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早期破水,該生或安胎?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柏仁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文俊
模特兒/溫柔孕媽咪詩端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奇怪!我是漏尿還是破水?」、「這會對媽咪與寶寶造成不良影響?」破水原是分娩的產兆之一,若發生的時間點不對,可能讓媽媽及寶寶都有危險!透過專業婦產科醫師的說明,藉此讓孕媽咪對早期破水有正確的認知,並有所防範。

掌握處置重點+預防關鍵
當孕婦出現破水的棘手問題,該生還是繼續安胎?怎麼做對母子會比較好?柏仁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文俊指出:「談破水之前,先解釋保護胎兒的『胎膜』。」胎膜是由羊膜和絨毛膜構成,直接貼著母體的蛻膜,兩膜之間隔著一層膠質的結締組織。隨著懷孕的進展,胎膜的耐力會逐漸減弱,膠質也相對減少,一旦胎膜承受不了壓力,就會發生破水現象。就如同汽球一樣,當汽球愈吹愈大、壓力也會愈來愈大。
除了壓力,感染與懷孕週數也會改變胎膜的強韌度或脆弱度,例如隨著孕期週數的增加,膠質會慢慢流失,就像皮膚,當膠原蛋白愈來愈少,皮膚也變薄、變脆弱,最後可能會破掉。

早期破水的定義
發生率約3∼5%
早期破水亦即準媽媽在還沒有陣痛前,胎膜已破裂而導致羊水流出,發生率約3∼5%。林文俊醫師說明:「約80∼90%孕婦在發生破水之後,24∼48小時內引發產痛現象,把寶寶生出來。」另外,早期破水還可分為「早產早期破水」與「足月早期破水」。

  1. 早產早期破水(小於37週)
    小於37週的早期破水,發生率占所有早產約1/3。林醫師也特別澄清:「雖然早產的定義是37週前出生,卻讓很多媽媽誤以為預產期是37週,然而此為錯誤觀念,正確的預產期是40週。」當懷孕週數只有22、23週就出現破水情況,由於寶寶的肺部尚未成熟,通常出生後的狀況會不佳。不過,將近3∼5%孕婦破水的破洞會自行癒合,之後再慢慢產生羊水,即可能化險為夷。不過這情況難以預估,當羊水的破洞無法癒合時,將會由醫師評估是否生產。倘若媽媽堅持安胎則須評估對孕婦的危險性,主要是看懷孕的週數、是否出現感染的現象,例如:發燒、子宮壓痛、流出來的羊水有臭味、白血球明顯上升等。

  2. 足月早期破水(大於37週)
    一旦有發炎就會讓孕婦準備生產。
    亦即孕期大於37週以上的早期破水。不過,假如懷孕的週數接近37週,例如34週以上,且未出現感染現象,通常出生後的情況也都不錯。不過原則上,即使是34∼35週破水,仍要評估媽媽是否有遭受感染,林醫師表示:「治療的前提是孕婦沒有感染,再決定該生產或安胎。」如果媽媽有受到感染會給予抗生素,並追蹤發炎指數;一旦有發炎就會讓孕婦準備生產,而最快的方法即是剖腹生產。

早期破水的原因是多發性
雖然早期破水的原因是多發性,確實的致病原因仍未有定論,不過林文俊醫師提出常見的原因。

細菌感染

最常見的情況是母親產道內有細菌感染(如:B型鏈球菌),並引起一連串的化學變化,造成前列腺素合成增加而破水。此外,細菌產生的發炎反應物也會造成羊膜組織破壞而早期破水。不過,有些細微感染會讓剛開始破水的臨床反應不明顯,也讓孕婦因為早期破水大感意外。
不過在最近一年,衛生署核可孕婦可免費做B型鏈球菌檢查。雖然感染的產婦並不多,不過一旦發現有感染B型鏈球菌,會按常規給予抗生素。
綜合因素
其他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低社經地位、營養不均衡、抽煙、性傳染病、外力撞擊、之前做過子宮頸錐狀切片、子宮頸閉鎖不全、有早產病史、羊水過多、多胎妊娠、羊膜穿刺、超音波下發現子宮頸長度過短等。
林文俊醫師指出:「特別是現在許多孕婦在懷孕前有抽菸習慣,這也是造成破水的危險因子。」另外,因為子宮頸病變而曾做過錐狀切除手術,由於手術會切除子宮頸部分組織,造成子宮頸較短,容易引發早產而破水,此情況下會建議懷孕至14∼16週進行預防性的子宮頸環紮手術,降低破水或早產機會。

破水的4種診斷方法
目前診斷破水的常見方法如下:

  1. 以鴨嘴撐開陰道檢查:觀察是否有羊水自子宮頸口流出。

  2. 石蕊試紙檢查:由於羊水為鹼性,可使試紙顏色由橙黃色變為藍綠色。

  3. 胎兒fibronectin 試驗:抽血檢測絨毛膜所產生的胎兒fibronectin,用於評估早產或懷疑破水的孕婦。林文俊醫師表示:「此檢驗需自費,加上檢查的報告結果需要一到兩天的時間,可能會延誤治療,因此臨床上會以前兩者檢查方式來判斷,既迅速又有效。」

  4. 羊齒結晶試驗:羊水中含氯化鈉(NaCl)電解質,故羊水抹片烘乾後,於顯微鏡下可見羊齒狀結晶反應。雖然報告很快就能知道,但也不及前兩者的迅速。

早期破水怎麼辦?
可能的危險性與併發症
早期破水所引起的子宮內感染,對於胎兒及母親都相當危險。當早期破水發生而胎兒尚未足月前,亦即早產早期破水,如果已有感染症狀如:發燒(非感冒,或脫水造成)、子宮壓痛、流出來的羊水有臭味、白血球明顯上升、C-反應蛋白升高等,嚴重可能導致休克、敗血症,如果未積極處理,可能造成母體與胎兒都死亡,所以須視情況考慮及時終止妊娠,必要時可以剖腹生產。
處理前提:沒有感染
針對早期破水的處理,林醫師指出:「處理原則必須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才能成立,會因週數不同而有差異。倘若有發現感染情況,無論孕期幾週都會建議趕快生產,並給予抗生素。

早期破水及其處理方式大致分為以下情況:

  1. 妊娠<20 週:處理原則為終止懷孕,或依病人意願採保守療法,但必須告知:(1)母體可能的併發症,包括感染、敗血症、休克等。(2)胎兒若存活後可能的併發症,例如:胎兒顏面及四肢擠壓變形、運動發展遲滯、腦性麻痺等。林醫師解釋:「在沒有感染的前提下,保守療法即是臥床休息、安胎,並給予抗生素以預防感染。」如果腹部愈來愈痛、合併發燒症狀,要趕快進行生產的積極療法。

  2. 妊娠20∼24 週:處理原則仍為保守療法,此時胎兒的併發症仍多。

  3. 妊娠24∼28 週:處理原則仍為保守療法。

  4. 妊娠28∼34 週以後:考慮給予促進胎兒肺部成熟的類固醇藥物及抗生素。同時醫師會評估狀況,決定是否開立2天的安胎藥,使類固醇藥物能有足夠時間發揮作用。

  5. 妊娠34∼36 週:採保守期待療法處理,林醫師表示:「此時不建議給予類固醇及安胎藥;若無感染症狀亦不用給予抗生素,以免增加新生兒的抗藥性。」除此,醫師也會評估胎兒的肺部成熟度,如果成熟度足夠則可以提早催生。他解釋,之所以觀察胎兒的肺部,是因為一旦寶寶出生後,首先要面臨的是自行呼吸,若無法順利呼吸則會導致身體狀況不佳。因此,當新生兒的肺部不成熟,會讓他進到早產兒加護病房做插管處置,讓肺部的肺泡打開以進行氧氣的交換。

  6. 妊娠36週以後:評估子宮頸成熟度,準備引產。

預防早期破水的6關鍵
休息不見得要臥床,只要坐得舒服即可。

  1. 不過度勞累,注意臥床休息。孕婦經常會認為臥床就是直接躺在床上,但林文俊醫師解釋:「休息不見得要臥床,只要坐得舒服即是休息。」臥床太久反而會造成腰痠背痛。不過,若媽媽是因為破水而臥床,盡量將屁股墊高,免得羊水流出來,至於左側躺或右側躺都可以,只要舒服即可。

  2. 懷孕前,先治療好骨盆腔發炎和陰道炎。

  3. 前胎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曾做過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的孕婦,在懷孕14∼16週可考慮施行子宮頸縫合手術。

  4. 羊水過多或多包胎孕婦,更需要增加休息的時間。

  5. 定期產檢,並隨時告知醫師自己的不適症狀,讓醫師判斷是否為破水或子宮早期收縮。

  6. 安全性行為,多數孕婦會認為應該要避免性行為,其實孕期沒有異狀,性行為是沒問題的,不過林文俊醫師指出:「應使用保險套以避免陰道感染或引發其它不適。」然而,有早期出血狀況,此時段則不建議性行為;如果是前置胎盤,則整個孕期都不適合性行為,除非胎盤位置改變。

 

林文俊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屏科大高階經營管理研究所 碩士
經歷:正薪醫院副院長
   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
   中華民國針灸專科醫師
   美國史丹佛醫學院腹腔鏡中心進修
現任:柏仁醫院婦產科醫師
 
 

 

 
(媽咪寶貝2013年 4月號 154期)

>> 訂雜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