以白天的早上為,空氣品質佳,而且一早就起來動一動,可加速身體循環,這一整天的精神狀況與生活作息都會更好。倘若是晚上運動,可能會太興奮而影響睡眠,使得隔天作息不正常了。
    避免過量運動
    如果強迫孩子進行過量運動,對於人體反而會產生不良影響,過累的運動就像是熬夜,增加身體負荷,成為壓力與刺激的來源。爸比媽咪可能會有所疑問:怎樣稱為過度運動呢?高羽璇醫師表示,只要讓孩子太累的運動就算是過度了,每次以30分鐘以內為佳,適度運動應該不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又可以得到舒緩作用。

  • 妙招4、充足睡眠
    在漫長的夜晚裡,孩子入睡了,身體才能暫時休息,高羽璇醫師指出,一定要有適度的睡眠才能夠讓人體器官休息,得到充分的氧氣與血液循環,讓免疫細胞再度活動。假如孩子的睡眠不足,也會影響情緒,造成壓力上升,影響免疫力系統的運作。
    多久的睡眠的時間才算足夠呢?根據研究指出,隨著年紀漸長,所須的睡眠時間就會遞減,1歲以前的嬰兒需要15∼16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足夠,5歲的孩子則需約12小時。而且,晚間的睡眠時間也是生長激素活躍的時機,睡飽才能長得高喔!
    打造良好的睡眠空間
    即便爸比媽咪早早就哄著孩子入睡,孩子也乖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但倘若其睡眠品質不佳,也會干擾睡眠,以致於隔天的精神不濟。當小寶寶想睡,就會吃不好、哭鬧不停;鬧了一整天,到了晚上睡眠時間又睡不好…形成惡性循環,身體沒有得到適度休息,生長與免疫力都會受到影響。
    如何打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呢?高羽璇醫師表示,首先要有白天與夜晚的區分,也就是明亮與黑暗之別,避免晚上還開著燈睡覺;另外一個要素就是安靜不吵鬧,爸比媽咪提供一個固定場所,空間不一定要多大,而是要讓寶寶習慣,在熟悉的環境、固定的時間裡,進入睡眠,也能播放輕柔的音樂,協助寶寶一夜好眠!

  • 妙招5、預防接種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也是最簡單產生某些免疫抗體的方法。先給予人體經過處理的微生物部分成分或是經過變種的微生物,也就是所謂的疫苗。透過注射疫苗讓孩子的身體產生免疫力,由於免疫系統具有專一性,只對於接觸過的微生物,才有抵抗能力,因此,打什麼預防針,就只能預防特定的疾病。然而,即使體內具有免疫力,也不是能夠百分之百預防此種疾病,不過,目前臺灣使用的疫苗都有不錯的效果。
    接種疫苗能夠增加後天性的免疫能力,人體因為對於沒有遇過新的病原體,就沒有抵抗力,一旦啟動後天免疫力,就會產生記憶性,利用病原體的某一部分認識這個病原體,打了疫苗之後,身體會產生一些發炎反應,讓身體記得卻不會引起太嚴重的疾病症狀;下次遇到病原體的入侵,就可以快速撲滅,不會生大病了。
    事後觀察30分鐘
    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對於疫苗反應也不太相同,雖然疫苗已經經過多次實驗檢測,但也一定會某些孩子有著不同的副作用。因此,施打疫苗之後,爸比媽咪應要特別觀察寶寶的反應,通常立即會造成生命危險的反應約30分鐘會產生,最常見得是施打部位局部紅腫,2天內會出現發燒現象,其他像是起疹子、拉肚子的症狀,至少需要48小時後,才會出現,不過每個人不太一樣。

 

高羽璇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修業中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總醫師 !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