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大作戰!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清潔達人 陳安祺老師
插畫/日光路


爸比媽咪都知道居家環境衛生對於寶寶健康的重要性,但總是會有一些不速之客悄悄地入侵屋內,準備伺機而動,尤其是炎炎夏日裡,蟑螂、螞蟻、蚊子…等蟲蟲似乎是約好了一樣全面出動了!免擔心∼本期育兒生活雜誌邀請清潔達人陳安祺老師,教我們幾招妙方,讓這些蟲蟲遠離住家,還來整齊清潔的環境!

嗡嗡作響的蚊子
凌晨三點鐘,耳邊又傳來惱人的嗡嗡嗡叫聲,尤其是夏季的蚊蟲似乎更橫行了!位於亞熱帶地區的臺灣溫暖潮濕,非常適合蚊子生長。而家裡時常出沒的蚊子,通常是從戶外環境飛入室內。倘若家中提供符合蚊子生存條件的環境,蚊子就會變多。陳安祺老師表示,只要是有水的地方,蚊子就能夠產卵,繁殖下一代,這也是在登革熱防疫時間,衛生單位都會加強檢查積水處的原因。

預防蚊子的基本原則
被蚊子咬到之後,其唾液毒素會使得皮膚紅腫、癢痛,更別說是寶寶嬌嫩的肌膚會有多難受。除了肌膚的不適之外,蚊子最大的危害是傳播疾病,如: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等,嚴重者還可能致死,真的不得不小心!面對惱人的蚊子,爸比媽咪又應該怎麼預防呢?

point1、勤打掃保持乾燥
環境潮濕最容易吸引蚊蟲聚集、孳生,蚊子也喜歡於靜止的清水中產卵繁殖,因此,避免積水是預防蚊子滋生的第一步。蚊子喜歡躲藏於陰暗處,在夏天時,爸比媽咪可以發現使用掃把打掃較陰涼處,蚊子就會飛出來。因此,居家物品、環境整潔、明亮、通風都能降低蚊蟲躲藏。

point2、不給進避免入侵
由於蚊子多從戶外入侵屋內,出入的門口應安裝紗門、紗窗;若有破損,應該馬上修補。隨手關門窗也是很重要,但卻容易忽略的要點。陳安祺老師指出,爸比媽咪常常打開後門到後陽台收衣服,卻忘了隨手關門,讓蚊子有趁機而入的機會。
另外,像是公寓或大樓的樓梯間都屬於較陰涼的地方,陳安祺老師建議可以貼上門縫的貼條,防止外面空氣流動進來,也能夠預防蚊子入侵;或是在門口擺放蚊香,避免樓梯間有蚊子,這樣蚊子從外面進來屋內的機率就會變小。
 

 

趨除蚊子•網路流傳妙方?
網路上流傳著許多驅除蚊子的妙方,到底哪些是真的有效?哪些又只是僅供參考呢?讓我們跟著陳安祺老師一起來破解!

method1、防蚊蟲的植栽
有一些氣味較濃郁的植物,如:香茅、九層塔、迷迭香、薄荷、薰衣草…等都是蚊子不喜歡接近的味道。不過,若只是在門口擺放一、兩株,其數量不足,香味也不夠,是不會有太大的作用,而且蚊子的種類對應各式花種氣味上效果也會有所不同。
也有可能因為種植方式不當,使得土壤潮濕,反而吸引更多蚊蟲接近。像是有些爸媽特地買了防蚊樹來防蚊子,卻以泡過的茶葉當作肥料來灌溉,直接撒在土壤上,土壤過於潮濕,又沒有曝曬於太陽底下,反而讓蚊子更加喜歡。還有,放置的位置也很重要,應該儘量選擇能夠曝曬太陽的地方,否則蚊子還是會聚集。

method2、精油的使用
精油的使用與植栽的道理是相同的,一般是噴一些樟腦油、香茅油或薰衣草精油…等在門窗口四周留下氣味來做阻擋,拖地時則可以噴在拖把些許使用,但是作用時間與效果都不太佳。

method3、防蚊產品的使用

陳安祺老師指出,基本上,家有寶寶的家庭就不建議使用化學的防蚊或除蚊產品,以免產生不良影響;以物理方式來處理,爸媽也比較安心。

  • 蚊香、電蚊香
    使用蚊香、電蚊香這類化學產品須注意應在密閉空間使用一段時間,達到毒暈蚊蟲效果後、開窗通風,才能夠進入活動,應該避免呼吸過多,以免產生不適。若是用於屋外,則會受風向影響,效果不大,只有驅離效用,無法完全殺死蚊蟲。

  • 捕蚊燈
    捕蚊燈是利用蚊子的趨光性原理設計,當蚊子受到燈光吸引,飛向捕蚊燈時,因接觸圍在燈管外圍的高壓電網,電擊而死。捕蚊燈應放置在陰暗之處,離門口一段距離,以避免吸引屋外蚊蟲被燈光誘引飛入屋內,也可以將補蚊燈架高以加大吸引範圍。

陳安祺老師還提供一個小妙招──在捕蚊燈底下的集蚊盒,倒上幾滴白醋,增添一些酸味,蚊子會更喜歡而被吸引過來,更能達到捕蚊成效。還有,以往的捕蚊燈一但捕捉到蚊子就會發出「ㄆㄧㄚ」的一聲,睡眠中的寶寶很容易因此而被嚇醒,不過現今有些捕蚊燈是無聲吸入設計,提供給爸媽參考。
對於家有寶寶的家庭來說,讓 寶寶在蚊帳裡入睡是比較安全又方便的方法。

自製趨蚊劑
除了市售的防蚊產品之外,其實爸比媽咪也可以自己在家DIY趨蚊劑,成分更添然,用起來更安心喔!

  • 菊花驅蚊劑
    利用蚊子不喜歡菊花科植物的特性,將7、8片菊花的花瓣泡在水中約一天左右,再加入75%的酒精,並放入瓶罐之中,可以噴在門口或是衣服的邊邊,蚊子就比較不敢靠近。

  • 菸絲驅蟲水
    若是剛好有3∼4個菸頭,放入600cc的寶特瓶內,再裝9分滿的清水,浸泡約3∼4小時,菸草成分就會溶於水中;再取出清水,裝入噴瓶中,可以使用在植物上,噴灑於土壤,可以澆水又能夠預防蚊子滋生。

  • 天然蚊香
    曬乾的柚子皮就是天然的蚊香,將柚子皮剪成細長條狀,在大太陽曬3∼5天,陳安祺老師提醒,柚子皮必須曬得非常乾燥,達到一撥就會碎的程度才能夠點燃。因為柚子皮本身有精油,只要一點燃,味道就會散發出來,加上點燃後也會冒煙,就是天然的蚊香。不過,由於柚子皮點燃後會冒煙,不建議放置於室內,其中柚子皮內的白色內皮要保留下來,可以幫助燃燒,作為助燃物。

  • 黑麻油是小黑蚊的剋星!
    帶孩子外出最怕小黑蚊的攻擊,只要滴一、兩滴黑麻油在手上,搓一搓,再均勻塗抹於皮膚上,小黑蚊就比較不敢靠近,但大約2小時就得補充一次。

默默入侵的螞蟻
孩子吃點心時,不小心掉落在地上的餅乾屑,過沒多久就可以看到一小螞蟻來搶食。只要有食物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螞蟻的蹤影;如果家裡沒有食物,螞蟻也不會出現。而且,螞蟻通常是定居在家中看不到的隱密處:若是位於郊區的住家,外面有土壤與食物,螞蟻也可能從戶外爬進家中。

預防螞蟻的基本原則
基本上,螞蟻對於居家健康不具有太大的疑慮,也就是比較不會帶來傳染病,可是一旦螞蟻數量過多,感覺生活上被騷擾了。有時可以在新聞上看到,螞蟻爬進睡眠中嬰兒的身上或嘴巴;前幾個月更是有一名男子趴在辦公桌上午睡,螞蟻就趁機爬入耳朵裡。因此,針對居家的螞蟻入侵,又該如何預防呢?

  • point1、不給食物
    不要讓螞蟻有食物吃就是預防螞蟻入侵居家的最主要方法。陳安祺老師建議平常以密封罐、密封袋…等容器確實收納儲存食物,不要讓食物隨意暴露,以斷絕螞蟻的食物來源。還要注意餅乾、糖果以及食物碎渣,若是讓螞蟻尋覓,那日後可是會常常來光顧的,並且避免在床上吃東西,以免殘渣掉落引來螞蟻跑到孩子身上。

  • point2、不給進屋
    居家之中任何與外界接觸的出入孔洞、隙縫均應該阻隔,以防外界螞蟻順沿進入屋內。如:排水孔、紗窗門縫、冷氣管、消防管線…等。如果家住郊外,螞蟻可能從窗戶邊邊爬行進入,不坊花點時間找出螞蟻的路徑,再使用白膠或矽力康堵住出入口。

趨除螞蟻•網路流傳妙方?
爸比媽咪瞭解預防螞蟻入侵的方法了,但如果家裡還是有螞蟻趴趴走,該怎麼辦呢?是否有哪些趨除小妙方呢?

method1、橡皮筋
橡皮筋也能預防螞蟻入侵?在瓶罐或櫥櫃的柱子腳套上幾條橡皮筋,以橡膠氣味來阻隔螞蟻攀爬取食,但是陳安祺老師指出,可能過了一星期之後,橡皮筋的味道就逐漸消失,也沒有效果了,需要經常更換橡皮筋,以維持味道。

method2、除蟻粉筆
市售的除蟻粉筆可以使用在窗戶、門框或櫥櫃來阻隔螞蟻攀爬,因為除蟻粉筆含有藥劑成分,因此使用上要注意選擇有環保署合格證號製造的除蟻粉筆,才能確保安全;並應注意時常加劃粉筆以維持藥效。對小孩、寵物也有危險性,使用時要多注意。

自製趨蟻劑
想要驅除螞蟻也能自己動手做趨蟻劑,既省錢又環保,而硼酸就是螞蟻最大的剋星,請跟著我們一起做做看!

  • 硼酸糖水
    以100cc的熱水加上50公克的砂糖混合攪拌溶解後,再加入20公克的硼酸,變成密度很高的糖水。當螞蟻吃進糖水時,也會將硼酸吃進肚,硼酸會造成昆蟲的消化系統受損,因此脫水而死。

  • 除蟻粉
    將小蘇打粉與砂糖以1:1比例混合,放入在寶特瓶蓋中,放置在螞蟻常出沒的路徑,供螞蟻取食。不過,陳安祺老師表示,有些螞蟻不太愛吃乾粉類,上述提及的糖水對於大部分螞蟻來說,吸引力還是比較大,香氣較濃郁,但若是一大堆食物不處理,卻又特地製作糖水希望吸引螞蟻來吃,吸引力不大,效果不佳,還是得從基本的食物處理做起。

神出鬼沒的蟑螂
蟑螂的種類繁多,處理起來比較麻煩又難以去除。喜歡溫暖潮濕的蟑螂,通常在光線明亮的大白天裡是看不到它的身影,平時喜歡躲在隙縫之中,可能不太會注意到,不過,當發現有一隻蟑螂,代表著家裡還養著更多大大小小的蟑螂。
蟑螂身上帶有大量的病菌,倘若蟑螂汙染了餐具或食物,爸比媽咪或是孩子接觸之後可能會拉肚子,也是哮喘病或其他過敏反應的過敏原。蟑螂也可能會入侵電器的電路板,其糞便將造成電路板的腐蝕或短路,造成電器產品的損壞。

預防蟑螂的基本原則
預防蟑螂的基本原則,除了上述提及的「不給進門」之外,蟑螂最喜歡躲在縫隙之中,倘若沒地方躲,蟑螂就無法生存,因此平時打掃時,任何一點小角落也別放過喔!

point1、妥善處理食物與垃圾
蟑螂喜歡的食物種類很多,因此,食物碎渣、廚餘應收拾乾淨,以免淪為蟑螂美味的大餐。若是當天的廚餘無法立即丟棄處理,陳安祺老師建議可以在廚餘桶內撒上一層小蘇打粉,再蓋上蓋子,較不會產生異味。或是在食物或果皮尚未腐敗之前,放涼後,丟進冷凍庫保存,並利用鮮奶的塑膠桶,將上面蓋子切除,底下變成是方形的容器,專門收納廚於使用,如此一來,就不需要天天倒廚餘,大約一星期倒一次即可,傾倒時也不會是湯湯水水的狀態了。
至於垃圾的處理,每天開伙的家庭,廚房一定會有一小包垃圾,這一包垃圾多少會有一些食物的殘渣,正是蟑螂的最愛。因此,陳安祺老師會將這一小包垃圾的袋口綁緊,再丟到大垃圾桶,蟑螂就無法在垃圾桶找食物。另外,記得垃圾要分類,這樣才符合環保,也可以避免蟑螂跑到垃圾桶裡找廚餘。

point2、保持居家整潔不堆放紙張
蟑螂不僅吃食物的殘渣,還喜歡吃紙,櫥櫃底部不要放置紙類墊底,雖然具有吸收瓶罐濕氣作用,但也容易導致蟑螂藏匿其中,最好時常更換或者不要放置。尤其是瓦楞紙或紙箱容易潮濕,加上瓦楞紙又有縫隙,正是蟑螂最喜歡躲藏的地方了。

趨除蟑螂•網路流傳妙方?
爸比媽咪和孩子都安靜入睡的夜晚,卻是蟑螂最活躍的時刻,蟑螂有可能沿著廁所的排水孔管線竄出來,因此,平時不需要使用排水孔時,建議關上洞口,以防蟑螂趁機而入。目前市售一種排水孔的蓋子,需要時可以打開,不用時又可以關上;一般五金行均有販售,可以自行安裝;或是準備一個密封袋裝水,就變成一個水袋,堵住洞口。除此之外,還有哪些趨除蟑螂的妙方呢?

method1、異味食材
一般會以有異味的食物放置於廚櫃來迫使蟑螂不敢接近,如:九層塔、大蒜、辣椒…等不過,陳安祺老師指出,畢竟這些味道無法持久且範圍廣,因此,光靠植物來驅除蟑螂的效益都是有限的。

method2、使用精油
在門口或窗戶噴類似樟腦油或是香茅油之類味道較重的天然精油,蟑螂就比較不會靠近,不過也只是稍微具有預防作用而已。

method3、除蟑產品
除蟑產品的選擇建議以物理方式為主,否則像是殺蟲劑或水煙式殺蟲劑,基本上都會有化學物質,而且會擴散在空氣之中,尤其是家有寶寶的家庭更是不建議使用。

  • 殺蟲劑
    噴灑殺蟲劑會有到處污染藥劑,令家中成員接觸,並容易使未死蟑螂,產生抗藥性問題。

  • 捕蟑屋
    捕蟑屋是利用蟑螂群聚習性來捕捉,不過蟑螂若是不進去沾黏,那也沒用處。因此,捕蟑屋的放置的位置要放對,像是陰暗角落、廚房的牆角或邊邊都是蟑螂主要活動區域。陳安祺老師建議平常也可以觀察蟑螂都是沿著哪些邊邊或角落行動,就將捕蟑屋放在那邊,否則若是放在道路中間,光線太明亮,蟑螂才不可能過去。

  • 電子式驅蟑器
    利用超音波來干擾令蟑螂遠離,不過,不同種類蟑螂超音波影響效力不同,若是蟑螂習慣音波或是機器故障也就沒用。

  • 水煙殺蟲劑
    利用藥劑作用產生煙霧來燻悶蟑螂,標榜使用後任何細縫中的害蟲均會死亡,有些廠牌的藥劑不易殘留,選購時要注意閱讀包裝說明,才能挑選到對居家安全性高的產品。對此陳安祺老師建議是於遷進舊房子、傢俱尚未搬入之前使用,效果會蠻明顯的。將原本存於家中的蟑螂都根除了,之後的居家環境只要再多注意,就不太會有蟑螂的問題。
    使用水煙殺蟲劑時,要記得將門窗的縫隙都關緊、貼密,尤其是臥室與廚房是蟑螂藏匿的大本營一定要注意,才能發揮最大功效。雖然水煙殺蟲劑的說明均表示無需再擦拭,但為了安全起見,陳安祺老師建議還是使用過後,才是將現有設備擦拭一遍,比較安心。

method4、天敵除蟲法
天性好奇的貓咪是玩蟑高手,遇到蟑螂就像是把玩玩具一樣玩弄,看到蟑螂躲進縫隙,貓就會在靜靜地等待,伺機而動。陳安祺老師表示,爸比媽咪當然不必為了要除蟑,特地養一隻貓咪。

自製趨蟑劑
硼酸對於蟑螂而言,也是一大剋星,只要讓蟑螂乖乖服下「美味的小餅乾」,必能解決蟑螂問題囉!

  • 硼酸餌劑
    對消滅於蟑螂來說,餌劑是屬於可以從根本解決的方法。將硼酸300克、洋蔥一顆、麵粉150克、砂糖與奶粉各一大匙全部混合均勻,其中洋蔥要磨成泥或用果汁機打成泥,變成泥狀,並利用紗布或舊絲襪將水分擠出來,捏成小湯圓大小後,壓扁成小餅乾的形狀;再曝曬於大太陽下。
    因為洋蔥的香味非常誘人,蟑螂吃了餌劑,會回到窩裡,其消化系統會受損因脫水而死,加上蟑螂具有會吃同伴屍體的特性,所以,一隻蟑螂吃了餌劑,回到窩裡,死掉了,同伴也會吃了屍體而死掉,達到連鎖反應。
    使用硼酸餌劑時,要特別小心孩子或寵物誤食!若孩子真的不小心誤食了,是否會產生什麼不良影響呢?陳安祺老師表示,基本上,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害。還有,餌劑應該放於角落或櫃子的裡面,孩子無法觸及之處。
    一般大小的廚房應該要放到10∼15顆餌劑,才會有效果。等待約2星期,可以發現蟑螂明顯減少,也能從餌劑上發現一些小缺口,這就是蟑螂咬過的痕跡。值得提醒的是,餌劑若是發霉,蟑螂就不想吃了,應時常更換以維持新鮮度。在製作餌劑時,若發現麵粉會黏手,就應該加些麵粉,因為洋蔥的水分過多了。

  • 肥皂水
    肥皂水可用於消滅蟑螂,將肥皂用磨泥板或以刀子削成碎狀,約半杯洗米杯的量,再浸泡於2公升的溫水之中,泡開之後,裝入噴瓶裡。倘若發現蟑螂就往它身上噴灑,它會窒息而死。
    肥皂水的原理在於使用腹部呼吸的蟑螂,肥皂水會堵住呼吸氣孔。因此,一般的洗髮精、洗碗精也會有效果,只是肥皂水的泡沫濃度較足夠。若是使用洗髮精加水噴蟑螂,會發現蟑螂還是繼續在跑。
    而且,肥皂的去油力較強,因蟑螂身體表面有一層油膜,故不怕水,但肥皂成份可以去除這層油膜,再加上氣孔被泡沫堵住了,所以,下次爸比媽咪看到蟑螂不用再拿拖鞋打了,而是改用肥皂水即可。

勿堆放雜物!
不管是對付蚊子、螞蟻、或是蟑螂…等害蟲,陳安祺老師建議,居家環境越簡單越好,否則居家環境越複雜,蚊蟲就有地方可以躲藏,無論爸比媽咪如何奮力清潔,也都是枉然。



陳安祺
學歷: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
經歷:家事訓練講師、家事顧問、自由作家
著作:《清潔寶典》、《懶人快速清潔300招》、《新手主婦家事快速上手365》、《無毒家事王》
blog:http://www.wretch.cc/blog/angel5477


 

 

 
襪娃娃本舖--純手工製作

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