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

     孩子幾歲學認字?   

採訪撰文/江睿毓
內容諮詢/臺北市南湖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 黃璿糸
攝影/桃樂絲兒童攝影
拍攝企劃/陳萱蘋
演出/漂亮寶貝:Joanne、Jonathan
商品提供/碩勝國際有限公司


聽朋友說,他們家才2歲的寶寶已經會認字了!媽咪心裡是不是好生羨慕?其實,家長只要特意去引導,2、3歲的幼兒的確可能早早學會認字。
但提早認字對幼兒來說重要嗎?專家提醒,每個孩子的優勢不同,父母切忌抱持比較心態,如何給寶貝一個開心的學習環境,以做好未來認字的準備,才是學齡前幼兒的教養重點。

學認字,做準備
不管是中文、英文或注音符號,對年紀尚小的幼兒來說,並不具任何意義,沒有這些文字符號,孩子還是可以玩得快樂、吃得開心。其實是大人主觀的認為:孩子長大後要念書,早一點認字對孩子來說絕對有益無害。

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
你知道嗎?當寶寶會認人,懂得分別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等的時候,就表示寶寶也有能力認字了喔!但這個字必須像爸爸、媽媽等家人這麼頻繁地出現在她的生活裡,寶寶才有區分的能力。
此外,每個孩子對事情的敏銳度不一樣,優勢能力也不盡相同,臺北市南湖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黃璿糸表示,孩子之間有個別差異,有的孩子很會唱歌,有的會話能力強,有的認字很快…,若家長有心引導孩子學習,2、3歲的幼兒的確可能早早就會認字。然而,黃璿糸主任提醒,讓孩子沒有壓力的學習,比孩子幾歲會認字又認得多少字,是更為重要的事。

3歲前,豐富語彙能力
黃璿糸主任認為,3歲之前的幼兒其實還不需要特地去教他們認字,這個時期的重點不妨放在語彙能力上,可做為未來認字的準備。

˙增加對生活事物的觀察力
多跟孩子對話,鼓勵孩子表達感覺、感想,激發孩子對事物的觀察力,有助於後續語文能力的發展。你今天吃的冰淇淋是什麼口味?吃起來的味道?裡面有什麼餡料?…。今天的天空是什麼顏色?天空裡有什麼?雲的形狀一直變化,你看到的雲像什麼?…。
˙看圖畫書豐富邏輯思考力
陪孩子看圖畫書,特別是以圖為主、字不多的繪本,一開始由父母講給孩子聽,陪著孩子一起討論,接下來可以換孩子講,讓孩子嘗試看著圖畫去敘述故事內容,此時父母千萬別著急,讓孩子天馬行空的隨意發揮,可以豐富孩子腦袋瓜裡的想像力及邏輯思考,並增加語言表達能力。

4歲後,生活中學認字
當孩子會主動問,這個字怎麼念?是什麼意思?就表示孩子對認字產生興趣了,大約4歲以後,差不多中班開始,最慢大班、為幼小銜接最準備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試著帶孩子學習認字,這個時候學認字,除了可以進一步跟周遭環境產生連結,對將來孩子上小一(國小一年級)時注音符號的學習也有助益。黃璿糸主任說明,現在小學注音符號的教學是採用直拼法,先會念中文,可以增加孩子的反推能力,學習注音符號會更快更上手。
現在孩子生得少,不少父母會主動帶孩子學習認字,黃璿糸主任提醒,陪著孩子從生活環境裡找到認字的樂趣,千萬不要對著孩子說:這個字就是小,這個字就是大,這種死板的教學方法,只會抹煞孩子的學習熱忱,讓孩子有興趣進而主動學習,是快樂認字的秘訣。

認字從「生活周遭」開始
都一樣是便利商店,但孩子卻能分辨7-11、全家、OK、萊爾富…,孩子認得這些字嗎?也許認識,也許不認識,重點是因為幾乎每天都會看到這些招牌,甚至出入這些店家,加上常聽到大人這樣說,不知不覺中就學起來了。

每天生活的環境
要教孩子認字,其實不需要在物質上特別做準備,因為生活就是最好的學習環境,到處林立的招牌、超市的DM、餐館的菜單、各式交通工具(捷運、公車、火車)…等,以交通工具為例,經常搭乘的捷運站或公車站站名,起點到目的地的名稱,都是孩子很好的認字機會。今天要搭乘的是幾號公車,爸比車子的車牌號碼,或是開車載孩子時,一起念出前面車子的車牌號碼(英文、數字都囊括了),只要稍加留心,處處都可以學習,時時都是認字的好機會。
反而父母「心理」的準備更顯重要,黃璿糸主任提出,現在的父母普遍忙碌,牽著孩子走在路上的時候,口裡多半催促著:快快快,即便招牌林立,卻沒有空閒引導孩子認字;即便孩子發問,家長卻多只是敷衍了事。沒有時間等待孩子,沒有發現孩子的興趣所在,是現代忙碌父母普遍存在的盲點。

不強迫、不計較
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學習,當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成果自然又快又好,千萬不要跟孩子計較,「我都已經跟你教過那麼多次了,你怎麼還不認得這個字!」當學習變成壓力,只會有反效果出現。黃璿糸主任提醒,孩子還小,時間很多,請父母放緩腳步,不疾不徐慢慢來。


孩子愛閱讀的書

愛聽故事、愛看書的孩子,認字能力也正一點一滴累積中。父母可以漸進式的帶孩子閱讀繪本,從只有圖沒有字的繪本開始,然後是圖很大字很少的書,接下來出現對話性的字,圖仍是大大的,之後圖和字的比例變得差不多…。黃璿糸主任說明,例如小朋友都很喜歡的《抱抱》一書,每個跨頁都是不同動物的擁抱,整本書只重覆出現抱抱兩個字,經常性閱讀,重覆次數高,小朋友自然而然就知道這兩個字叫做「抱抱」。
另外,黃璿糸主任也分享自己女兒的經驗。在女兒小的時候,黃主任有訂坊間的幼兒刊物,女兒因為很喜歡封面上的圖案,所以連帶注意到封面上的刊物名稱,每個月起碼看一次,結果女兒在不知不覺中也認識那幾個字了。

重複說故事,有助於認字
英國研究人員表示,父母重複說同一個故事,孩子認識的新字反倒比每天聽新故事的孩子多。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文字實驗室研究員霍絲特博士,找了一群3歲的孩子做實驗。他把孩子分成兩組,在一個星期裡,分別請孩子的父母在三天晚上說同一個故事,或三個晚上說三個不同的故事。三個故事生字的數目加起來和一個故事的生字數目是一樣的。結果顯示,聽同一個故事的孩子這個星期平均學會了3.6個字,而聽三個故事的孩子卻只學會2.6個新字。
下次,孩子再要求爸比媽咪說同一個故事時,不要再感到不耐煩囉!

看看幼兒園怎麼教
以南湖附幼為例,黃璿糸主任說明,南湖附幼採用主題學習方式,每個班級都有不同的主題。以主題「蜜蜂」來說,最近的認知就都圍繞在蜜蜂上。
每天早上孩子們來到學校,就會先進行認字的學習。孩子們要將認字單(老師所設計,這次的字詞是女王蜂、雄蜂、工蜂)上面的字一格一格的剪下來,然後貼在紙上,並在旁邊畫上各別蜜蜂的特徵,因為平常有進行過研究及討論,這個動作等於是再次複習,因此小朋友通常都可以順利完成。每一個主題結束後,老師就會再把學生們做過的字卡拿出來複習。
此外,配合主題的學習,老師們也會設計有趣的兒歌,來引起孩子們的興趣。因為兒歌由老師自編,跟孩子們共同經歷的過程,老師都會編進歌詞裡,孩子們因為玩過、體驗過所以印象會更深刻。老師帶領孩子們在等待的過程中唱歌,收拾進入尾聲的時候也唱歌,配合歌詞海報,孩子們就會加深對字的認識。有興的孩子們還會自然延伸,女王蜂的女就是女生的女,王就是國王的王…,學習的觸角得以越變越廣。

親子樂,字卡DIY
想要教孩子認字,其實不需要特地買字卡,生活中到處都是學習的機會。家長如果有時間,倒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字卡,親子動手做,邊做邊學習!
將雜誌或DM中,孩子感興趣的圖片剪下來,然後貼在紙板上,背後寫上它的名稱。在DIY的過程裡,因為好玩又有趣,孩子也會因此愛上字喔!


黃璿糸
現任:臺北市南湖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
學歷:嘉義師範學院幼教科、臺北市市立師院幼教系
經歷:臺北市松山國小附設幼兒園教師
   臺北市南湖國小附設幼兒園教師
   臺北市南湖國小附設幼兒園園長
   臺北市100學年度優良教師
 

 

蝶豆花、洛神花、番茄...等農產品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